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寬路更廣
2008/06/30 18:19:20瀏覽331|回應0|推薦40

心寬路更廣

   住在樓下的好處,門口便是自己私人的停車位,這是都市人的默契!但是我家巷子裡,每家的長度都剛好一部車身長,停了車子,勢必把自己的門口給堵死,出入很不方便;隔壁住著一對客家人夫妻,在鄰居眼裡是不太討人喜歡的,因為他們常常與人斤斤計較,更別說別人想在他家門口“暫停”!而且他們也不允許別人家飼養寵物,原因是他們也很怕吵,也怕髒,搞得鄰居們不太敢跟他們打招呼,只有我們是例外!

   我也有部舊車在使用,但是門口位置實在太小了,況且停了一部大車子,小孩子就沒地方可以玩耍了,而勢必把孩子趕到大馬路邊去玩,所以我都習慣不把車子開回來,出入都是以摩托車代步;無奈這種難得的機會,被眼尖的隔壁鄰居發覺,他們可能以為反正我家也沒車子,就大拉拉地叫他們兒子,把他們的轎車開回家停;剛開始還“楚河漢界”不敢越雷池一步,因為車子堵住自家門口,進出必須像“螃蟹”一般橫行,後來慢慢地也跨越交界線,再來就半個車頭都都放在我家前面,害得我的小摩托車必須直放!直到有一天,我跟內人回娘家回來時,因為載了太多“土產”,小摩托車無法分載回來,於是直接把那部2300西西的大怪獸開回來“下貨”,自此以後,他們可能慢慢地發覺,過去我們都是在謙讓他,而常常自動跟我們家送一些水果、蔬菜來分享!

   再隔壁一家,是一家法拍屋,屋主他們很年輕,剛買到那間房子,後面還有一些空地,他們的孩子多,想讓房子的空間大一點,索性以鄰居的牆壁為基礎,用輕鋼架把那些空地都圍入“室內”,而且地板都鋪上高級木板,我想住別墅是每個年輕人的夢想,把家裡弄寬一點、弄豪華一些,有錢享受一下,這都沒有什麼罪過!

   可是人在大自然界生存,本來應該尊重“自然”,人有人走的路,水也有水走的路,天空掉水下來,一定要留一條路給水走,不能把“人”看得太重要,而忽略水的可怕破壞性;最近幾次的大雷雨,我家巷子是不淹水的,可是那家“別墅”,從一樓到三樓層層都進大水,媽媽帶著三個女兒用畚箕鏟,內人還去幫忙倒水桶,都還沒辦法止住不斷湧進的大水,整個高級地板都泡在水裡,真是令他們欲哭無淚!每次下午一聽到打雷聲,那位媽媽都“剉咧蛋”,下午又要高效率的體能消耗!

   在人口密度甚高的地方生活,人們的生活空間越來越狹小,到處都是人滿為患,這是無法抹滅的事實,我們不可能生活在像電影或電視裡的豪宅,永遠都不需要跟別人有往來,即使在KTV的包廂裡,都會有人感覺被侵犯而暴發衝突!其實空間的大小是一定的,但是人口卻會慢慢地增加,人與人的接觸是無法避免的,問題是要如何在與別人的相處之中,仍然保有一顆寧靜而雅致的心情,我想是每個都市人都應該學習的課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0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