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果子拜樹頭
2008/12/11 21:03:40瀏覽3838|回應6|推薦160

吃果子拜樹頭

   有句台灣的俚語:吃果子拜樹頭,它的本意就是人們知恩圖報,我們有水果可以吃,要感謝樹木所結的果子,其實這句話不只是台灣人的傳統道德,所有人類的想法都是一致!即使像美國那樣的民主國家,也不敢不對它們的建國先聖先賢表示尊敬和景仰,這是人類的一種良好的傳統,也因為這種優良的傳統,使我們不斷地繁衍更優秀的下一代。

   但是生活在富裕安逸的台灣,我們這一代的成年人,總是習慣把最好的給予我們的下一代,深怕自己的孩子會輸在起跑點,自己吃差一點或是睡少一點沒關係,只要孩子的成績比別人高一點,似乎我們就看到孩子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有些父母或許孩子還正在汲汲營營地求學當中,我們也不知他們的未來是怎樣?而我們現在總是集中火力在他們的課業成績上,他們只要負責把書唸好,甚至於將來讀個律師或是醫師,那以後的生活勢必高枕無憂了!

   剛好最近扁家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他們家庭正是一對兒女,男的讀法律的,女兒是醫生,這是多少台灣父母所期待的境界,但是我個人總覺得在他們受教育的過程中,好像少了些什麼元素,這些元素使得他們生活得並不快樂?

   往往在他們求學的過程裡,只能學習到課本上的知識,而且能背出正確的答案,但是離開學校以後,卻是面臨許多課本裡沒有教的“生活”,要跟自己的父母如何相處?要和社會上的朋友如何相處?在他們唸書的時候,父母親彷彿是永遠打不倒的強人,事事都不需要他們操心,更像一棵永遠不會倒下的大樹,永遠都是可以依靠的,而隨著孩子慢慢的壯大,父母的病痛也頻率特別高,這是在他們小的時候鮮少發生的,更不要說是爸爸去做牢了!

    記得以前在服役的時候,和同事相處的時間並不算長,但是退役之後,每個人彼此之間總有深厚的情誼,並非大伙都有“一見鍾情”的默契,而是我們都一起經歷很辛苦的日子,因而日後會有許多共同的話題;反之,像我們跟孩子生活的時候,往往吃苦的日子都是父母在嚐,孩子過得是他們自以為最苦的苦讀,大家的生活在當時是沒有交集的,父母整天就是忙於拼經濟,當然也有人忙於拼政治!

   我覺得人類有一個最大的盲點,就是太過相信血統,只要是自己的血緣,一定會忠於自己,但是有多少的歷史故事告訴我們,血緣並不一定靠得住,在“利”字當頭,親兄弟生身父母都可以宰殺,因為在那些孩子的幼兒時,他們沒有和他們的父母辛苦得一起生活過,甚至於有人被形容是含著金湯匙出世,這種養尊處優下的孩子,怎會對生養他們的父母有感恩的心?也或許他們會認為別人也是過這樣的日子,所以他們學會如何和別人明爭暗鬥,才能繼續保有如此優渥的日子,甚至於比這些任務,看得比善待他們的父母來得重要!

   是否我們應該看看別人,也該審視我們自己,修正我們教育孩子的態度,不要一味集中在孩子的課業上,多多傾聽孩子的聲音,讓我們的心走在一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465077
 引用者清單(1)  
2008/12/12 13:13 【霏霏】 吃果子拜樹頭

 回應文章


2016/01/29 11:51

請問一下地名在哪?是哪一個??

1)知本   (2)安平  (3)長治  (4)前鎮 

(eileen152540@yahoo.com.tw)

☆安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橙妳好嗎?
2010/08/04 04:11
好久沒有見到妳發文了,好想念妳.......妳好嗎?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次幫信心下載一些影片
2009/09/29 04:23
之後她就身體不好 很少上網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你....
2009/04/21 00:05

好久沒你的消息了~

最近你身體還好嗎~?

我舅媽去年底換腎很成功

換我今年健康出了點小問題

免疫力老出問題 , 當然是跟我長期的睡眠品質不好有關

來跟你打氣~ 加油~ 再加油~

也祝福我能有一天睡回正常時間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會生活~
2009/04/07 00:06
真的,現在的孩子都忘記這個課題了,
忘記甚麼叫做「相處」、「分享」、「體貼」、「關懷」了。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9-04-07 17:20 回覆:

是呀!最近大家都忙著拼經濟,妳所謂的「相處」、「分享」、「體貼」、

「關懷」等等,在文章或口號彷彿找得到它們的蹤影!哈哈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8/12/12 13:12
值得省思!!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12-12 14:26 回覆:
在下胡亂塗鴉的淺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