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字與生活
2008/10/14 17:08:38瀏覽1085|回應3|推薦42

數字與生活

   以前曾經聽過一位將軍說,死一個人是死人,死了一千個人,就只是一個數字。乍聽之下,總覺得這位將軍太冷血,為何一千條生命不是命?於是常常在思索這位將軍的“數字”說,到底跟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結果發覺我們都一直生活在數字的迷惘裡。

   舉個最近一窩蜂的樂透遊戲來說,大家不都是猜那幾個數字,總期待能猜中特槳,而得到那天文數字的金錢,但是如果槓龜,就是好幾餐的飯沒有著落,那就是實際的生活。若是運氣太好了,萬一中了頭彩,那也只不過是一個讓人高興得半死的數字,但是把這個“數字”送給了慈善團體,對於那些弱勢族群,卻成了不可或缺的“生活”!中午吃一個五十塊錢的便當,那是一種生活,因為沒有吃飯,下午就沒有力氣可以幹活;可是花了兩萬塊去吃一餐昂貴的日本料理,個人覺得那真的就是一個“數字”了,因為大家食物的下場都是一樣,絕不會因為吃的食物較高檔,所以作為肥料會比較營養,植物的受惠會比較多?

   以我以前住在郊區來說,我都一直開豐田國產車,因為住在山上摩托車很難騎上去,可是左右鄰居幾乎都是雙 B 的車子,而且大家數字都在比大的,所以當時我就覺得,開一部破爛的國產車,能夠遮風避雨禦寒,那是一種生活,我總不希望自己妻兒回家,還得忍受寒風日曬?但是開著那種高檔的進口車,對我而言,那只是成了一個數字!

   內人對我為反感的一點,就是我一直沒有金錢數字的概念,所以皮夾裡總是只給我放五百塊,讓我夠生活就行,她都負責玩耍家裡的數字,女人實在是很好打發,她們只要在戶頭看見一堆數字來來去去,她們就會很開心,除非直到有一天她們發現那些數字,被她們的好朋友全部弄光,她們回到現實層面來,終於要面對生活,又想起她身邊那個沒有出息的男人,我個人行事一向低調,當以前鄰居來串門子的時候,跟內人老是談一些,我不懂的“數字”的問題,像她們家的一棵樹花了幾十萬買的,台北一些高檔的餐廳又推出什麼樣的折扣,還是哪裡有高級服飾在打折,當時我總是躲在後院,我知道以我當時的裝扮,一條五十塊夜市買的短褲,和一雙藍白拖鞋,是很容易打斷她們興奮的話題!

   當然生活在現實裡頭,總會做一些數字的夢,像許多男人總希望能娶到像林志玲一般貌美的女子,甚至於到老了,都還念念不忘這種偉大的夢想,但是卻一天天看著自己的枕邊人變得人老珠黃,因此不得不做出劈腿的舉動,而且要美其名“因為了解而分開”,但是男人對於這種“數字”豈會滿足?男人永遠不會覺得自己老婆太漂亮,一定還有更漂亮的,所以不斷地去追求,前總統教育我們,有夢最美,只是不知道在陶醉這些數字遊戲之中,我們是否認真面對自己的生活?還好內人已經覺得,我這隻老狗已經變不出什麼新把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298138

 回應文章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笨吧??
2008/10/29 09:50

偶從孩子的眼裡  看到她們對數字的喜悅及悲傷

當媽的 只能提醒她們  這差別背後的方法跟努力    有何不同

如同爬山  站在山腳看山高  永遠嘆氣  

不如一步一腳印的使勁   自然有辦法在汗水裡透出笑容

讀書是現在她們的本份  如同我持家

乾不乾淨   得用一條布  慢慢的清洗出來的

至於該多乾淨   有用心就好  

哈哈.......笨媽做家事去了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11-15 13:24 回覆:

小琁琁呀,不知道妳認不認同?我個人認為用抹布清潔打掃是一種生活,而

炫耀自己有多少傭人、司機,那就只是一些數字罷了!愚見  哈哈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不死心的笨媽
2008/10/15 21:43

偶現在比較在乎孩子們考試的數字....真該打  

不是孩子  素偶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10-15 22:14 回覆:

小琁琁呀,在乎孩子的考試數字不是錯,但是“只”在乎孩子考試數字

,那妳這位媽媽就要加油,因為孩子只是要大人關注他,無論他是用很

高的數字,或是很低的數字,那些數字都只是一個訊號,他們笨到只想

用那些數字,讓妳歡喜讓妳憂,但是妳要讓妳的寶貝明白,妳都會永遠

愛他們,即使他們送給妳一個鴨蛋!希望妳通過考驗!哈哈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的Target
2008/10/15 20:51

跟誰比?比什麼?標準是什麼?

可數或是不可數?

形而上或下?

誰比較苦還不得而知呢

只知道最苦的會是打腫臉充胖子的虛榮!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10-15 22:04 回覆:

以前的所羅門王死的時候,就暗示過世人,他和我們尋常人並無二異,

很多“數字”其實離我們生活很遠,我們真正需要的也真的不多,所以

祖先們也告訴我們,知足常樂!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