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的態度
2008/09/25 19:50:42瀏覽949|回應3|推薦47

生活的態度

   常常女兒在無意間翻到她父母出遊的相片,當時並還沒有她,她總是責怪我們,沒有等她出生,我們夫妻就把錢都花光了。彷彿是一定要有很多錢,生活才可以過得很愜意,沒有了錢,就一定是生活的很苦悶?其實我也並不清楚,真正的有錢人,他們的生活是不是都沒有煩惱?

    每每吃晚餐的時間,是我們一家三口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我一天無論怎麼忙,我一定要陪家人一起吃晚餐,我們都會很認真聽女兒報告學校發生有趣的事情,然後會一起討論,我們都不會錯過這種快樂相聚的機會,因為我們都很用心聽女兒報告,所以女兒也會一五一十地說得很仔細,這跟我自己小時候是很大不同的,我的經驗是吃飯時間,大都是父親送貨剛回來,然後洗過臉一付疲憊的樣子,尤其吃飯的時候,更不能發出一點聲響,只能有電視機的新聞報導聲音,誰要是發出聲音,父親當場就會發飆,倒楣的總是母親,要撿那掉落滿地的碗筷!

    自從自己也當了父親之後,我依然習慣看看新聞,只是我都會以女兒的生活報告優先,所以在女兒的印象裡,和家人一起吃飯,是一種輕鬆愉快的經驗。只是在看新聞的當下,最近以來第一家庭的事件不少,自己也難免知悉不少他們的事情,我發覺他們的生活都曝露在鎂光燈下,並不覺得他們有什麼不同,尤其是他們兩人留給孩子的遺產,更和每個台灣人差不多,我們總希望留給自己的孩子更多的物資,以祈求將來他們生活不為物資所苦,進而生活得無憂無慮,從此過著快樂平安的生活!

   但是從幾天下來的新聞事件,我卻發覺那些每個人身價都上億的人,卻常常不快樂?似乎金錢的多寡和生活的快樂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過去他們利用媒體打出知名度,現在卻想要安靜?水可載舟當然也可覆舟,只是當初這些舟兒都忘了,是這些水把他們打響知名度!

   在我們的生活圈裡,常常在和自己的慾望在拔河,一樣可以看時間的手錶,有那百來塊的電子錶,時間準又實用,但是當我們極端富有的時候,就會想辦法弄個上百萬塊的名錶戴上,以區分我們和窮人家的不同;一樣七、八十塊可以舒舒服服吃上一餐,卻必須利用特殊名目海吃它個幾千塊一頓?我們都太在意別人怎麼看待自己,我們總認為自己非常重要,總覺得四周時時刻刻有人在注意著自己,總覺得自己一舉手一投足都會引起別人的注意,我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似乎自己活著都是為著別人而活,明明自己很愛吃辣椒,卻在眾人場合裝斯文,怕流一身臭汗,明明自己愛看布袋戲,卻追求時尚跟著去聽歌劇,我們常常過著背離自己喜歡的日子,有許多人讀書,完全是為了成績或是為了讓父母高興,而不是為了找尋自己的快樂而讀書,我一向喜歡我的孩子早點找到自己,幫助她自己做她自己高興的事,人生都只有一次,我不希望我的小孩永遠在找尋自己而磋跎一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247358

 回應文章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08/09/26 23:04

以前....老爸還在的時候....

我工作住宿舍....每星期回家一次....

老爸最喜歡我們一家三口....(爸弟我三人)

一起吃飯....一起看電視....

當時老爸很喜歡看摔角....我則不喜歡這樣.....

一邊吃飯一邊看血腥殘暴的比賽....@@

不過我老弟會和爸討論哪個動作是打假拳....

這樣維持了很多年....我一直沒和他們討論....

一開始趕緊吃完走人....祈求用餐時沒有摔角這節目....

到最後也適應了這種血腥畫面....自顧自的扒飯....

現在....老爸不在身邊....

每一次在家裡轉台看到摔角都會停留幾分中....

也許....這是懷念與老爸相處的時光....

每個人的家庭相處模式不同....

我們家不習慣把關心放在嘴邊....

但我們知道....彼此都有責任放在肩上....

其實....我想說的是有關....門風的問題....

別人家我不知道....但我們家....父親影響我們很大....

撇開看電視不談....父親的生活態度影響我們很深....

我聽過一句話....態度決定高度....

老爸一生教導我們....不該拿的不屬於我們的....千萬別去想...

不偷不搶....兩袖清風....

自己可以很坦蕩的活得自在....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9-26 23:23 回覆:

我家的重心都在孩子,我們覺得不能讓孩子只學課業上的東西,這樣她

對這個社會就失去關心,因為無論如何她將來都要進入社會,不懂得時

事,就無法跟師長們交談。還有,我看妳的外表,應該不是“態度”造

成,應該是甜度!哈哈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
2008/09/26 17:52

向來是不准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孩子的爸說這是每天僅有的時間是全家人坐在一起

尤其是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社交圈子

三天兩頭不回家吃晚飯的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9-26 20:58 回覆:

其實妳老公跟我小時候家父一樣,把吃飯時間搞得像帝王專制時間,所

以我以前國中之後,就不喜歡跟父親一起在家裡吃飯,因為覺得一點都

“不好玩”,但是或許妳老公有自己的理由,也或許他怕吵......哈哈


夏逸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的心靈
2008/09/26 11:30

有錢的生活, 享受物質的快樂,為了不斷追求更多更好的物質心靈常常是空虛的.

沒有錢的生活,雖然物資上匱乏, 卻可以擁有豐富的心靈.

只要"知足", 快樂就會跟著來吧....


~~~~ 尊重別人,愛惜自己,逸凡與你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9-26 14:08 回覆:

我和妳一樣想法,我給孩子的教育是“隨遇而安”,不刻意的追求貧苦

與能力之外的東西,一切都是本份、自然、簡單,不要因為物慾而矇弊

我們原始善良的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