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
2008/07/24 15:34:48瀏覽283|回應1|推薦32

舞台

   今天看新聞說,有隻拉不拉多犬,能夠替主人找回丟入水裡的物體,這樣能被當成新聞事件報導,是因為在我們的心目中,動作的智商應該很低下,能做出比我們“期望值”更高,那就是一場精彩的表演,可見狗在那種場合的演出,是牠表演天份的最佳舞台,在那種舞台表演,牠可以發揮牠最大的才華。

   反觀我們人類對於自己的孩子,就不一定有那麼大的寬容肚量,在家的父母還好,跟自己孩子相處多年,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多少斤兩,可是一旦拿到教室跟同學比較,才知道許多同學,已經在“起跑點”偷跑了好幾步,在孩子的內心裡,勢必遭受很大的挫折感,回到家裡又遭受家人更大的壓力,於是間接或直接強迫孩子討厭或拒絕某些科目,因為那些科目,會讓孩子聯想到“羞辱”,讓他很不舒服,甚至於會聯想到老師或是同學羞辱他的嘴臉,那他怎麼會有一個快樂的心境去學習?心理學家說,快樂的學習,是痛苦學習的成功率多七倍,我想是應該有一點依據。

   女兒的這次基測考得並不理想,媽媽煩惱了很久,我真不知如何安慰她;就我對女兒的了解,她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看電視遇到緊張的情節,都一定會拼命地咬指甲,所以遇上任何地“競爭”,本來就很容易失常,在加上凡事要求完美的母親,所以總是讓我提著水桶,兩頭滅火!可是我並不以這些鳥事深以為苦,因為在我國中的時候,就是喜歡做那些同學都解不出答案的數學,尤其同學會拿來考我,表示他們看得起我,知道我有能力解決,我就當作老天爺瞧得起我,故意把這種難題丟給我,每次內人的一個笑臉,就是我最大的報償。

   我跟內人說,女兒的作文底子很好,可是在國中三年裡,她幾乎沒有參加過校內競賽,因為班級同學會名爭暗鬥爭取提名,在這種氣氛之下,勢必傷了彼此之間的和氣,小女是射手座的孩子,凡事必定以“友誼”為優先,在競爭非常劇烈的前三志願,並不見得能夠讓她發揮所長,當然更不適合她去做“公關”,因為我是過來人,在我國中讀的是“升學班”,那種競爭之慘烈,超乎大人的想像,我們都恨不得踩著別人的屍體前進!明明是昨天晚上K 書K到凌晨三、四點,到了學校還要跟同學假裝,『怎麼辦?我昨天都在打籃球,一個字都沒看!』這種“澳步”我相信我女兒“演”不出來!

    但是我女兒接受我太多的人文素養教育,她比較會關心周遭同學的課業,跟她有點落差的同學,她總會很熱心當小老師,希望人人都跟她成績差不多,在中等程度的學校裡,她比較不會“淪陷”太多,更容易找到適合她自己表演的舞台,而不是被妒嫉的同學一路打壓,就拿作文來說,我是在她小六的六年裡,全程陪讀與伴讀,並且彼此分享她的感想,她兩次的基測作文都拿滿級分,作文要拿滿級分不難,其實只要多閱讀、多了解成語與典故,用在文章裡,就能感動那些閱卷老師,這是一種很商業化的思維,在學生們普遍語文程度低落,大家都沉迷速食、漫畫的風氣之下,很容易出類拔萃的,就像以前古人說,有才華的人,就像放在口袋裡的錐子,放久了自然會嶄露頭角,我對我的孩子充滿信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074870

 回應文章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舞台很長
2008/07/25 11:26

一時的不如意並不能代表這一生都如此.不是嗎...?

我覺得不用是人中龍鳳,只要當個穩固的中堅份子就行了,那些站在頂間的人物要承受太多世俗的關愛眼神,也許哪天一個不留神,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呢~


♥ nan 的儲藏室 ♥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7-25 14:19 回覆:

阿Nan馬迷可真道出妳們女人的普遍心態,很多人都很怕自己與眾不同,

而遭受“別人”異樣地眼光,尤其是教育的觀念,因而造成很多“自閉”

的小朋友或是“大人”,其實五花八門的社會,大家都很ㄍ一ㄥ,什麼叫

做“正常”?規規矩矩按部就班就是正常?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開創

格局的人,都是那些不正常的傢伙!像我!因為沒有退路!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