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我細訴
2008/08/05 17:22:34瀏覽407|回應2|推薦29

聽我細訴

  在所有社會行為的動物裡,人類算是有得天獨厚的“語言”,它不像其他的動物們,只能表達較簡單的資訊,譬如我們看兩隻螞蟻在“交談”,無非就是交換一些兩人的資訊,哪裡有吃的東西,或者是哪裡需要去支援搬運東西,即使是像鯨豚之類,它們所表達的語言,都不會像我們人類一樣的複雜;就是因為語言的表達,可以充分表示出我們自己內在的“情緒”,甚至於有些落後原住民的字彙沒那麼充分,他們會再加上一些“原始”的動作,以彰顯他們所要表達他們語言裡的“情緒”。

   以前在上課的時候,曾經聽我的老師說,男人舒緩壓力的方法,就是多運動,藉由運動把注意力集中在肌肉,而不會再去思考腦中那些煩人的事情;而女人就不同了,她們需要把內心的壓力,訴說給旁人聽,事實上,她們自己知道如何解決,也不需要別人給她們答案,她們只是需要一些乖乖的聽眾,所以有人喜歡說,女人喜歡喝咖啡,聊是非!我認識過很多女人,她們常常在咖啡廳裡,丟下很多的問題,但是喝完咖啡以後,好像只剩下我一個蠢蛋在想這些問題,我也很聰明,離開咖啡店以後,也不再提這些問題,就當作沒發生過這檔子事!慢慢地我才了解,她們在聊是非當中,並不是要我這位“名師”指點迷津,而是要我這個蠢蛋去當個聽眾,讓她們把她們心中的忿怒或是委屈,通通一股腦兒倒進我耳裡,然後她們的壓力得到舒緩,留下一大堆疑惑的我?“事情”完了之後,我看著她們依然回去面惹她們生氣的上司,依然要面對似乎不愛她們的老公,或者面對那些讓她們氣得半死的小孩!真的,有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在下一場沒有勝負的棋,沒有輸贏,沒有敵人,只是一場複雜的棋局,一直在專注棋子的每步,注意整個棋局的變化,但是發現那場棋不是我在下,是她們!

   其實我們的祖先曾說,觀棋不語真君子,是有點道理的,因為整盤棋的勝負輸贏,下指導棋的人,並不需要承擔失敗的後果,既然事不關己,每個人都很容易從容地講出答案,或許回去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又不會被公司開除,或者回去面對有暴力傾向的老公,被狠狠地暴打一頓,還是面對叛逆到不行的孩子,回家“勸說”兩句,結果在網咖再也找不到孩子!

   我有一位女性友人,她剛生完孩子沒幾年,每次總是跟我談她女兒,她本身是一位很獨立的女人,所以很晚才結婚,而她曾經留過洋,教育孩子自然很西化,她對我說,孩子還剛會學講話的時候,她就常常抱著孩子說:媽媽好愛妳!久而久之孩子也會跟說:我愛妳媽媽!最近聽她對我說,她並不喜歡孩子太依賴她,孩子對她的信任,讓她反而感覺不安!其實我倒認為這種擔憂是多餘的,我並沒有直接對她講,因為自己的孩子,尤其是跟自己生活的孩子,她們自己會找尋她們成長的模式,大人的言行一舉一動,她們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不是我們想要她成為什麼人,她就會變成那個人!她的一番話雖然說的很長,但是離不開一位做母親焦慮的本質,或許有些做了多年的媽媽,都曾走過那段為孩子焦慮不安的歲月,其實這沒有什麼好丟人的,我覺得會走這麼一遭,大概都是因為“愛”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107406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09 00:13

香老大 真訴厲害

連螞蟻的溝通方式尼都知道~~

看完這篇文.........

偶覺得要改掉偶嘮叨的毛病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8-09 00:39 回覆:

琇子美少女,泥千萬不要改掉泥滴“好”習慣,阿不然泥滴ㄤ會以為他

滴耳朵Five掉里!哈哈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06 02:58

你說的對

孩子的小世界裡只有父母親可以依賴

等到孩子漸漸長大 , 自有新的環境等待

有親人可以依賴的生命是健全的

將來在學習路上 , 才能更有信心

我也喜歡觀察小小螞蟻

有時甚至可以感覺它們的表情呢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8-06 14:15 回覆:

在妳的那個時代,閱讀有障礙的孩子,一定有不少的“長輩”給妳下指

導棋,很幸運妳走了過來,一定是遇上妳生命中的貴人,才會讓妳依然

保有平安與善良!現代有多少人會注意一隻小螞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