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籤化的迷茫
2008/08/01 16:22:45瀏覽290|回應1|推薦24

標籤化的迷茫

   雖然人類自始至終,總認為大家生而平等,甚至於搬出宗教來佐證,但是很奇怪,我們卻喜歡自己製作“標籤”,國外有貴族、平民各種不同階級的區分,中國也會有士農工商的不同,不但有區分,而且更進一步還有好壞之別!舉簡單的例子來說,一樣是普通人,誰喜歡被貼上平民的標籤?誰又不喜歡當個貴族?一樣是社會的人士,誰又不希望自己被貼上大學生的標籤?當然碩士、博士的威名,更能夠“說服人心”贏得尊重!

   為了爭取得到這讓人“羨慕”的標籤,我們自己本身或許已天生注定,於是把希望寄望給下一代,把自己的孩子送上前線,希望爭取不同於自己更崇高的地位;以前有聽過一個森林比賽的故事,森林裡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動物,牠們各有所長,有的專精在天空飛翔,有的善於水中游泳,有的適合在路地上奔跑,有的適合在崎嶇不平的地方跳躍,若是用一種“統一”的測試方法,來訓練牠們的下一代能力的高低,叫馬兒參加游泳的比賽,叫鳥兒在路上比賽奔跑,那是對那些動物們是很不公平的,這是一種大自然的法則,上帝創造了了每一種生物,本身就賦予牠們不同的天份,也根據不同的成長環境,長成牠們適應環保遺留下的器官,其他不必要的器官就退化了,因而造成牠們某些器官強於其他物種。

   但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並不一定遵循這些法則進行,我們制定屬於自己理想的法則,“士”的階層是受人尊重的,那是需要閱讀很多書、學習很多陌生的知識,因此我們不管孩子本身具有的天份,一窩蜂地往“讀書”的這條路上擠,結果造成社會上一大堆失業的“讀書人”,很多年輕人在學校畢了業,才開始努力去找自己,到底自己喜歡做什麼?什麼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自己最擅長的是什麼?

    這些問題想來很遠,但是每一個年輕人,不都是當下社會成年人思想的產物?我們若是不這麼用分數獎勵他們,他們也不會拼了命往同一方向擠;生活在社會裡的成年人,我們看見士農工商各行各業,而各行各業也有所謂的“達人”,但是我們給孩子的視野,卻是很狹隘的,甚至於對孩子說,等到上了大學,再仔細思考自己要走的路線,但是我們卻常常忽略,孩子的天份與他的興趣,在他的成長過程裡,一點一滴的被我們扼殺,這就好像一隻鳥兒,牠的母親希望有一天牠的孩子能像馬兒一般奔跑,於是從小只訓練牠跑步,但是礙於先天的體質,結果是跑也沒有馬兒跑得快,更淒慘的是牠也忘了怎麼飛,可是牠還是一隻鳥,不會飛的鳥!

   內人一向比較沒有主見,對於孩子選填志願,她都會參考我的意見,當然,我的看法僅是其中的“一票”,她更會參酌其他“婆婆媽媽”的意見,當大家的意見彙整,我的金玉良言就變成了“狗掀門簾”!剛開始我是有點氣餒,但是我仍然是勸她,孩子幸福與否,將來都是讓她牽掛一輩子,她做得任何決定,我都支持!重要的是,今天無論我們決定的任何事情,讓我們一同來承擔後果,無論怎麼樣她都是我們心愛的孩子,不是別人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20982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損失..
2008/08/01 23:23

今兒個看新聞,說今年升國二的孩子,該屆廢除義務役囉!!

我家大頭斌正好就是其中一員耶!!

但..他身強體壯..目前就算甲種體格..會不會是國家的損失啊??

哈哈~~風涼話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8-02 14:05 回覆:

歪歪妹呀,妳家的大頭斌當不當兵,對國家而言算是“藍三”,可是我

知道妳家的兩個“男人”,大的被妳養得像神木,小的也壯得像小鉛球,

重要是能不能把妳的獨門配方賣給國防部?若是不,那才是真正的國家

損失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