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朋友『阿成』《五》
2008/05/08 14:42:53瀏覽341|回應2|推薦26

我的朋友『阿成』《五》

   阿成辦的舞會,我有幸參加過一次,他那時對我說是高檔美女,因為為了遷就對方女校搭公車方法,因此地點就在士林!講好聽的是邀我,事實上,他都利用我幫他借唱機和黑膠唱片,唯一的好處是借設備的同學,他為我叫他班上同學用野狼機車載我,可是抱一大堆東西坐機車很不好受,而且還跑兩趟,另一趟是搬冰水茶桶,我到的時候,阿成已經在場地擺好椅頭仔!

    會想參加他的舞會,只是當時懷春的少男,哪一個不對美麗的女生好奇?但是那次舞會之後,我也學會了很多東西,當然不是只有是舞技!一般來說,舞會大都在十點左右結束,而且最後一曲一定放那首“最後的華爾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覺得他們好土!舞會結束時,一定會打開燈光,很多女生都低著頭快速“擠”出去,我看阿成班上的男生,眼珠子都快滾到地上!當然也會有那種臉紅到脖子的,好像喝了酒似的,但是我跟他們班同學不熟,都是幫阿成兩人處理善後。

   在收拾散落一地的黑膠唱片,阿成就邊跟我聊,他說你看那些漂亮的女孩子們,她們都不太為對方著想,她們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從來不會注意生活的壓力,是家中的每一份子要共同承擔的,她們的父母只要她們把書讀好,其他都不需要她們操心!反觀那些白天工作,晚上上課的女孩,她們做的是她們認為“應該”做的事,跟她們出去玩,從做菜到洗餐具,那些女生們都自己把工作分配好,很少叫阿成自己來動手,不像辦舞會一樣,常常都是吃力又不討好!要是每次都找女生同一批的,班上同學都會嫌東嫌西的,搞得阿成很火大,說你們還挑人家?人家還嫌你們蠢蛋咧!

   阿成跟我說,每個人都是從自己本位的觀點,去觀察別人,從不知道別人怎麼看自己?你們在黑暗的舞會裡看對方,看到每個人都楚楚動人,但是同學們並沒有和她們深入的交談,只是把小說或電影的情節對號入座,事實上呀,那些喜歡挑東揀西的人,真該自己去灑泡尿照照自己!

    阿成的女朋友我第一次與她碰面,是在南京東路上的一家蜜蜂咖啡店,他們說要請我喝很別緻的咖啡,我到了二樓,已經有一大票女生和阿成在那裡,阿成坐在中間彈吉他,我還記得那首歌,唐‧麥克林的民謠,在昏黃的燈光下,只見一群女生陶醉在琴聲和阿成哀怨的眼神裡。阿成告訴我,那裡面有兩三個是他的“學生”,他說沒辦法,為了生活他什麼錢都要賺,當然也包括教吉他!而女生說到民歌餐廳費用差不多,而且點歌又不一定能排到,因此她們寧可湊錢請我們吃東西!

   雖然阿成在當時認識不少女孩子,但是他的女朋友卻始終只有一位,我知道他們每回碰面的老地方,都是在巷口那家寶島眼鏡,因為阿成有叫我幫他送書本過去,她是那種很成熟的女生,或許是在外頭上班久了,待人接物都比較像大人了!

   但是最後阿成並沒有繼續和她交往,因為阿成要去服役的前幾天,她要阿成跟她攤牌,雖然阿成只跟她牽過手,但是那女生早就認為她是阿成的人,幾次地給阿成“暗示”,阿成始終不敢給她正面答覆,最後那女生說,有位公子哥到她家下聘了,在考慮自己經濟能力之下,阿成只有孤單地坐上那班當兵離去的火車!後來他們最後一次碰面,是那女孩帶著她兩歲的兒子,阿成對我說,他只記得她指甲的弧度,太熟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1849626

 回應文章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的人喜歡將自己的故事
2008/05/09 09:16
說是我朋友的故事...是這樣嗎?
♥ nan 的儲藏室 ♥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5-09 15:12 回覆:

阿Nan馬迷,很多人在活著的時候,不太敢去正視自己,但是面臨死亡

的時候,卻又不得不檢視自己的一生,我個人常在生死邊緣遊走,這是

小女的網誌,有一天她會看到所有的文章,在她懵懂的青春叛逆時期,

我只希望她了解她父親一直都是走在正道上,起碼她父親不會對她說謊

,就如同阿成的故事!妳滿意這回答嗎?哈哈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的啟發
2008/05/08 16:32
 
小故事裡面也有大人物
大大的啟發    也可以想到很多事情
因為很多東西   其實就跟我們現實生活中很貼切
確實很多人很會唸書    但是生活常識不行
未來可能越來越多這樣的人   什麼公主病 王子病的一堆
而有些人並不起眼   條件可能沒有一些人優沃
 可是他們會像像螞蟻一樣一點一點的往上爬
有一天   他們一樣也會成功的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5-08 16:40 回覆:

犀利姑娘!妳看到這故事已經塵封三十年了,現在雖然主角不同了,但

是人心卻沒多大的變遷,妳的學歷很高,對人生的體悟或許有另一種境

界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