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朋友『阿成』《二》
2008/05/05 15:59:22瀏覽317|回應4|推薦25

我的朋友『阿成』《二》

   以我對阿成多年的交往,我知道他是一個“不安於室”的人,他常常有異想天開的想法,所以開計程車這個行業對他而言,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形態,可能就像蹲苦牢一般地難受;舉個他小時候的例子來說吧,在老家的時候,附近的鄰居孩子,都很喜歡找他一起玩,完全不會介意他是外省人的小孩,因而造成他的閩南語很流利,這對他日後做業務工作,有很大的助益,而阿成跟孩子們一起玩時,常常會創新或更改遊戲的玩法,這在當時玩具很缺乏的年代,一點新的遊戲,幾乎可以操控那一幫小鬼,套一句比較流行的用語,那叫『孩子王』!當了“孩子王”,難免常常要“指揮調度”,但是常常玩得忘了吃飯時間,我都常常看到阿成媽媽一聲不響地,從後面一棍打下,讓阿成落荒而逃,留下一群嘲笑阿成的鄰居!我不懂為什麼阿成媽媽,總是要阿成在眾人面前給他難看?以我所知,阿成跟他爸爸一樣,是很愛面子的,結果有一回我聽到他爸爸跟他媽媽說,『不要在別人面前給阿成難堪,這樣這孩子以後就不神氣了!』,不過阿成爸爸這層擔憂是多餘的,阿成這小子對於不好的記憶,忘得似乎比常人還快,幾乎是昨天才吃棍子,今天又看到他神氣活現地指揮孩子們,這小子就是打不怕,打到後來,他的“部下”都會通知他,『你老母拿棍子來啦!』,我想是他們也要維護他們老大的自尊吧!誰又願意看見自己的老大被修理?那不是丟老大一個人的臉,那是丟全體小孩的臉,不過就我所知,阿成媽媽回到家還是毒打他一頓,我隔著木頭門,都可以聽見那棍子打著皮膚的聲音,只是沒聽見阿成的哭聲,我想是阿成從小就愛面子吧!

   記得我有一次我問阿成,為什麼很少看到他哭?他說他很小的時候,曾經看到他脾氣不好的父親,把他的母親打得在角落哭泣,他聽到他母親在啜泣很不舒服,於是想逗他母親開心,因此在母親身旁耍猴戲,結果剛好被母親毒打一頓,但是母親打完氣也消了,因此以後他都很怕聽見女人哭,哭會讓他不安,所以他說他只會無聲地掉淚,卻很少聽到他的哭聲,而他的母親至今都不瞭解,始終認為她的大兒子是沒同情心的!

  當然我也曾經勸過阿成,他可以像他母親解釋呀,起碼在阿成長大以後,可是在阿成的心目裡,他認為男人,尤其是老大,應該能承受一切的委屈與磨難,或許這一點是他日後開創他的事業所俱備的條件!但是也因為這一點,造成他日後的爹不疼娘不愛,據我所知,他父親臨終時,手上的三間房子,都給了他的兩個弟弟跟姐姐;我問他說,你自己為何不爭取自己的權益呢?難道沒有跟父親要求嗎?他說父親有問過他,而他很驕傲地說,父親最放心的就是他!因為他跟父親說,弟弟跟姐姐們賺錢較辛苦,要買一間房子很困難,他聰明得很,一下子就能賺到很多錢,而且他也以能接下父親的擔子為榮!

   在阿成小的時候,他父親跟他是很親的,因此常常有機會跟他講故事,雖然他父親只有初中學歷,但是在大陸的時候,在四川成都待了不算短的時間,那兒的茶樓特別多,茶館整天都有人在那兒喝茶聊天,他父親很多的故事,都是從那兒聽來的,當然他父親不可能把這些故事都跟他每一個孩子聽,只有老大跟老二,而身為老二的阿成,始終認為這才是他父親給他最寶貴的遺產,其中有個故事,就是告訴他怎麼當一位老大?他說老大不是拿得最多,享受得最好,當老大就是比別人吃更多的苦,出更多的力!我看阿成好像是拿到他父親最差的遺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1841176

 回應文章

linf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男人主義
2008/05/10 20:19

他受他父親影響頗深

母親所給他留下的陰影

也造成他日後一段不愉快的回憶

至於他不願去解釋,我想是基於大男人的考量

去跟女人解釋挺尷尬的呀!

他也不至於爹不疼呀!老人家過世前有先徵求過他的意思

他有表明要讓給姐姐跟弟弟呀!

也可能他並不知道日後他會患病且不良於行

他自會認為憑他的聰明才智不難找晚飯吃!

此回應不作他想,只是單純對阿成的觀感喔!^_^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5-11 12:38 回覆:

林姑娘一定是很精明的商人,商人總是講本求利的,我知道阿成沒啥所

謂大男人想法,他受他父親影響很深,他父親晚年中風身體很不好,他

只想幫父親解決一切掛慮,當然包括財產分配不均和家庭和樂的問題,

他覺得如此廉價只犧牲他一人,而換得全家都開心,這買賣太值得啦!

哈哈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06 23:10

看到這裡偶個人蠻欣賞阿成 ^^ 又樂觀又不記仇又隨和

好輪喔~~~~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5-06 23:34 回覆:

這種人不費浪泥看到啦!倫家都嘛素低調到不行,打鼠他跟踩死一隻螞

蟻沒兩樣啦!泥不費花現泥踩死一豬螞蟻啦!哈哈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CC
2008/05/05 17:54

按得太快...

老大也是........吃屎長大

這是我們小時候說的


♥ nan 的儲藏室 ♥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5-05 19:47 回覆:

泥們就是吃不到葡萄的一群倫,都以為別倫都油好康的!偶滴“撈水”

祥祥都告素偶啦,泥都不教他玩急死通,屬教萱萱姐姐玩,泥注己要

檢討啦!哈哈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還是...
2008/05/05 17:52

他說老大不是拿得最多,享受得最好,當老大就是比別人吃更多的苦,出更多的力!



♥ nan 的儲藏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