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玩的聯想
2008/05/01 13:43:31瀏覽391|回應3|推薦30

電玩的聯想

  電玩實在是一種很傑出的發明,很多在現實生活裡,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可是在虛擬的世界裡,都可以得到很大的滿足!

   記得以前在服役的時候,班長在介紹如何殺死敵軍,大家都豎起了耳朵專心的聽,而我心裡想的是電腦畫面的“小蜜蜂”,只要遠遠地扣下槍的板機,那遠方的壞蛋就一一地倒下來,那是多麼刺激的一件事!但是班長卻不是這麼介紹,他教我們把刺刀刺入對方胸膛,見對方還有力氣掙扎,趕緊轉動刺刀把對方的血放出來..,後面講啥我都聽不下去,只記得當時腦中是一片空白!因為從小我只踩死過蟑螂,看到別人殺雞就躲得遠遠的,如今卻要教我們把一個活生生的人,結束他的生命,那種從他眼中透露出的恐慌,一定會讓我惡夢連連的。

  當然在電玩的題材上,不只是讓我們享受殺人的快感,它最大的好處,是幫我們過濾那些可怕的眼神,也過濾要花很大的力氣,一切讓我們不舒服的因素都拿掉,剩下的就是感官的刺激和情緒的發洩,一旦情緒發洩完了,下次又可以重來,即使沒有成功,頂多也只是“GAME OVER”,重來嘛!

   其中也有許多人,專門喜歡玩賽車,那種虛擬的速度,所造成視覺上的刺激,在真實開車是無法體會的,在真實開車的體驗裡,在視線不好的情況下,我們本能地會減慢速度,以免自己造成危險,但是在電玩的世界裡,卻有許多僥倖的刺激,閃過那千鈞一髮的危機,儼然自己成了萬人矚目的英雄,跨越過那些重重險阻,享受著眾人英雄式的歡呼!因為在此種遊戲的長期訓練之下,所以常常在報導上看到的交通事故,跟二、三十年前的事故比起來,真是有天壤之別!可能是以前的年輕人,缺乏在進步的電玩訓練,因此發生的車禍不像如今這般慘重吧!

   再說那個打死怪獸吧,怪獸的定義是什麼?也不就是一種長得我們叫不出名字的動物,而且一定是要長得其貌不揚,消滅它們比較沒有什麼罪惡感,最體貼人性的是,它們不會喊痛,也不會流血!但是電腦有一項要害,至今無法突破的,那就是動物們複雜的情緒,那些電腦的工程師或漫畫的繪圖員,他們一定沒見過一隻要被宰殺的牛,眼框也會泌出淚水,那隻牛也會知道“死”是怎麼一回事!但是電玩的遊戲裡,拿著操縱桿的人,才是這個遊戲的主宰,所面對一切的阻礙,都必須去消除它,更何況出現一個其貌不揚的怪獸,自己理所當然是“正義”的化身,一定不能辱正義使者的任務!

   但是在電玩裡頭,並沒有教導孩子“生命”是什麼?怪獸被打死的時候,它們的表情是什麼?它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老是就這麼無緣無故地消失?因此我們就會看到新聞報導,狗被活活焚燒,貓被丟入油漆桶裡,這些都是孩子們所希望看到的刺激?我不知道那些孩子們做了那些事之後,是否只擔心被處罰,還是那隻被燒死的狗兒,教導了人類,生命是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1830384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橙
2008/05/03 22:23

偶倒沒聯想到這層問題~~~~

想想尼說的也對

難怪現在年輕人犯案率越來越高

..........偶家那隻等會偶來給他耳提面受一番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5-03 23:36 回覆:

琇子美少女!泥要整理泥家那一豬之前,拜託泥一件樹情,請他把如何

破關滴武功秘笈留下來!阿不然偶怕泥修理太狠了,這鍋絕世武功會失

傳啦!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電玩 ~~在我家是大家玩
2008/05/03 18:47

母老虎家人口簡單只有兩大兩小 ...

今年農曆年後小少爺用紅包錢買了台PSP

很容易上手 , 總是一家四口輪流玩

每個人喜歡的遊戲類型不同

其實同樣的工具, 在不同的人手上就有不同的效用

如果小朋友在接觸電玩時 ~~大人們一定要在旁教導正確心態

虛擬的世界都是假的 , 絕不可以當真或沉迷才是 ^__^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5-03 19:16 回覆:

親愛的母老虎媽媽唷!妳是最沒資格玩那種電玩的,妳應該去玩Wii,因

為妳家樓下就有游泳池,妳都不去消耗一些,整天在家打電玩,害得妳

都不敢出門見一些老朋友,怕人家看到以為是“家長”來參加聚會唷?

哈哈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吶
2008/05/01 17:20

天吶....我沒想過那麼深沉的道理....

被您這麼一說一分析....還真是有道理....

我很少玩這類遊戲....

玩的時候大多發洩情緒....

把它當做發洩體力來玩....

我玩過瑪莉兄弟....大多只求過關....

但久了就覺得很無聊....

說真的....那些虛擬的線上遊戲....我還不會玩....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5-01 17:29 回覆:

聽妳這麼介紹漏漏長,還講瑪莉兄弟?那妳肯定“暴龍”都沒跟牠打

過照面!據我判斷呀,妳的姆指神經應該不夠發達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