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壓力相逢
2008/04/14 21:26:29瀏覽413|回應3|推薦41

與壓力相逢

   電視以前有句廣告詞,『比陸地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想像!』,我雖然沒有踏遍地球上的每一吋土地,可是我常在我的思緒的天空裡漫遊,用冷靜客觀態度注視自己的人生。

    在洗腎的病房裡,有很多是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對一家醫院而言,他們也是忠實客戶,要是服務讓他們不滿意,等於是趕跑一群會下金子的金雞母,所以在洗腎室服務的護士,都有背負著業務上的壓力,因此對於這些爺爺、婆婆都比他們的兒女還聽話,就怕客戶對護士們的長官投訴。

    隔壁床的是一個急性子的阿伯,他是洗中班的病人,每當他一來到,總是希望小姐們最優先處理他,要不然他會碎碎唸個不停,然後音量會越轉越大,大到護理長都出來跑到洗腎機旁邊罰站,這樣阿伯心中才能取得一絲絲的平衡。今天這位阿伯的運氣很不好,輪到一位新來的護士小姐照顧他,由於是新手,當“客戶”不停地嫌她手腳太慢,她就更手足無措錯誤百出,結果這位護士的“師父”跑來,當場開罵“打自己小孩給別人看”,使得這位菜鳥幾乎眼淚奪眶而出,她也不知怎麼了,今天這麼地失常,忘東又忘西!

   我對她說,這不是妳的錯!任何人處在那種雙重壓力之下,都會發揮不出原有的水平的。病人的年齡那麼大了,我們無力去改變他的處世態度,但是妳可以修正對這事情的看法,工作量是無法縮減,但是我們可以用不一樣的態度去完成,而不是一路臭著臉去做!反正事情也不會因為我們不高興而減少,這位妳不喜歡的病人,他過兩天還是要來,妳何不學會如何和他相處?這種年紀的老人,他們要的不就是有人聽他碎碎唸?妳現在做的事情,連他的兒子或媳婦都不見得辦得到,年輕人聽到老頭子叨唸,早就閃人了,怎可能乖乖站在旁邊聽訓?這不就是妳身為護士的一項成就感?擁有財富與地位,那不一定就是“成就”,任何人都能繼承一筆財產,當然也能隨意冠上一個名位,但是能跟自己不喜歡的人或事相處,那才是跨越自己最大的挑戰,人生的路還很長,每一個階段都有我們要學習的課題,每一個題目對年輕人而言都是新奇的,當然,也有人選擇逃避它,但是在另一個狹路上必然會重逢,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卻是相同的“問題”,既然我們無法一勞永逸的解決它,那何不學會與它和平地相處?

    有些社會上的經驗,是學生們在學校學不到的,一個整天在學校悶著頭讀書的孩子,只要專心的讀書,有了好的成績,他們永遠沒機會接觸到所謂的抗壓性,因為壓力而造成身心失衡,不是只有成績差的孩子會發生,往往成績優秀的孩子,一次的失敗,就足以讓身為父母的我們抱憾終生,因此讓孩子在生活上,慢慢學習周遭所面臨的壓力,這是現代的父母很重要的學習課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17831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低EQ動物~
2008/04/15 22:01

我一向以低EQ自居...

常情緒一來就像吃了炸藥..

我又厚臉皮的以[來的快去的快]自圓其說..

身邊的家人,都以放亮罩子為樂

每次我檢討完自己,就要看撐多久了..

嗚嗚~~我丟了山東人的臉....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4-15 22:35 回覆:

別難過了歪歪妹,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那是妳老杯的家族遺傳,也

是妳老杯教妳處理事情的方式,我老杯也是,只是我費了好大的勁才改

掉,阿不然老婆早給我打跑了!哈哈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
2008/04/15 21:10

說真的....

有壓力什麼都做不好.....

看了香老大這篇文....心裡很感慨....

最近....我工作也壓力好大呀....

越要求我自己....越做不好....

我的壓力讓我自信心萎縮....讓我很沮喪....

晚上睡得很淺....睡著了就作惡夢....

上來部落格耍白痴變成紓解壓力方式....

想說自己放大假又怕被革職....不想跟錢過不去....

要和同事談談....結果大家處境都一樣.....@@

吼.....我跟您說這些....也希望紓解一點點壓力.....

能放鬆自己....最開心的就是假日....

可是....假日回家又要整理環境....

怎麼沒結婚也有那麼大壓力呀????

不禁要問....做什麼角色才會舒坦....呼~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4-15 21:49 回覆:

其實我不知該不該說,以前我上心理學課時,偶的老輸說很多人用大吃

大喝來舒解壓力,因為人類吃飽以後,腦中會分泌一種使人感覺滿足的

腦啡,而使得當事人不自覺地越來越胖,逐漸養成不好的習慣→吃,因

此啊我覺得妳應該大方地把妳的壓力跟同事講,大家不用為了面子ㄍ一ㄥ

在那裡,假裝自己很行,妳會發現,講開了大家都哈哈一笑啦!參考啦!

哈哈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護士真可憐
2008/04/15 09:49

離開學校了,還要聽訓....

抗壓還是要經過很多的歷練才知道的啦

不過呢~能聽泥縮的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但是,懂得的人並不多啦~


♥ nan 的儲藏室 ♥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4-15 10:27 回覆:

阿Nan姑娘,嚴格來說洗腎過程中,不是一件很舒服的旅程,往往對心臟

是一種嚴厲的考驗,血壓常常掉到剩下五、六十,但是能跟一位美麗的天

使打個屁,那麼情況又另當別論啦!怎樣?夠狠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