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匱乏所以珍惜
2008/03/26 15:41:50瀏覽430|回應2|推薦36

因為匱乏所以珍惜

   人類對於未知的探索,不是向外去學習,就是向內去發掘,那就要取決個人的經濟能力。

   今天內人又為了女兒買參考書,兩人“又”鬧得很不愉快,因為前沒多久,內人才丟掉一堆女兒不用的參考書,也都是女兒過去央求媽媽給她買的,但是幾乎都沒啥寫到,可是我們家實在沒那麼多的空間,能夠存放那麼多的書籍,更何況是學生的參考書,要送給別人嘛,現在每個須學校的版本又都不太一樣,所以只能扔給回收廢紙的阿伯!

   回想以前讀書時,到了國中才知道有“參考書”這玩意兒,而且數學參考書是必定去買,因為讀的是升學班,大家競爭的非常激烈,那本參考書幾乎從第一頁的廣告,看到最後一頁的印刷廠地址,裡面的內容更不用提了,考試出現過類似題目,都還加強做記號,同學們都比賽誰猜中老師出題的方向,所以一本參考書對我們當時,還真的頗具有參考的價值!

   但是那本參考書對我女兒而言,卻只是心理上治療她的焦慮症,她買了之後,可能只是令她較為安心,就好像很多人想減肥,卻又不知如何下手,於是買了一堆減肥有關的書籍,就會感覺自己有在執行計畫,消除一些“偷懶”的罪惡感一般!這種淺顯的道理,每個人都知道,誰也不能承認自己會犯這種錯誤!尤其像我剛進入青春期的女兒,光是靠我用嘴巴介紹,那是很難取得她的認同的,我覺得這也是她學習的一種過程,但是礙於家裡經濟的因素,內人總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任意的揮霍,所以兩個人就鐵公雞了一整晚。

  教育孩子是很困難的,因為她所知道的是未知,她所經歷已知的素材太少,書本上的知識,除非是應付考試或是作文,否則她很不容易接受,成為生活經驗的一部份。但是成年人則不同,他們的理智,只比較容易受情緒所左右,因此跟內人講道理,一般來說她還頗能接受別人給她的建議。

   在中國人的觀念裡,總認為“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因而造成孩子們不懂,為何有些同學的便當菜那麼地寒酸?小學的時候,有一陣子父親常常給我帶雞腿,可是我看見同學帶那種整片的甜不辣,看他吃得津津有味,於是我央求他跟我換便當,回家之後,無意中在聊天當中告之父親,結果被父親痛罵一頓,自己當時也覺得莫名其妙,但是以後再也不敢跟父親講,而便當卻偶而跟同學交換。其實家父也和所有的父母一樣,他自己非常地節儉,卻把好吃的都留給自己的孩子,而我也並沒有錯,因為在我的心目中,每個人的吃喝應該是和我一樣,我的世界僅侷限在學校與家庭,哪知道整個社會是何種時態?因此孩子的生活,本身就是和現實社會是有些脫節的,這種情況一直到我結了婚,家中斷絕我一切的經濟資助,我才慢慢地懂得量入為出。

   在影視圈裡,常常聽說女星或是男星緋聞不斷,觀眾們總是習以為常,因為在那個圈子裡,要交不到男女朋友是很稀有的,在那人才濟濟的環境裡,要挑出人中之龍或人中之鳳是很傷腦筋的事,誰知道會不會挑上一個花心蘿蔔?而有家室者,又何如此那麼快就失去偶像原來的光環?人的慾望是無止盡的,總會不斷地追求更美或更好的,但是慾望是沒有邊際的,只有在自己非常匱乏的時候,才會珍惜身邊所擁有的,這種感覺就像我們對“空氣”的看法一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811209&aid=17279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倒飯..
2008/03/30 22:28

我家兒子正好相反..

唸小學時,經常包回一大包的白飯..或是不易壞的肉類..

上上星期吧!!他回家亮出二隻滷雞腿...我很生氣的說:你真的是太好命了..連雞腿都不吃,給我帶回來....結果,他說:媽,你先不要生氣啦!!這是同學給我的,我想說你最近都做到很晚,吃飯不正常,就帶回來給你補一補...

啞口....雖然他娘身材碩大,但還是覺得眼淚快流下來了.....

我這樣的人,上輩子鐵定不是壞人.....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3-30 22:39 回覆:

歪歪妹呀!『上一輩子不是壞人』並不是唯一的選項呀,它還有其他的

,像我,很可能是個蠢蛋投胎啦!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繼承~~
2008/03/26 21:01

我家隔壁的鄰居,會把他孩子的參考書留給我兒子..

他家孩子去年剛考完基測,參考書也是一推,重點是乾乾淨淨不留痕跡...

我開心收下,有時間,就拿出適合的給國一的兒子當考古題來閱讀...

雖然他心不甘情不願的..但總還能翻一翻啦!!

呵呵~~就屈服在他娘我的權威之下啦!!

★ , 香橙(joanne811209) 於 2008-03-26 21:12 回覆:

要等我女兒參考書的要稍微忍耐一下,大概前十頁還有點字跡,以後保

証跟新書一樣!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