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仰觀念反思
2013/10/14 16:14:41瀏覽1424|回應8|推薦47

近日填了一份 “信仰觀念反思” 的問卷,題目是“用您自己的話語,回答下列幾個問題,每題限五百個字”。

今晚寫完,就PO在這兒與大家分享, 也在此留存為底,放在UDN, 比較不會搞丟。呵。

1.神學是什麽?神學對信徒個人與教會整體有何功用?

所有的 “學”都是將各個領域裏的學問以一种有系統, 有組織的方式整理歸納出來,讓人類能從中抽絲剝繭,了解其中的理論,進而在歸納出來的基礎上,能擧一反三加以闡述,不斷發揚光大。哲學,科學,社會學等多是如此,神學也不例外。但神學除了學習理智上的學問以外, 更需要學習以心靈去体會,上帝在理智以外所要向人類傳達的啓示。

神學是學習神是什麽?神是誰?祂的屬性,祂的計劃,祂的話語,祂與人類的關係以及在歷史上祂和人的交集。神學對信徒非常重要, 因爲信仰雖然是心靈層次的東西, 但是如果沒有從歷史或神的話語上去了解神的性情,那就像愛一個人卻完全不知道他的背景一樣,基礎不夠扎實, 遇到挑戰或衝突時便會經不起考驗。

信徒個人和教會有神學的根基,除了可以幫助自己更理解神的性情外,也可以幫助許多非信徒信仰上的疑惑,雖然神是個靈, 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拜祂, 但是神也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神,信徒和教會如果能讓外邦人看到神學裏奇妙的神跡和神性, 將有助於吸引更多人來追求神, 也可以更堅定信徒的信仰。

2 爲什麽聖經是信仰與生活的最高準則?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記錄了所有神自創造天地萬物以來和人類的互動歷史,以及透過先知使徒所傳達的神與人的對話。這是神給人的唯一用文字寫下來的書,也是我們認識神的性情,神的交代,神的教導,神的計劃的唯一途徑。所以聖經是所有信徒信仰與生活的最高準則。其他的書籍或教導都必須以聖經為依據。

我們既然自稱是神的兒女, 當然要聽從神的教導, 而聖經就是神的話,是藉着聖靈默示所赐下的, 所以聖經當然是真理的绝對最高權威, 遠在人類理性, 經驗,傳統等次要權威之上, 應該是每個信徒生命存在的根基和生活的最高指導準則。

3.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之間的關係是什麽?

舊約聖經是記載神從創世到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以前的事跡。新約聖經是記載神派祂的獨生子來到世界以後的事跡。雖然新舊約寫的時代差幾千年,舊約裏有許多預表,描述彌賽亞來到世界的景象, 都一一在新約裏印證了。舊約是替新約鋪路,新約是舊約的完成。

舊約和新約是神與人所立的兩種約,也是神要與人來往的兩種條件。舊約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後四百三十年,神在西乃山向以色列人賜下律法而立的約,新約是繼承神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是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而這個應許在兩千年後,應驗在耶穌基督的身上,神差他的獨生子降世爲人,背負世人的罪孽,他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寶血,成爲神與人之間所立得新約。

舊約是神將律法傳給摩西, 因此舊約是經摩西的手訂立的, 是憑牛羊的血立的, 而新約是耶穌基督親自完成的,當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流出的寶血洗淨人類的一切罪,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因此新約是憑著神子耶穌的血立的。

4.何謂福音?這福音與耶穌的關係如何?

福音就是告訴全世界的人類,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祂的, 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這個好消息。福音就是神來拯救人的好消息。福音是因為耶穌來到世界才產生的,沒有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捨命, 就沒有這個福音。

因爲耶穌是整個好消息的來源,所以聖經裏有關耶穌的詳細記載,我們稱爲福音書, 包括四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福音。這幾本書的主題都在記載耶穌的生平和祂所講的話語,教訓,神跡,和衆人的互動,以及整個救贖的經過等等。耶稣是上帝神降世為人, 在肉身裏顯現的救主, 爲了把人帶回神的面前, 與神和好,重從成爲神剛創世界時與人的美好關係。

因爲福音是人類的好消息,是全世界的希望,所以傳揚福音是所有信徒的責任和義務,聖經上有許多處經節都提到信徒要傳揚福音:「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 耶穌升天以前,特別交代門徒說:「你們往普天 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馬可福音十六章15、16節)。保羅也說:「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傳揚福音是信徒最大的使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901657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學
2013/10/19 01:08

在受洗的初期, 我上過北美延伸制學分的神學課程, 我當初的目的只是想要更多的正統的研讀這本聖經, 因為受洗的教會沒有成人主日學, 要學習聖經知識, 還要每天開車五十分鐘到母堂才能上成人主日學, 所以我選擇有系統的神學課程!

上了幾年下來, 我發覺光靠上課交作業, 自己沒有渴慕神的話語, 我的意思是指自己甘心樂意的每天一早讀聖經與靈修禱告的時間, 對聖經不光只是知識與歷史, 而是要行出來!

感謝主! 後來有了GOODTV, 除了空中主日學, 還可以聽到我景仰的英國葉光明牧師(已離世多年)及大衛包森的新舊約總覽, 尤其是按著聖經書卷一卷卷來導讀或是細讀, 都可以從GOODTV中英文及原文的牧者教導與講道得著裝備, 因此我就沒再去上神學的課程(花了不少錢和時間呢!)

最後, 有一個重要學習與心得跟悅己分享: 還記得其中有一堂是前華神神學院院長的的課, 叫釋經學, 他提到一個神學理論(預定論與否), 就是人的救恩揀選, 到底是神來揀選人(有限量的),  還是人去就神(無限量的), 光這兩派的鼻祖已離世幾百年了, 但他們的徒子徒孫到現在還繼續在吵! 好不好笑? 唉!

因此, 我深深的覺得, 聖經是拿來了解神到底對世人說了些什麼話?(消極面的了解) 神對整個宇宙人類的計畫核心意又是什麼? (積極面的了解)都不光只有聽道, 最終都是要行道, 以聖經裝備自己! 與耶穌有緊密的關係! 靠著主, 活出豐盛的生命, 愛神愛人! 

 

悅己(joana93) 於 2013-10-19 15:04 回覆:

很同意新天新地的論點

謝謝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5:14

傳福音的方法 - 講道需要恩賜,沒有恩賜的講道有時候會弄巧成拙。

我個人比較相信,傳福音是神在做工,如果人要與神搶的時候,就做不成了。我的意思是,基督徒如果沒有傳道的恩賜,只要學習做好基督徒,合乎神的旨意的基督徒就是最好的傳福音。

願意誇耀自己的軟弱,就是傳福音。那些誇耀自己的功勞與成就的,跟非基督徒就沒有兩樣了。

只是有感而發,不見得跟這篇文有關係。


悅己(joana93) 於 2013-10-17 07:04 回覆:

人是殘缺不完全的

也許有些人恩賜不夠

但只要有那顆心

我想神會諒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學
2013/10/15 15:12

這一篇都是悅己自己寫的?很厲害,悅己打算念神學嗎?

要我用自己的話寫神學,我真的寫不出來,我只會寫自己的信仰經歷、見證、與心得。最重要的是生命的收穫。


悅己(joana93) 於 2013-10-17 07:04 回覆:
這是我的作業之一 最近有點想好好上課 多充實自己呢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學
2013/10/15 10:49

我對神學仍有很多存疑

但我相信神的絕對存在

也許有些神的話語我還不透徹

我覺得聖經的書寫還是有些人的個人意識在

悅己(joana93) 於 2013-10-17 07:05 回覆:

神的領域浩大

渺小如人類

只能儘量去了解

祂的話語

要認識百分百才相信

是不可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推
2013/10/15 10:02

還沒細讀 - 剛剛抵達大陸,腦子還昏昏沉沉的。

看到大海的回應,我也傾向大海的角度。


悅己(joana93) 於 2013-10-17 07:06 回覆:

也許我的定義和新天新地以及大海的定義不同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9:41
寫得真好。二十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基督徒,最近發現我原來並不是。因為我不懂神學,也不相信不信主的人會減亡。我想,我大概需要停止上教會,也停止宣稱自己是基督徒。雖然經過了一番痛苦的反思與掙扎,但我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我的確不是個基督徒。
悅己(joana93) 於 2013-10-17 07:05 回覆:

哇,

山楓這個問題大了

怎麼會這樣呢

?

人是不完全的

希望妳不會因為某些人的行為而動搖妳的信仰

人裡面大概只有耶穌是聖潔的

就看祂就好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學觀
2013/10/15 08:40

呼應樓下的大海: 神學無法讓人相信神, 卻可以認識神!

如今幾家有名的神學院, 裏頭教神學的教授, 對聖經幾可倒背如流, 但他們並不相信神, 也不是基督徒!

悅己(joana93) 於 2013-10-17 07:06 回覆:

我個人認為神學可以用來辯論有神

也可以用來辯論無神

不過說真的

我以為神學就是研究聖經和與神有關的理論

沒上過神學院

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定義的

也許我的定義和新天新地以及大海的定義不同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08:20
我想人無法從「神學」認識神。 只能由「相信」。 這也許就是「神學」的最終結論。
悅己(joana93) 於 2013-10-17 07:06 回覆:

我覺得剛開始認識時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信心是個敲門磚

但隨著靈命增長

就不能永遠作個屬靈的嬰兒了

信心還是最重要

但是也得學習神學的功課

才會讓信仰有根基

也才能回答慕道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