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年前女兒的一封信
2024/08/28 08:05:23瀏覽709|回應9|推薦39

幾年前開始使用一個新的伊妹兒地址,但家人和老朋友及一堆廣告還是不斷用我的舊地址,以至最近大爆滿,谷歌通知15GB中,我已經用了19.28GB, 鼓勵我購買存量。

今天閑來無事,到舊地址去刪除一些舊的檔案。無意中發現這封女兒在2017年給我們的信。當時她還在和瑞智交往,有一天兩人長聊時談到彼此在原生家庭的成長過程,讓她有感而發説了許多,瑞智說她應該把她對昔日父母教育方式的心得和感激之情讓我們知道。所以她就提筆寫了這封信。

七年後的今天,再度讀這封信,心情有些不同,眼前浮現的不只是當年的我們,更多的是今日的他們!每次看到女兒女婿及兒子媳婦為兒女們天天忙進忙出,車子載來載去,這個活動那個活動,放假安排出外旅行,上飛機大包小包也不厭其煩,就常讓我想起孩子們小時候的情景,也常驚嘆自己當年怎麽會有這麽多精力?!

其實,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為兒女竭盡心力,無怨無悔!

有小孩的人是幸福的,尤其當孩子們成家后,在他們身上看到代代傳承,心中倍感安慰,也算不虛此生!

我把女兒的信拷貝如下並翻成中文作紀念,留在優迪園,就不怕伊妹兒被刪除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

幾週前,瑞智和我談論到如何養育子女,並聊到自己的成長過程。因為我倆來自頗不同的原生家庭,我忍不住說了許多,説你們是怎樣把我們撫養地那麽好的點點滴滴往事。我描述媽媽如何充滿創意地製造 “功課列單”和“蘋果圖表”。每當我們努力完成我們該做的列單和得到足夠的蘋果,她就會給我們一個披薩派對。我記得我最喜歡披薩派對的一點是媽媽會帶我們去租一部電影,然後全家坐在一起欣賞。記得你們兩個都會坐在那裏,陪我們從頭到尾看完那些我們選的無聊小孩電影。

當我們談到學校功課時,瑞智告訴我,一想到父母向一個不擅長數學和科學的孩子施加壓力,他就感到很不舒服,因為他記得以前功課不懂時,爸爸就會對他生氣,讓他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我説雖然我們成績不好時也會挨駡,但每次我們數學和科學作業有問題去問爸爸,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解釋那些數學和科學觀念給我們聼。若我們還是不了解,他就會換一種方式來解釋,在我記憶中,他從來沒有對我們的不理解不耐煩。説到這裏,我忽然意識到我們是多麼幸運。而且,爸爸常與我們分享他對科學的熱情,且常引以爲豪書架上他發明的專利塑膠顆粒及他收集的貝殼。

當開始談論希望我們的孩子未來參與哪些其他活動時,我列出了您為我們報名參加的所有活動。起初,這似乎是典型的華人育兒方式:學習兩種樂器和週末去SAT班及中文學校。但當我回想起我們的童年時,我意識到除了需要學小提琴和鋼琴,你還讓我們上許多我們可能喜歡的課,像體操課、滑冰、書法和弟弟們的足球和棒球等。至今我依然很懷念小學時參加的周末密集課程,在那裡學的中世紀生活是我記憶中很美好的一頁(還有一些我感到無聊的數學課)。

記得小時候,有一天,你帶回家一個藝術中心的課程目錄,叫我挑我想學的項目,我選擇了陶藝課。當我跟瑞智談到這個時,我忍不住哭了起來,想到儘管我對陶瓷一竅不通,儘管我還是個屁小孩,儘管學陶瓷對我的 “大學申請” 毫無助益,而且學費不便宜,但你仍幫我報名參加,並且在工作一整天后,還開車載我去藝術中心學,讓我可以玩粘土,還製作了任何人見過的最醜的壁掛花盆。

記得高中時,我想去芝加哥藝術學院上人物素描課,因爲藝術學院在市中心,你們倆每隔一個週日就得輪流帶我到開車一小時的市中心,有時忙不過來,中間你們還得來回跑,先帶我去,再回家,等上完課,再來接我。雖然我知道偶爾你們可以在市中心順便做點別的事,但多數時候,是專程在那裏等我上課。來回開車2 小時帶您的孩子去上藝術課是多麽不容易,但你們毫無怨言。

想到這些,我意識到我們的童年不是只有上 ”被迫“ 的活動,如小提琴、鋼琴和中文學校(我至今仍感激曾上中文學校),而是你們確實給我們機會去探索我們喜歡做的事情,並且從沒阻止我們喜歡這些東西。儘管有些是我們滑稽的夢想-譬如我想成為一名藝術家,弟弟想成為一名 NBA 球員,但你們仍為我們報名課程,付錢,並花時間開車送我們往返這些活動.

聊完這些,瑞智看到我這麽感動,就説我應該告訴你們我的感受,讓你們知道當年這些培養對我意義非凡。 我相信還有許多我漏掉的,以後想到,再告訴你們。

但現在,我只想告訴你們,我是多麼感激你們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為我們所做的一切!無論我們的夢想是什麽,你們總是鼓勵我們,并且在經濟和交通上無怨地付出,使我們能夠培養我們的興趣和發展我們的技能,我想告訴你們,我是多麼感激這一切!

愛你們的女兒上

2017 年 12 月 18 日,星期一,晚上11:43

——————————————————————

Dear Mom and Dad,

A few weeks ago Rex and I were talking about parenting and growing up, since we came from two very different backgrounds. And I couldnt help but talk at length about how well I think you both raised us kids. I described how creative you were in making up "Lists" and "Apples" and giving us pizza parties whenever we worked hard to complete all the things we were supposed to. I remember what I loved most about those pizza parties was that mom would take us to rent a movie and we would all sit together and watch it as a family, and usually you both made the effort to be there and watch the dumb kids movie we picked out.

When we got to talking about schoolwork, Rex told me how nervous it made him to think of parents pressuring a kid who wasnt good at math and science, because he remembers his dad getting angry at him and making him think he wasnt smart enough when he wouldnt understand something. Though we certainly got yelled at for bad grades, when it came to help with understanding concepts, I realized how lucky we were that Dad would help us with our math and science homework, and how I never had a memory of him losing his patience with us if we didnt understand, he would just try to explain it in other ways. Whats more, he shared with us his enthusiasm for science, and showed off the pellets of plastic he had on his bookshelves or the shells that he was collecting.

When we started talking about what other activities we wanted our kids to be involved in, I listed off all the things you signed us up for. At first, it seemed like typical Chinese parenting, where we learned two instruments and go to SAT class and Chinese school on the weekends. But as I thought back to our childhoods, I realized that though violin and piano were required, you gave us the opportunity to pursue other activities we might be interested in as well. How else could I have memories of going to gymnastics class, ice skating, calligraphy, and attending Art and Scotts soccer and baseball practices. I have fond memories of attending enrichment classes in elementary school on the weekends where I learned about the Medieval Times (and also some lame math classes that I was bored in).

I started remembering when I was just a child, you brought home an art center catalog and let me pick something from there. I chose ceramics class. As I was describing this to Rex, I actually started crying thinking how, even though I was terrible at ceramics, and even though I was still a kid, and it wouldnt do very much for my "college application", and Im sure it wasnt cheap, nonetheless you signed me up and, after a long day of working, would drive me to this art center so I could play with clay and make the ugliest flower pot wall-hanging anyone has ever seen.

I remembered how in high school, I wanted to take a figure drawing class at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and you both would take turns driving the one hour all the way to downtown Chicago every other Saturday (or Sunday?), sometimes even going home in between...though I know sometimes youd be able to visit other places while downtown, most times, you could have been doing other things rather than driving 2 hours to take your kid to art class. But you did it without complaint.

Remembering these, I realized that our childhood was not just "forced" activities like violin, piano, and chinese school (which I also appreciate), but that you both really gave us the opportunity to explore what we liked to do, and didnt try to stop us from learning more about them. You signed us up for classes, paid the money, and took the time to drive us to and from all these activities, to fulfill these zany dreams we had, whether it was to be an artist or to be an NBA player.

After our conversation, seeing how touched I was thinking about all that you did for us, Rex told me that I should tell you two about how much that meant to me. Im sure there will be many other things that will come back to me from our youth, and when they do, Ill be sure to let you know.

But for now, I wanted to tell you how much I appreciate what you did for us as we were growing up, and how grateful I am that you always encouraged and both financially and transportation-ly enabled us to nurture our interests and grow our skills, regardless of what we wanted them to be.

Love,

SR

Mon, Dec 18,2017 at 11:43P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0960983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3 13:10

我在加州的大學教藝術的同時,也在東灣的中文學校教了10年的中文/美術課,/高中文化學分班(英文授課),學生從學前孩子到大學生。可謂看盡Abc孩子和家長。像悅己這樣游刃有餘,孩子也自動自發,還帶感恩之情的,誠屬少數。我想很重要的一點是因基督教的薰陶吧。可喜可賀!

悅己(joana93) 於 2024-09-03 14:09 回覆:

謝謝卿蕙美言,説真的,我一直覺得我只是跟所有華人的家長一樣而已

而且多數ABC 不也都是經歷跟咱家小孩類似的成長過程嗎?

我相信很多ABC長大后都有同樣的心得,只是咱家女兒將她的心得寫下來而已

不過我看到的都是我周圍的一些家長而已,也許樣本不夠多

卿蕙是老師,看的比較廣比較深入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9 18:10
悅己是一個五月底到六月出生,有很多點子的女性。雖然,我們已經信主不該再提這些,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一句。😁😁

我覺得有些孩子不喜歡華人父母一直塞東西,趕場讓孩子學東西,甚至到了影響睡眠時間,但悅己的孩子沒有,甚至將這樣的方法傳承給下一代,我想,這其中一定有甚麼技巧和差異!

留在UDN不被刪除是一個好處,另一個好處是給正在養育兒女的年輕人有個過來人,非常不同和有趣的培養兒女興趣的方法。

人生就這麼一次當父母,再回頭已百年身。悅己願意公開分享美好的育兒經,非常讓我感動。
悅己(joana93) 於 2024-08-31 13:46 回覆:

呵呵,悄悄地告訴新天新地:我是二月生的水平座哦 (噓噓。。。。)

以前帶他們參加一年一度的伊利諾日内瓦小提琴和鋼琴比賽

比賽前常常練習地很辛苦,老師家長都會逼,但比賽完,我們都會大肆慶祝一番

讓他們覺得辛苦有代價,也許因爲有慶祝,他們就忘記練習時候的辛苦了。

這是我 ”獎勵“ 他們努力的方法之一,呵呵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9 14:34
有這種女兒人生還有甚麼奢求.
悅己(joana93) 於 2024-08-31 13:49 回覆:

謝謝小彩

小孩好像是成年以後才會更加體會昔日父母的辛勞

等到他們自己有了小孩以後,就更懂了。。。


愛唱 煙花易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9 10:05
幸福人生 佩服啊



悅己(joana93) 於 2024-08-31 13:49 回覆:

謝謝愛唱

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9 08:26

心心相印

滿滿祝福

悅己(joana93) 於 2024-08-31 13:50 回覆:
謝謝阿丙的祝福

黃彥琳~~ 暗夜公路驚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9 07:28

令人感動的書信❤️👍👍

提到中文學校,
小犬跟令嬡有相同看法呢!
還後悔當年上課怎麼沒認真點😆


悅己(joana93) 於 2024-08-31 13:53 回覆:

對啊,現在他們三個中文都講的不錯

除了從小上中文學校以外

老大,老二上大學都又修了一年的中文

他們最愛講中文的時期,好像是大學以後,尤其是現在,又愛講中文,又愛吃中國菜!!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8 10:40

多好的女兒啊!

真棒,我好喜歡她!

當然啦,悅己夫婦二人,也確實配得她如此感恩。

悅己(joana93) 於 2024-08-28 13:47 回覆:

謝謝陳牧師的溫馨回應

您真是越來越年輕,很難想象您也是孫輩成群,感謝主!!!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8 08:50
感動❤️
有這封信,和孩子們藉各種機會和您的同遊、家聚,一切都值得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4-08-28 13:52 回覆:

謝謝看雲

每次看到看雲的孫子孫女們,都覺得時間過的好快,他們怎麽一下子就長的這麽大了!!!

看著兒女成家,養兒育女,循著我們昔日的脚步,真是件令人欣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