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音短劇 - 以餅宣教的慕拉第
2024/04/06 02:05:37瀏覽685|回應1|推薦26

九世紀末在中國傳道近40年的美國女士慕拉第(Charlotte Lottie Moon,又名李题鳌) 是位很有影響力的宣教士,美南浸信會自1888年用她的名字成立了佈道基金,已成為每年美南浸信會最大的一筆奉獻,慕拉第宣教士的故事令人感動!但願這個短劇能讓大家更認識她一些!

............................................................................................................................

時間:2023年聖誕節

地點﹕美國

人物(共12人,按出場序)

孔莉:來自中國,30歲左右,出生中國,來美國留學,嫁給美國人

孔玉蘭 :孔莉的媽媽(媽媽孔嬤受宗教迫害)

史提夫夫人:史提夫的媽媽

孔嬤:孔媽的母親(因宗教迫害去世)

小玉蘭:13歲時的孔媽

小孔姥 :8歲時的孔姥

慕拉第(Charlotte Lottie Moon,又名李题鳌)美國南浸信會傳教士,1840年出生于美國维吉尼亚州 ,33歲到中國宣教,1873-1885到蓬萊,1885-1902年到平度,1902-1904 回美國述職,1904-1912又回到平度,1912 囘美國途中,在日本去世。

鄉民:鄉民孫,鄉民李,鄉長,小孩甲

高地丕 (T. P. Crawford) :上海宣教士,1873年在上海迎接初抵上海的慕拉第,慕拉第跟他及其夫人前往山東烟臺,后于10月抵達登州(即今天的蓬萊)

場景﹕共四幕三景,約25分鐘

-------------------------------------------------------------------

第一幕

時間﹕下午四點左右(手工道具时钟显示4点挂在背景处)

地點﹕孔莉家客廳

人物 (2人)﹕孔莉,孔玉蘭

( 幕啟,孔玉蘭從房間走出來,準備和孔莉出門)

孔莉:(看著媽的衣服,皺眉)媽,你要穿這樣去呀?

孔玉蘭:(看著自己的衣服)我穿這樣怎麽了? 不就是去親家家裏吃晚飯麽?有什麽大不了的?

孔莉:(耐著性子)媽,今天不一樣,今天是去史提夫家吃聖誕大餐,聖誕節的家庭聚餐在美國人的傳統裏非常重要,每個人都得穿正式或有節慶意味的衣服。

孔玉蘭: 我這身衣服有什麽不好?美國人,美國人有什麽了不得,我還以爲美國是遍地黃金,沒想到來了美國才知道,他們吃穿比我們還寒酸呢!

孔莉:媽,美國人平常很隨意,但是在正式場合,還是很講究的。還有,你可不要再問人家的私事,別問人家史提夫的爸爸媽媽薪水多少錢,房子多少錢,衣服多少錢,這是很沒有禮貌的。

孔玉蘭:(把皮包一丟)美國人,美國人,美國人又怎麽啦?你是嫁了洋老公就忘了娘了,你那老公到現在還叫我Mrs.孔呢!我叫你跟他説,他得喊我媽,他都叫不出口,還説我如果不喜歡她叫我孔太太,他可以叫我的名字,真是不像話!還有,你們結婚,他爸媽都沒有給我聘金,他的學校貸款,和你結婚以後還在付,跟他言語又不通,我想駡他,都沒法罵,都怪你,當初叫你找個中國人嫁,你偏偏給我嫁個洋鬼子!

孔莉:媽,別折騰了,也不過叫你換個正式點的衣服,看你,生氣成這樣,史提夫已經先去他媽家幫忙了,他剛打電話來問你爲什麽不高興呢,我們快走吧!

孔玉蘭:問問,問什麽問,這也是令我生氣的地方,爲什麽我每次説話,他都問你我在講什麽,我講什麽,憑什麽都得跟他報告? 我跟我女兒講心裏話,他好奇個什麽勁兒?

孔莉 :(懊惱地)媽,你是越扯越遠了,你若不想換件衣服,那咱們走吧 ! (孔莉拿起桌上一大袋禮物,和孔玉蘭下)

-..................................................................................

第二幕

時間﹕下午五點左右 (手工道具时钟显示5点多挂在背景处)

地點﹕史提夫家(厨房布景)

人物(4人)﹕孔莉,孔玉蘭, 史提夫夫人

( 幕啟,孔莉, 孔玉蘭, 走入史家厨房,史提夫夫人正在作餅乾)

史提夫夫人:(迎上來,親三人的臉頰) Merry Christmas!! Happy Holidays!!

孔玉蘭:Merry Christmas (轉向孔莉), 好香哦,他們在煮什麽東西?我倒要看看他們會弄出什麼東西來!

孔莉:(笑著看著媽)媽,這是美國人的傳統,他們聖誕節都會烤小餅乾,有些自己吃,有些送給朋友鄰居或辦公室同事,最普遍的是巧克力小餅乾,薑汁餅乾和白糖小餅乾。

史提夫夫人:(遞給孔媽一小盤餅乾)這是剛烤出來的餅乾,還熱著呢,妳嚐嚐!

孔玉蘭:(趕緊接過來,放進嘴裏)嗯,來到這就嚐嚐看囉!哇,沒想到真的是 好香,好香,好吃,好吃,太好吃了!!(孔玉蘭像個小孩,很快把第一幕的衝突忘了)

史提夫夫人:妳要是喜歡,待會給妳帶一盒回去,我還在烤呢,这是美南浸信會的传统 ,我是美南浸信會的教徒,我們每年聖誕節都會烤許多小餅乾為海外宣教募款。

孔玉蘭:(陷入沉思)小餅乾?小餅乾!!

(孔玉蘭低頭陷入回憶)

--------------------------------------------------------------------

第三幕

(以下各景采用輪流上場的方式,全部不用道具,第一齣快結束時,演員走到舞臺右邊,第二齣馬上從左邊上場,中間不需要有空擋,讓觀衆從對白中看出時空變化)

(第一齣:1970年文革期間,小玉蘭,孔嬤上)

小玉蘭:(又生氣又傷心)媽,妳為什麼這麼固執呢?難道你受的苦還不夠嗎?你信教自己知道就好,為什麼一定要說出來,讓那些人迫害妳呢?

孔嬤:傻孩子,我這點苦比起耶穌為我受的苦算什麼?如果我不能跟別人承認我的信仰,那我還算信祂,愛祂嗎?

小玉蘭:(大聲),愛祂,愛祂,妳愛祂,為什麼祂要讓妳受這麼多苦呢?(握拳舉手向天),我恨祂,恨祂讓這麼多以前教堂的叔叔伯伯們為了信教,一個個被抓,被批,被鬥!

孔嬤:(溫柔的)孩子,妳什麼人都可怪,但絕不能怪上帝!祂是最愛祂兒女的,我們受的苦,祂都看得見、將來到天上,祂會有獎賞的!

小玉蘭:(憤怒)活著這麽痛苦,誰還管得了到天上會怎樣!媽,妳當初為什麼要信基督教,要是當初沒有人帶你信教,今天就不會被抓起來了!

孔嬤:傻孩子,媽這輩子能信主耶穌是我最大的福氣、這也是妳姥姥一生最大的安慰。是妳姥姥帶領我信耶穌的。

小玉蘭:我知道是姥姥帶領妳信基督教的,不過也真是奇怪,像我們那種鄉下地方,怎麽會有人去那裏傳教呢?

孔嬤:妳姥姥小時候,曾有一個美國宣教士叫慕拉第,她穿中國的長袍,吃山東的麵條,也說流利的中國話,和我們中國婦女一樣,只是她喜歡做香噴噴的小餅乾,分給小朋友和媽媽們吃,邊吃邊講聖經故事,常常說 :「耶穌愛中國人, 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又復活了,給一切信他的人有永生,讓我們永遠和天父在一起」。 後來,山東出現大饑荒,她把所有的食物都分給了鄉親們,自己卻餓得瘦骨如柴,營養不良,最後死在回美國的船上。 那一天,正好是聖誕節。

小玉蘭:是不是跟嬸子一樣,常常薄餅給我吃?

孔嬤:不只是跟嬸子一樣。 那時是飢荒,慕拉第卻把自己僅有的食物給我們村民吃,連命都不要了。 你姥姥一生常說要信主耶穌,因爲這個慕拉第宣教士這麽愛上帝和愛人,連自己的命都不要了,這樣的宗教絕對不會假,這樣捨已的愛也絕對不會假。 。 。

(孔嬤繼續陳述,聲音漸小,鄉民們上場)

(第二齣: 1874年,山東登州,鄉民孫,鄉民李,小孩甲,鄉長,慕拉第,慕拉第回到家,門口站著鄉民孫,李,小孩甲和鄉長)

鄉民孫:(對著鄉長),就是這個洋鬼子,她妖言惑眾,說什麼我們拜的都是假神,她的才是真的,還要我們把家裡祖先牌位丟掉,說拜祖先是拜偶像,真是大逆不道,鄉長,我們得把她趕出村子才行!

鄉民李:這些外族蠻夷會害人,會挖心挖眼的,你看看,他們的眼睛是藍色的,被他們射出來的藍光照到會死人的!

鄉民孫:對啊,這些洋女人在街上抛頭露面,有損婦德,又不綁小脚,像個男人婆!

小孩甲:(學慕拉第走路大剌剌的樣子)啦啦啦啦啦,男人婆上街嘍,男人婆上街嘍 (對著慕丟石頭)

慕拉第:(看到石頭丟過來,趕快躲到鄉長後面)

鄉長:(對著小孩和鄉民)你們別胡鬧,給我安靜一點!(對著慕拉第)聽說妳是美國來的,叫什麼名字,你來做什麽?

慕拉第::我来自美國,我叫慕拉第 ,我來這裏是要告訴你們上帝愛你們的大好消息。

鄉長:(擺擺手)我不管妳什麼好消息不好消息,妳叫人家不要拜祖先,就是違反我們中國人的倫理文化,你如果要在我們這兒呆下去,就不要再隨便亂講話!

慕拉第:我知道鄉長和百姓們都是很敬重祖先和倫理文化的,不過我很希望你們能認識那位永遠愛我們,為拯救我們捨命流血的獨一真神,而且你們可以來經歷這位慈愛信實、又真又活的神,即使在生活中有苦難,但卻滿有平安喜樂!

鄉長:(擺擺手)我不管妳什麼真神不真神,我們自己中國人的神已經就有很多,拜都拜不完了,你們信你們的,我們信我們的,井水不犯河水,我勸妳別在我們這個地方自找麻煩,自討沒趣了。

慕拉第: (張口結舌,滿臉通紅,人群退去,台上只剩慕拉第一人,拿出筆和信纸,獨白)

慕拉第:親愛的媽媽,我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再撐下去,妹妹在這裡生病的原因,我現在完全能夠體會,這裡真是太落後,沒有自來水,沒有熱水器,兒童和婦女沒有受教育,更糟的是,他們不想聽福音。尤其登洲上流階層對基督信仰 非常排斥,跟他們傳福音,就像把水灑在堅硬的石頭上,絲毫渗不進去。這裡的孩子們待我像怪物,他們包圍我,嘲弄我,對我吐唾沫、扔石塊,我每天禱告神讓我快快離開這個令人不愉快的地方!

(表情是哀傷絕望,高地丕上场)

高地丕:慕拉第,妳非常優秀,會說法文、希臘文、西班牙文、德文,又是美國南方最早的女硕士,我很高興浸信會送妳來!

慕拉第:是啊,小時候,我媽媽常念宣教士的故事給我們聼,她常説中國是個遙遠的地方,那兒有幾億人口,但是卻很少人認識主耶穌,這些海外宣教士在中國宣教時都有許多神奇的經歷,因爲上帝特別祝福他們!

高地丕:我父母也常讀宣教士的故事給我們小孩聼呢!

慕拉第:那我們很相似,我小時候就說我長大以後也要當宣教士,去中國傳福音,讓他們都可以和我一樣得到主耶穌的愛.

高地丕:那也是我小時候的心願!

慕拉第:我妹妹也說她要一起跟我去宣教,我媽媽說上帝知道我們這麼愛祂,一定很高興!

高地丕:感謝主、我一直覺得妳是來中國宣教最好的人選!

慕拉第:謝謝高牧師,我清楚聽到神對我的呼召是到中國傳福音,相信神會和我同在!

高地丕:慕拉第,你來中國宣教,開始時一定會碰到許多困難,因爲中國是個封閉的國家,我求神讓你能儘快融入他們的社會,我送妳保羅的話: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麽樣的人,我就做什麽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高地丕退场,慕拉第表情變柔和,跪在地上禱告)主啊, 是你呼召我來中國的,我相信你一定會幫助我走過死陰幽谷,克服所有困難,主啊,在我们做仇敌的时候你就先爱我们!我也要愛這些中國人,不管他們對我好還是不好,我都要傳福音給他們”

(禱告完,毅然決然站起來,充滿信心和愛心的做起小餅乾,鄉民上)

(第三齣: 1887 年,山東平度,慕拉第,鄉民李 ,小孩甲,小孔姥,慕拉第把一盤盤小餅乾放在門口)

慕拉第:(穿著中國鄉村婦女衣服,招呼路過的小孩甲和小孔姥)小朋友,你要不要吃一塊餅乾?很好吃喔!

小孔姥:(伸手接過來,正要放進嘴巴)

小孩甲:(一手打下來女孩的餅乾)千萬不要吃,這餅乾是有毒的

鄉民李:(對慕拉第吼叫)妳不要分給孩子們吃,妳是想毒死他們嗎?

小孔姥:(不顧懼怕,冷不防將餅乾放進嘴裡)唔,太好吃了,好香好香(狼吞虎咽,一連吃完三個)

小孩甲:(狐疑得看著孔姥孩)妳沒中毒,你沒死掉?

小孔姥:(吃得津津有味)沒有啊,好好吃哦,好好吃哦!

小孩甲:(半信半疑地拿起一塊餅吃)嗯,好香,好香,好好吃!(;連續吃三個)

鄉民李:(也懷疑地拿起一塊餅乾)看你們兩個人吃的那麽香,我也來吃吃看,嗯,好吃好吃,(向著大家高喊)這餅乾是好的,沒有毒,這個白女人是個好人,不是個壞蛋!!其實我观察這個白女人很久了,她经常做好事,是個好人,不是個壞蛋!!

旁白:此後,慕拉第不僅傳福音給鄰近的居民,還經常給他們一些實際的幫助。鄰居們也 常常過來幫她擔水、掃地、洗衣服,不久便與平度人建立了友誼,佈道所亦隨之建立起來。大家都叫她在‘餅乾太太”,’餅乾小姐”,都説 “餅乾爲證,所信不假”,基督教就像慕拉第的所作的餅乾,又香又好!

--------------------------------------------------------------------

第四幕

時間:2023年聖誕節

地點:史提夫家裏厨房

人物(4人):徐莉,孔玉蘭,史提夫夫人,史提夫

(幕啓,史提夫家廚房,孔玉蘭拿著餅乾發愣)

徐莉:媽,媽!

孔玉蘭:(突然醒過來)什! 什麼?

徐莉:媽,史提夫的媽媽在問你待會走的時候,要不要帶一盒餅乾回去?要巧克力還是白糖還是薑汁餅乾?

孔玉蘭: 好啊,這三種餅乾都好吃,真是好吃,帶什麼都行(對著史提夫夫人),妳剛剛說妳是美南浸信會的,你聽過慕拉第這個人嗎?

史提夫夫人:有啊,妳也聽過慕拉第?她是美南浸信會第一個去中國的宣教士,美南浸信會還用她的名字成立一個佈道基金。 “慕拉第聖誕奉獻” 已成為每年美南浸信會最大的一筆奉獻,占每年預算的一半以上。

孔玉蘭:真的喔,我母親小時候告訴過我慕拉第的故事,是她帶領我姥姥信基督教的。

史提夫夫人:那妳也是基督徒囉?

孔玉蘭:我從小跟我媽上教堂,但自從我媽在文革被迫害過世,我就再沒進過教堂一步.

史提夫夫人: 爲什麽呢?可以告訴我嗎?

孔玉蘭:爲什麽?理由很簡單,慕拉第對中國人的奉獻犧牲令人感動,但我不能接受她這麼愛上帝,為什麼最後會餓死?而且,我媽這麼愛上帝,為什麼最後會被鬥死?

史提夫夫人:這真是個好問題,聖經上說 “一粒麥子沒死,還是一粒,若是掉在地上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你看,要不是幕拉第犧牲自己,今天你媽媽和姥姥和你可能就不會成爲基督徒了。

孔玉蘭:中國人都說好心有好報,但是她們兩個人都沒有好報呀!

史提夫夫人:從人的眼光來看,或許會覺得她們的命運讓人嘆息,但是聖經應許將來耶穌再來,必有公義的審判,從永恆的角度來看,上帝必有祂的美意。 如果你不滿意我的答案,等你將來見到上帝再問他,祂一定會親自回答你.

孔玉蘭:我媽當年也這樣告訴我,她說她沒有答案,但上帝一定有答案。後來有一天我無意中讀到 °慕拉第的傳記,真的很感動,她到中國傳教,即使受到嚴厲的逼迫,甚至餓死,也無怨無悔,真是太不容易,太偉大了。而且有一次我看到我媽夾在聖經中的一封信,知道我媽雖然為了信耶穌被批被鬥,卻也毫無怨言,反而因爲相信她將來上天堂后能得著上帝的賞賜而快樂,這些基督徒真是太不可思議,太偉大了。

史提夫夫人:上帝是很偉大的,他愛我們,所以我們也要愛別人,要傳福音給他們。

孔玉蘭:但是,我還是不明瞭,爲什麽上帝要讓信徒受這麽多苦?難道非得這樣不可嗎?

徐莉:媽,妳這個星期日一定要跟我去教堂,來認識這位慈愛的主,就能上天堂,見到愛妳的上帝和媽媽! 否則上不了天堂,見不到上帝,妳這些問題永遠都得不到解答了!

史提夫夫人:對對對、讓我們在主裡成為一家人,而且得著永生,滿有平安、喜樂和盼望!所有的問題,只要妳不離開上帝,總有一天,上帝會告訴妳的! 呵呵

徐莉:(笑) 我們是不是該開始吃聖誕大餐了呀!

史提夫夫人: 來!來!來!我們進飯廳!

(幕下)

----------------------------------------——劇終——------------------------------------

悅己2024 年2月27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047711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7 12:21
好感人的宣教士福音短劇。

最近,我認識一位華神的老師,她和先生都是早期內地會的宣教士。先生是德國人,這位宣教士也是悅己台大的學姊。

自己無法當宣教士,上帝就放一位宣教士在我身邊,讓我在台北繼續為上班族的福音效力。:)
悅己(joana93) 於 2024-04-11 14:11 回覆:

哇,好難得,能悄悄話告訴我這位學姐的名字嗎?

從某個角度來説,新天新地也可以算是從加拿大去台灣的宣教士呀

有時候短宣,有時候長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