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短劇 - 兩個媽媽-撒拉和夏甲的故事
2023/12/14 01:21:32瀏覽540|回應2|推薦33

人物 : 共九人 (五女四男)

撒拉:亞伯拉罕的妻子

夏甲:撒拉的使女,亞伯拉罕的妾,以實瑪利的媽媽

亞伯拉罕:神應許他100歲時會生一個兒子

使者:耶和華的使者,夏甲的安慰者

以實瑪利:夏甲在亞伯拉罕86歲時生的兒子

朋友甲:亞伯拉罕的朋友

朋友乙:亞伯拉罕的朋友

旁白一(女):出場和末場

旁白二 (女):出場和末場

取材:聖經創世記16:1-16,17:15-27,18:9-16,21:11-34

地點: 迦南附近

場景: 五幕四景約二十五分鐘

*********************第一幕****************

人物:撒拉,夏甲,亞伯拉罕

時間:傍晚

地點:家裏客廳

(幕啓,撒拉在舞臺中央坐在椅子上, 旁白一,二上)

旁白一:謐立,最近中東局勢這麽亂,你知道爲什麽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在歷史上,一直吵得這麽凶嗎?

旁白二:哎,我想這就得從兩個媽媽的故事説起,距今4,000多年前,亞伯拉罕被上帝揀選,上帝應許要讓他生養衆多,成爲大國。由於亞伯拉罕直到老年仍無兒子,就接受妻子撒拉的建議,娶了使女夏甲,他85歲得長子以實瑪利,到100歲時,上帝讓他和撒拉生了兒子以撒。以撒的兒子雅各的後裔成為以色列的先祖,而以實瑪利的後代成爲阿拉伯人的先祖。以實瑪利的後代從此成為以色列後代的敵人。當今巴勒斯坦地區的衝突就是歷史的延續啊!

(撒拉坐在客廳等夏甲,旁白一,二念完,下)

撒拉:(自言自語)這丫頭不知道又跑到那兒去了,成天見不著人影。

(夏甲從外面進來,手拿一嬰兒服端詳)

撒拉:(站起來)妳上那兒去了?我找妳好久,妳現在也算是半個主子,應該負起一些家事,今天晚餐燉黑豆煮胡了,餅烤的太焦,妳得盯著這些僕人,他們越來越鬆懈,連三餐都做不好。

夏甲:(把嬰兒衣服下,臉色不好)我那有力氣管,這幾個月來,我老覺得累累的想睡覺。厨房更是不敢去,怕聞到那些味道作嘔!

撒拉:(聲量提高)妳不進厨房?那就在厨房外面指揮也行呀,妳連續幾個月都躺在床上,我不是沒見過人懷孕,那有像你這樣養尊處優的。

夏甲:(生氣)養尊處優?你看不慣,那妳自己懷孕看看!

撒拉:(表情大變)怎麽?妳什麽時候變得這般伶牙利齒?妳會頂撞人啦?懷孕有什麽了不得?當初我們在埃及,就是因爲妳乖乖的,我才帶妳囘迦南,要不是我讓妳當我丈夫的妾,妳能變成他的妾嗎?

夏甲:哼,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我現在懷孕,身體就是不舒服(聲音提高,轉頭想拂袖而去)

撒拉:(拉住夏甲)情況有什麽不同?不管妳有沒有懷孕,我都不准妳用這種口氣對我説話。

亞伯拉罕:(走進來)什麽事,叫的這麽大聲?

夏甲:(趕快跑到亞伯拉罕的身後,撒嬌地)主母在生我的氣!

亞伯拉罕:(安慰地)妳先出去吧,我來處理。

撒拉:(生氣)我要你把這個使女趕走,是我讓她晉升成今天的位置,但她看自己有孕就小看我,忘記自己的身分,目中無人,對我處處頂撞,我要你替我做主,我不能讓她再待在這個家了。

亞伯拉罕:夏甲有身孕,可能比較會動氣,你別跟她計較。

撒拉:(生氣)她對我這樣,你還替她説話,你是站在她那邊還是站在我這邊?只怪我沒有耐性等候耶和華,自作主張替你找妾,今天才會受這個氣!

亞伯拉罕:(好聲好氣)好好好,請我的妻子大人息怒,反正,使女在妳手下,妳可以隨意待她,我沒有意見,這樣可以嗎?

撒拉:哼 (撒拉釋然,幕下)

**********************第二幕****************

人物:夏甲,使者

時間:中午

地點:書珥曠野

(幕起,夏甲身懷六甲,悲戚地慢慢走在往埃及路上)

夏甲:(六神無主)天啊,我爲什麽這麽可憐,被主母趕出家門,身上懷著孩子,眼前是一望無際的曠野和沙漠,沒有食物,沒有飲水,沒有駱駝,沒有任何交通工具,我一個有孕懷身的弱女子,除了絕望哭泣,還能做什麽呢?天啊,可憐可憐我吧!

(哭泣,忽然看到水井)

夏甲:啊,這裏有個水井(趕快捧起水喝,喝水時,使者出現)

使者:撒萊的使女夏甲,妳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

夏甲:你。。。你是誰?

使者:我是那位看得到妳的神派我來的

夏甲:神看得到我?他看得到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那兒逃出來嗎?他看得到我的主母苦待我嗎?

使者:你知道她爲什麽苦待你嗎?

夏甲:我盡心盡力服侍我主母,她叫我和我主同房,好替他們生個兒子,誰知我懷孕后,她就開始看不順眼我,我在迦南無親無故,我心中的委屈能向誰述説? 我要囘埃及去!

使者:我不説妳得意忘形,活該受罪,也不説撒萊對妳太過分,我只要妳回到妳主母那裡,服在她手下,好好聼她的話,我必使妳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夏甲:我。。。。我不回去,我回去,她會打死我的!

使者:妳如今懷孕,過不久,會生下一個兒子,可以給他取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妳的苦情,回去吧,不會有事的。

夏甲:真的嗎?耶和華知道我的苦情嗎?是那位看顧人的神叫你來告訴我的嗎?你是那位看顧人的神嗎?

使者:是的,耶和華聽到妳的苦情,以實瑪利就是神聽見的意思。你的兒子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

夏甲:以實瑪利? 以實瑪利? 好好好,我將來一定會給我兒子取名叫以實瑪利

使者:妳放心的囘到你主母那里,要小心尊敬服侍她,耶和華會眷顧你的。

夏甲:好,既然你這麽說,那我就回去了,謝謝看顧人的神,謝謝這口水井。

(夏甲擁抱水井,幕下)

**********************第三幕****************

人物:亞伯拉罕,朋友甲,朋友乙

時間:下午

地點:聊天喝茶場所

( 幕起﹐ 亞伯拉罕,朋友甲,朋友乙在喝茶)

亞伯拉罕:(看外面)哎喲,太陽都下山了,你們繼續聊,我得走了(站起來)

朋友甲:(拉亞伯拉罕)哎呀,還早啦,再坐坐聊聊嘛,幹嘛這麽早回去?你是PTT怕太太俱樂部的會員嗎?

亞伯拉罕:我不是怕太太,是撒拉最近情緒不太好,常常跟我慪氣,而且她和夏甲也常閙矛盾,夏甲常來找我訴苦,我這一陣子是蠟燭兩頭燒呀!

朋友乙:應該是因爲撒拉有身孕的關係吧?聽説懷孕中的女人最會鬧脾氣。

朋友甲:撒拉到這麽個歲數還能生育,真是神奇,聽説是耶和華特別賞給你的,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亞伯拉罕:這事真的很神奇,去年有一天,耶和華向我顯現,他説 “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他還説他要賜給我們一個兒子。“

朋友乙:原來真有這麽一回事!耶和華特別偏愛你耶!

亞伯拉罕:他還說 ”我得取我兒子的名字叫以撒,耶和華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朋友甲:真的哦,快100歲還可以生,要是我,一定不相信!

亞伯拉罕:是啊,起初,我也在心裏偷笑,我心想“這怎麽可能?就算生的下來,我和撒拉都這麽老了,養得來嗎?”,撒拉聽到后也是偷笑,但是耶和華馬上說“在祂豈有難成的事麽”,後來撒拉果真懷孕了,叫你不能不相信。

朋友乙:看來你這未來的兒子是很受祝福的。那以實瑪利怎麽辦?我知道你非常疼他。

亞伯拉罕:我也問耶和華這個問題,畢竟以實瑪利也是我的兒子,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不能不爲他爭取耶和華的賜福。

朋友乙:那耶和華怎麽說?

亞伯拉罕:他說 ” 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 ,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 ,我也使他成爲大國“。

朋友乙:既然你老大和將來的老幺都得到耶和華的祝福,那你的妻妾應該就相安無事,怎麽還常常吵架呢?

亞伯拉罕:説來話長,他們不合由來已久,13年前,撒拉就趕她離家一次,後來她自己跑回來,哎,要不是我和撒拉當初失去耐性,不想繼續等耶和華的應許,我也不會急著娶夏甲抱兒子。現在當夾心餅乾,很麻煩耶!

朋友甲:哈,天下事都要付代價的啦,像我們這樣只有一個老婆,雖然單調了點,但耳根清净許多呀!

亞伯拉罕:是,是,是,是我自作自受,但願小孩生下來后,他們兩個的關係會舒緩一些!!!(看外面)哇,不行,晚餐時間快到了,我得需趕快回去陪家人吃晚餐!再見

(亞伯拉罕下,幕下)

**********************第四幕****************

人物:撒拉,以實瑪利,夏甲,亞伯拉罕,使者

時間:中午

地點:家裏客廳

( 幕起﹐ 撒拉在責備以實瑪利,夏甲站在旁邊)

撒拉:剛才以撒告訴我你今天早上又打他,爲什麽你總是欺負你弟弟?

以實瑪利;(搔搔頭)我沒有呀!

撒拉:(生氣地)還説沒有,他說你用石頭丟他,還打他的頭。你這個壞孩子,他才3歲,你爲什麽總是打他?

夏甲:(對著以實瑪利)趕快說對不起!

以實瑪利:(不甘心)是他先讓我生氣的,他搶我的玩具,我不讓他玩,他就哭,煩死了,我不打他,他會繼續拿我的東西。

夏甲:(對著以實瑪利)趕快說對不起,(對著撒拉),對不起,這孩子個性比較頑皮,以撒個性比較膽小,兩個人才會常吵來吵去

撒拉:(生氣)妳爲什麽說我的兒子個性膽小?我兒子和我一樣,都是神所特別揀選的,我們個性溫和文質彬彬,不像你們埃及人那麽野蠻,野蠻人才會欺負我們文明人。

夏甲:對不起,對不起,(拉著以實瑪利走出去,亞伯拉罕走進來)

亞伯拉罕:(看夏甲和以實瑪利走出去的背影,再看撒拉生氣的臉孔)嘿。今天是以撒斷奶的日子,我擺了豐盛的筵席,大家都應該高高興興的慶祝這個大日子才對,客人都在等,你們怎麽在這裏吵架?

撒拉:我要你把這使女和她的兒子趕出去,我不准這使女的兒子和我的兒子以撒一起承受產業!

亞伯拉罕:撒拉,以實瑪利才十幾歲,你趕他們走,叫他們在外面怎麽養活自己,怎麽過日子呢?

撒拉:不行,神把我的名字從撒萊改成撒拉,撒拉就是萬國之母的意思,我和你所生的才是你真正的後裔,,但是這使女的兒子老是欺負我們的兒子,有他在的一天,我們以撒就沒好日子過。你沒聽到以撒常常在哭嗎?你一定得把他們趕出家門!(生氣地走出房間)

亞伯拉罕:(面容憂愁)怎麽辦呢?怎麽辦呢?兩個都是我的兒子,兩個我都愛,我怎麽能趕他們走呢?(仰望天)耶和華啊,我該怎麽辦?

使者:(亞伯拉罕繼續雙手張開仰望天,天使旁白)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儘管聼撒拉的話,因爲只有撒拉生的才算是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會讓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爲他也是你生的。

(音樂響起,亞伯拉罕到桌上拿一包餅和一皮袋水,夏甲和以實瑪利走進來)

(亞伯拉罕把餅交給夏甲,水袋放在她的肩上,拿起以實瑪利的手放在夏甲的手中,夏甲點點頭,兩人擁抱道別,夏甲和以實瑪利走下去,亞伯拉罕傷心的目送他倆離去,幕下)

**********************第五幕****************

人物:夏甲,以實瑪利,使者

時間:中午

地點:別是巴曠野

(幕起,夏甲和以實瑪利沉默走在往曠野上)

夏甲:(看著四周)不好了,以實瑪利,我們迷路了,我不知道這裏是那裏? (拿起水袋)哇,沒水了,天啊,怎麽辦,前面不曉得還有多少路,沒水怎麽過下去?

以實瑪利: 媽媽,我肚子好餓,口好渴啊!!

夏甲:我也是,怎麽辦呢? 我們怎麽辦呢,你在這樹下等我,不要亂跑,我去找找看又沒有什麽東西可以吃。(東找西找,回到以實瑪利坐的樹下對面)

夏甲:天啊,我什麽都找不到,沒有食物,沒有水,我們怎麽辦呢?我自己死沒關係,我不忍心孩子跟著我死啊 (大哭,天使出現)

使者:(突然出現)夏甲,你爲何在哭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你兒子的聲音了,起來,跟兒子一起擦乾眼淚,要勇敢,我必使你兒子的後裔成爲大國。

夏甲:(擦乾眼淚)啊,前面有個井,我們有水喝了 (趕快拿皮袋去裝水)

使者:是神讓你眼睛明亮看到井水,趕快去裝滿水給你和孩子喝吧!(天使下)

夏甲:兒子啊,我當年懷孕時,也有天使鼓勵我,今天天使又出現來幫助我們,你要記得這些都是神的供應,神的保護和神的應許呀!!

以實瑪利:媽媽,我會記住的,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夏甲:來,我們繼續往前走吧!

(以實瑪利扶著夏甲走下,旁白一二上)

旁白一:原來這就是兩個媽媽的故事!

旁白二:這段歷史告訴我們神給亞伯拉罕和撒拉應許,也給夏甲應許,神給以撒祝福,也給以實瑪利祝福,只是神給每一個人的應許和祝福不同,神是愛,他愛我們所有的人,所以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音樂起,幕下)

。。。。 。。。。。。。。。劇終。。。。。。。。。。。。。。。。

悅己完稿于主后2023 年12月2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015500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4 10:46
看見中東長年累月的情況,想起神給撒拉和夏甲兩個媽媽的應許,就會想到自作主張生孩子的後果,怎麼會如此嚴重的代代禍延子孫。

到如今還可以看見外媒報導,互爭自己才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對方不是!🤐🤐
悅己(joana93) 於 2024-02-18 23:16 回覆:

再度研讀從這段歷史,越發覺得其實上帝有祂美好的計劃

神愛所有的人

都是人自己在那兒爭來爭去,實在是人類的劣根性使然呀!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4 20:18

 悅己姊妹,

您這短劇寫得很好耶

請問是給您美國教會慶祝聖誕節使用的嗎?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悅己(joana93) 於 2023-12-16 01:40 回覆:

謝謝巴拿巴的鼓勵


對,我在華人教會聚會,我每年幾乎都會寫劇本讓教會聖誕節演出


但也歡迎有需要的教會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