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處是古跡的約克城
2022/06/06 14:52:43瀏覽898|回應2|推薦35

從來沒有到過一個如此處處是古跡,遍地是歷史的城市。在約克住了三天,走在大街小巷,我幾乎有個錯覺,覺得自己脚下有古羅馬兵丁走過的足跡,覺得夜晚有羅馬人在城墻上站崗。

在約克,可以看到中世紀留下來的街道,公園,城牆,修道院和各樣建築,保留的完整無缺,在中世紀風情中帶著一股陰森,畢竟太多古人埋葬於此,有古跡,有故事,以至於旅遊項目之一是 “Ghost Tour”,專門帶你去見鬼。

約克 (York) 位於英國英格蘭東北部,起初為蓋爾人的居點,後為羅馬人、盎格魯人、丹麥人和諾曼人佔領,在將近2000年的時間裡,約克一直是北英格蘭的首府。

離火車站不遠處就可見到约克古城墙,全長近5公里,以約克大教堂為中心,圍繞整個約克市中心,呈正方形,由古羅馬人所建,后被來自丹麥的占領者重新加固,現在看到的多在12到14世紀之間維修的。

想到當年古羅馬人如何將大塊大塊笨重的大石塊砌成這樣堅實的城墻,真是令人驚嘆!整座城墙,分别在4個不同的方向設有半拱形城門,城門上面的城墙處處還有醒目的槍眼,更高處是左右两個圆柱形的碉楼,碉楼中還連接接着一堵密实的石墙,以今天的標準來看真是牢固萬分。

來到約克必須要登上這段歷經千年風雨的古城牆。約克古城牆採用石塊砌築,牆體不算高,也不算厚,除了城堡處,牆上僅能容許倆人斜肩通過,無論從規模與功能上都不能與中國的城牆相比,但是卻很好的保存下來了,這不能不算一個奇迹

在約克這幾天,我們到城牆上漫步好幾回,約克稱登城口為“Bar”, bar不是酒吧,而是指出入監察的管卡,也就是城門的意思,這乃维京時代延續下來的名字。登城牆的入口包括北邊的Bootham Bar,西南邊的 Micklegate Bar,東北邊的 Monk Bar和東南方的Walmgate Bar。

美麗的博物館花園(Museum Gardens)在約克博物館邊上,位於約克城區靠北的地方,烏斯河邊,它的大門在博物館街(Museum Street)上。

花園裡有個維多利亞時代的哥特式小木屋,外側還有一部分著名的羅馬城牆,以及殘破的聖瑪麗修道院遺址。雖然現在已是斷壁殘垣,但聖瑪麗修道院是當時北英格蘭最富有、勢力最大的修道院。

約克座堂(York Minster)位於英國北部約克市,是英格蘭教會約克教區的座堂,也是歐洲北部最大的哥德式教堂之一。

約克座堂表現了典型的哥德式風格:裝飾風格(1275-1380)的中殿和聖堂參事堂,詩班席和東端為垂直式造型,北翼和南翼則採用了英國早期的風格。

中殿的「大西窗」於1338年建造,而在聖母堂最東端的「大東窗」(1408年完成)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紀彩繪玻璃。在教堂北面的「五姊妹窗」(Five Sisters Window),每個尖頂窗都超過16米(52英尺)高,是座堂歷史最悠久的玻璃窗,而南面是著名的玫瑰窗,有「哥德建築的眼睛」之美稱。

根據谷歌,教堂始建于公元627年,当时是一座全木结构的建筑,后来在内战中被战火摧毁。1066年,诺曼人攻占了约克,1080年建造了第一座诺曼式的教堂,至今仍可以看到这个教堂的基石和地下室。长约160米,宽76米,建筑平面几乎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它的西立面有两座王冠似的双塔,中心还有一座高65米的四方塔。

约克大教堂是英国最大,同时也是整个欧洲阿尔卑斯山以北最大的哥特式教堂,公元1220年开始兴建,并于公元1470年代完工。1984年约克大教堂部分建筑遭大火焚毁,破坏严重,现已修复。

除了彩色玻璃窗外,教堂内还有一些如小天使,盾牌和龍頭的收藏。每到傍晚,約克大教堂舉行晚禱時也是參觀教堂的绝佳時機,我們欣逢其盛,碰到詩班練習,在優美詩歌和管風琴聲中,更添教堂莊嚴之氣。

據説《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的霍格沃茨大厅的拍摄地就在約克教堂大廳内。

克利福德塔 (Clifford’s Tower) 位於小山丘的上方,是約克城堡僅存的少數遺迹之一。該塔還被稱為流血之塔,12 世紀末是猶太人的葬身地,一直以來都鬼故事不絕。

克利福德塔是按古時羅馬人所遺留的城堡面貌所修建的,所以不論是拱門還是迴廊,都跟羅馬鬥獸場有些相似。最初這座塔是作為防禦工事被使用,後來又用作過法院、監獄和皇家鑄幣局。目前這裡是作為古迹供遊客參觀。

正是郁金香的季節,今年因爲旅行錯過去密西根荷蘭村看花展,很欣喜在這兒見到我最愛的郁金香。

老街很有古羅馬的味道,商店都維持當年的景象。

帶我們徒步行的導游說,多數老城的店面都屬於約克大教堂大的財產,教堂出租給百姓經商,我們看到其中有一間是中國餐館,便決定去那兒吃火鍋晚餐。店裏的擺設很古意,窗戶墻壁等都保留古時候的模樣。

在約克的幾天中,正值附近約克大學的畢業典禮期間,馬路上傍晚時刻常見到盛裝去酒吧或典禮的大學生,其中不少中國學生。 離開約克城的前一晚,我們漫步到约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

這大學建于1963年,是一所位于英国英格兰约克的研究型公立大学 ,根據谷歌,约克大学校友中,诞生了15位英国议会议员。葡萄牙总统阿尼巴尔·安东尼奥·卡瓦科·席尔瓦、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Michael Dixon、英国工党和反对党领袖哈丽雅特·哈曼、英籍华人作家张戎、HTML2开发者Chirs Lilley均为约克校友。

離開約克那日,心情有些悵悵然,仿佛將從一場古羅馬的夢境醒來,我不想離開那個夢境,可能是因爲那個古羅馬時代離聖經耶穌的年代很近,我常常很想回到那個年代看看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490467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8 12:54
看見古老建築,我會想:這些建築過去都發生了什麼事,歷世歷代都住著甚麼人?

人來人去,一代來,一代去,仍是虛空與捕風。
悅己(joana93) 於 2022-06-13 13:24 回覆:

就是啊

我們都是塵世的過客

如果沒有永恆的盼望

人生真的沒有什麽意義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6 19:01
紐約地名的來源 .... 不過我怎麼想到約克夏種豬 開心
悅己(joana93) 於 2022-06-13 13:28 回覆:

哦,我差點忘了

原來紐約是從York來的

謝謝看雲點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