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地和德班
2024/04/10 13:38:48瀏覽447|回應0|推薦21

日子過的飛快,原想在去南美旅行以前寫完非洲遊記,但南非回來后,雖然每天寫一篇,還是沒能趕完,留下一個尾巴,到一個月后的今天才得以繼續。

幾乎忘記寫到那裏了,重溫一下行程:我們是1月22號飛往南非的約翰尼斯堡,23號參加約翰尼斯堡一日遊,24-31參加陸地旅行團,旅行團24號在約翰尼斯堡會合,25號遊覽車開好幾小時到Kruger National Park,28號從Kruger National Park 囘約翰尼斯堡,途中參觀首都Pretoria, 傍晚搭飛機去開普敦,29-31遊覽開普敦,2月1日早上,結束9天8夜的陸遊。

2月1下午上船,開始13天的遊輪之旅。遊輪停靠南非的Cape Town, Mossel Bay,Port Elizabeth, Richards Bay 和 Durban。在船上兩天後,抵達非洲西南的國家Nambia,本應停靠兩個城市,但由於風大,取消預計的Luderitz,幸好次日天氣轉晴,如期停靠Walvis Bay。2月13日遊輪抵達開普敦,搭下午的飛機返芝加哥。

2月6日離開 Richards Bay,2月7日抵達德班( Durban)。

德班是非洲第二大港,僅次於亞歷山大港,面向印度洋,氣候溫和,有假日之城的美譽。德班最吸引人的是漂亮的海灘,KwaZulu Natal 的黄金海岸及主题公園,植物園等,這裏也是著名的潛水勝地。

遊輪停靠的港口叫 “尼爾森。曼德拉港 (Nelson Mandela Cruise Terminal),可見終止種族隔離政策的曼德拉在此地百姓心目中的地位。

我們參加的是市區一日遊,導遊是個30出頭的年輕人,曾經到歐洲游學一年,主要是教當地大學生打球,我問他爲什麽沒有去美國,他説美國很難申請,因爲怕這些人去了就不走,成爲非法居留。

他帶我們參觀巨大的體育場,市議會,教堂,博物館及市場等等。

經過Durban 火車站,導遊說甘地當年就是在這兒買票上火車的,火車開了不久,查票員來查票,看到他是有色人種,就告訴他這個車廂只有白人才能使用,他必須換成另一種票,甘地堅持不肯,他們便將他趕下車。甘地當下決定不回印度,他要留在南非為當地的種族平權而戰。甘地在南非從事律師業務,幫助南非人爭取人權,取消種族歧視。他在此地數十年,成為非洲人非常崇敬的人物,到如今,南非人仍非常感念他,這兒有甘地紀念館,許多大學和博物館也都以他為名,並成立甘地妻子的基金會。

聼導遊講述這段歷史,令我非常感動。 難怪南非印度人這麼多,而且船上好幾個旅游都是參觀印度香料店,到印度餐館享受美食,參觀印度對南非的影響等等,可見印度文化在此地的重要性。

參觀Kwa Muhle Museum 時,導遊解説Durban 的種族隔離政策,1959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國統治南非,實行黑白隔離,每天進城須先經過一系列檢查,且需帶證件,晚上必須離開城市。椅子上寫有‘白人專用’ 和 ‘非白人座椅’。導遊是本地黑人,談起來頭頭是道,也看得出其受傷和憤慨。 曼德拉1994 年帶領革命廢除隔離政策,是南非的英雄,南非以曼德拉命名的橋,建築,隨處可見。

德班和美國及歐洲好幾個城市都是姐妹市,和芝加哥也是,我們在芝加哥的牌子下拍照留念。

在市場看到不少賣菜的非洲婦女,臉上塗好厚好厚像磚頭的顏色,我還以為是什麼節慶,導遊說是防曬膏,我拿起相機想照相,被她們阻止,不准我照,只好作罷!市場上有許多漂亮的耳環和手工藝品,我替二姐買了3付耳環,替我自己買了一套有動物圖案的石頭杯墊和幾件T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049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