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捷克布拉格(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7/10/16 13:31:35瀏覽2535|回應7|推薦72

離開瑪麗亞溫泉市,大約晚上七點抵達捷克首都布拉格。喫過晚餐,很多團友紛紛回房就寢,但我們幾人早聞布拉格的美,衹想先一睹爲快,就結伴到城堡散步,從旅館走到城堡大約三十分鐘。

白天在游覽車上,趙導說布拉格是捷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由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很幸運的没被炸毁,所以保留了各個歷史時期,各種風格的建築和古跡,從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到超现代主義。巴洛克的特點在於采光,比例和對稱,而且用很多金色,所謂“無金不巴洛克”。趙導詳述了“布拉格之春”的歷史,聽起來類似六四民運,接著講到卡夫卡,米開朗基羅等。

隨後趙導又放了部以布拉格爲背景的大陸電影 “有一個地方,衹有我們知道“,是男女主角在布拉格相識相戀,經過一番曲折再結合的愛情故事。讓我們人未到,已跟著電影裏的人物神游了一趟。來到布拉格,就想到我很喜歡的米蘭昆德拉的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也是一部以布拉格爲背景的小説。相信這次旅游回去再看一次這本小説,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晚上的古堡和石階小路宏偉又幽靜,回來的路上不遠處在放煙火,不知道是什麽節慶。聽説是音樂會剛結束。

第二天喫過旅館早餐,8點在大廳集合,前往總統府,古堡,老城,教堂,時鐘和查理大橋等景點,今晚仍住同樣旅館,省了打包行李的麻煩。

布拉格是全世界第一個整座城市被指定爲“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整個城市每一個角度,每一個景點,每一棟建築都非常令人驚艷,布拉格這個名字是德語,當地稱之爲 “布拉哈“,乃門檻的意思,因爲伏爾塔瓦河在這里流經一個暗礁,水流湍急,很像越過一個門檻。布拉格城堡位于伏爾塔瓦河的丘陵上,處於整個城市的最高點,從布拉格城堡,可以觀賞到整個城市,尤其日時分,七彩的晚霞映在布拉格鲜鮮艷的紅色屋頂,是一幅美的令人屏息的畫!

白天跟著導游到城堡俯瞰整個城市,隊伍解散后,回旅館洗澡稍作休息,我們幾人又回到這兒看傍晚和夜幕中的景緻,真是美不勝收!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堡,公元第九世紀時布拉格的王子首先在伏尔塔瓦﹝Vltava﹞的山上蓋了一座城堡,此后他便在此開始统治捷克人民,所以這兒一直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幾世纪以來經過多次擴建,不僅保留許多雄偉的建築和歷史文物,而且現今仍是捷克總統的居所。由於經過各個年代的增建,布拉格城堡因此有了多樣化的建築風格,從古代羅馬式風格到戰爭期間的后現代風格,每個年代的風格都或多或少在城堡上留下痕迹,也因爲逐年增加,所以越來越大,目前長寬約570 和130 米,波希米亞國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和捷克的總統都在這兒辦公。

我們昨晚來的時候,總統府前靜悄悄,衹有衛兵。早上來此,廣場上有彈奏音樂的路邊藝人,販賣飲食特產的小店,也觀賞到衛兵換班的儀式。

聖維特大教堂 (St.Vitus's Cathedral)是布拉格總教區的主教堂,建於14世紀查理四世時代,1929年才建成,這裡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加冕的教堂,以及中歐地區第一座哥德式大教堂,以金色大門與獨特的波西米亞風格裝飾聞名!兩座尖塔高達97公尺。

西元1763年蓋的聖十字小教堂Kaple sv Krize,曾是聖維特大教堂的藏寶室,現在已經改為城堡的售票處與紀念品商店。

布拉格最著名的是老城廣場,廣場上最具特色的古建築是自鳴鐘,也是布拉格天文鐘,在老舊市政廳的南面墻壁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鐘的造型精美,是根據當年的地球中心說的原理設計的,據説上面的鐘一天繞行一圈,下面的一年繞一圈,每天中午12点,天文鐘兩邊的小窗就會打開,12 位耶穌的門徒就排列出場,六個向左,六個向右繞行,隨著一聲雄雞的鳴叫,窗子關閉,報時鐘響起。趙導叮囑大家12點要回到天文鐘看報時,我們準時到場,看到了12個耶穌門徒的驚鴻一瞥。

老城廣場已有900 年歷史,四周每棟建築都各有風格,包括哥德式建築的泰恩教堂,巴洛克風格的聖尼古拉教堂。廣場上有許多觀光客,馬車和和各樣耍寶,有裝扮成阿拉丁神燈的街邊藝人,還有吹的泡沫滿天飛的特技,熱鬧非凡。

老城廣場的中心有一個很醒目的雕像,是揚·胡斯雕像。根據維基百科,這雕像描绘波希米亞的反教廷威權學者扬·胡斯,胜利的胡斯派勇士和新教徒,他们被迫流亡200年,而一位年轻的母亲象征国家的再生。这雕像揭幕于1915年,以纪念殉道500周年。胡斯出生于1370年,是布拉格一位有影响的哲学家、宗教家與改革家。胡斯擔任布拉格大學的校長,是宗教改革的先驅,反對教皇的贖罪券,認爲彌撒應該使用本国母语而不是拉丁语,还接受威克里夫的许多教导。最终胡斯被教廷康斯坦茨宗教会议判处有罪,1415年火刑處死。在19世纪,胡斯成为反抗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标志。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胡斯雕像完成。数十年后,捷克斯洛伐克处于蘇聯统治下,静默地坐在胡斯雕像下成为抗议共产党统治的一种表达方式。另一座纪念胡斯的雕像位于美国纽约长岛波西米亚的联合公墓,1893年由捷克移民捐建,是美国第一座纪念外国人的雕像。

午餐自行解決,趙導推薦大家一家以捷克豬脚和啤酒聞名的餐廳,我們六人合叫了德國和捷克都很著名的啤酒,豬脚,排骨和鴨肉,再加上pretezel ,雖然大家直呼過癮,但我覺得叫的份量真是太多了。

午後到查理大橋,這是布拉格的象徵。卡夫卡曾說:“我的生命和靈感全部來自於偉大的查理大橋。”横跨在伏爾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橋,鏈接着两端的布拉格城堡和舊城區,後方是聖濟方大教堂。

這是查理四世時代由建造聖維塔大教堂的名建築師彼得•帕爾萊勒(Peter Parler)設計興建。在1357年9月7日5時31分查理四世親自為大橋打下奠基石,正式破土動工。石橋建造工程歷經了45年,直到1402年才興建完成,當時沒有官方命名,只被稱做 “石橋“或”布拉格橋“。1870年,人們用查理四世的名字給大橋命名,表達對他的尊重與懷念。查理橋全長516米,寬10米,共有16座圓拱。由波希米亞出產的砂岩砌造鋪設而成,沒有一釘一木。據說,為了讓大橋更堅固,在石灰中摻入蛋黃、蛋殼、牛奶甚至葡萄酒,因此橋身堅固異常,支持了六百多年依舊屹立不搖。

橋上有許許多多著名的雕塑,每一個雕塑都有一個故事。橋上遊人如織,兩側擺滿藝術畫攤,像是河上藝術市集,是音樂家、藝術家的表演及創作舞臺。寬敞的橋面鋪的是淺褐色的石子路,雖然目前僅供行人行走,但在二十世紀以前,大橋是可通行四輛馬車的主要通道。布拉格市府非常重視查理大橋維修與保存工作,現在是禁止車輛通行的,是單純的人行步道。漫步大橋上,觀賞著兩岸旖旎的景色,感受很特殊。

晚上九點多,臨走前,我決定買票上布拉格塔,對布拉格再做一次巡禮。再會了,美麗的布拉格,妳真是太美了!後會有期!我想有一天,我會再回來!

2017/10/27 10:41
Dear 悅己(joana9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捷克布拉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08794312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23:47
圖文並茂的遊記真是讓我增長見聞,大女兒即將舉家搬遷瑞士,我一定找機會去走一趟捷克和其他東歐國家。想去的地方太多也不知道時間機緣是否成熟配合,只能隨緣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7-11-06 14:38 回覆:
哇,太好了,瑞士離這幾個東歐國家好近,但願您能成行,一定收穫良多,很值得去耶!祝您家女兒搬家一切順利囉!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21:25

跟樓下月光一樣,閱讀完了您的分享之後,也好想前去一遊喔

尤其是那兼具歷史文化與藝術價值的教堂與雕像,真的好美、好吸引人..崇拜

悅己(joana93) 於 2017-10-27 13:47 回覆:

從歐洲的教堂,真的是看出了人是上帝按照祂自己的形象造的

那些建築的宏偉和雕像的精緻,真的跟科技發達的今天沒兩樣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技能應該是天生的吧!!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20:10

謝謝分享

我也好想去喔

但是午餐我就真的吃不完尷尬

悅己(joana93) 於 2017-10-27 13:48 回覆:

這個午餐真的分量好多

當然,也所費不貲就是了

不過,德國捷克人有名的大肚子大概也是啤酒加這些大肉促成的吧,呵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02:17
悅己已經玩遍世界各地了。再來可以好好出一本書:「悅己遊記」。
悅己(joana93) 於 2017-10-21 01:02 回覆:
世界走遍?
還早的很哪
後年想去非洲,呵呵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9 13:53
看完分享...好想再去一趟ㄚ~

悅己(joana93) 於 2017-10-21 01:01 回覆:
有朝一日,我也還想去那兒住上一個月呢,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13:19

融合了藝術、建築及宗教、歷史

深度而精彩的人文之旅

悅己(joana93) 於 2017-10-18 14:18 回覆:
這幾個東歐國家真的歷史文化都很豐富
以前對捷克的新聞都不太注意
一直覺得反正就是一個共產國家
去了這一趟後
看到報紙上有關捷克的新聞
或運動員或影星都特別注意
而且覺得很親切!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7 08:52
典型歐風 好美
悅己(joana93) 於 2017-10-18 14:20 回覆:
以前一直覺得東歐國家很遙遠
去了一趟,覺得好近喔
從芝加哥去才九小時而已
只有回台灣的一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