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問喇嘛! [遇見朗望札熙格西]
2009/12/17 14:48:13瀏覽3287|回應0|推薦21

朗望札熙格西 藏傳佛教依法不依人 

http://omahun.wordpress.com/tag/%E6%B3%95%E8%A8%8A/

目的為攜帶在美國供奉逾二十載的一尊壇香木彫觀音來澳洲給外甥。三姊,姊夫,及小妹比我早兩天到達,齊聚一屋,預計小住十天返美。來澳洲行之前,我沒想過,也沒料過,會遇見格西,和格西相天,談教,佛學,醫學,西醫,中醫,運動,跑香,草繩&我話多,格西慈悲,耐心聽我對心性造做力量的認識及體會,格西談尊者讓他在台灣從事翻譯五部大論的大悲智願計劃!

我問:蚊子螞蟻有情感嗎?格西說,蚊子螞蟻有情感!我想到三姊跟螞蟻說話的故事。當螞蟻在飯桌爬時,她會和言悅色和它說話,您們不應該在這兒,會干擾我的生活。據說,待一會兒螞蟻就會消失無蹤。小妺也曾和蚊子打交道,請它們不要進屋裡。我曾做過同樣的實驗,但沒有一次它們聽懂我的話,照樣進進出出,我只有使用捕蚊燈、蒼蠅拍、噴霧殺蟲罐!

我問:蚊子螞蟻有意識嗎?格西說,有的,有情眾生有意識,所以你要拍它、殺它、它們會躲會跑! 

我問:它們有煩惱嗎?格西說,有的,它們有煩惱!它們有意識,有情感,跟人一樣,有煩惱,無明時時環繞,片刻不離! 

我本來想,當人要做事、要賺錢、有工作壓力,時時受情感困擾,所謂人生苦,不如做隻蚊子,生活單純,無憂無慮,萬一被拍,也早日再投胎。格西說,這不是正念,想都不能想!我同意,既然當人或當蚊子都有煩惱,不如還是當人划算,學學佛法,學學道理還挺有意思地! 

我問:人為什麼活著?人的生命意義是什麼?格西說,人要為增加自己的快樂活著,要為減少自己的痛苦活著。有錢的富人,再多賺多點錢,物質上的增加已不會增加他內心的快樂,他必須尋找什麼才能減少他的痛苦。富人這時候若有痛苦,絕不是缺乏物質,可能是心性的痛苦,或生理身體的痛苦,如俗諺金錢買不到健康與內心快樂。當時車已到他住處格西沒有繼續說明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但格西說,因人而異!後來我也未能繼續追問這個主題。 

三姊夫有次在西面前調侃三姊、媳婦、姨妹、舅媳,謂佛陀說女人要再修五百世才能得男身,故意戲謔這群娘子軍,三姊轉頭問格西,求証這說法,格西微笑道,我聽過(這說法),但從未在佛經讀過(這說法),頓時這群女人大聲歡呼,為這說法獲得平反喝采,未料格西又補上一句,但佛經我還讀得不多,剎那,(這說法)猶是個未決公案!

我問:格西可以乘願再來且被認証嗎?格西說,當然可以!我聯想到耶喜喇嘛的故事。我向格西提起我的上師梭帕仁波切及師公耶喜喇嘛及西班牙轉世靈童Osel的故事,互為師徒的轉世認証故事!格西這時提及自己的幸運,能成為尊者的華語中文譯者。又尊者從不使用記事本,卻樣樣事情時間事物記得清清楚楚,有過目不忘的本能,又提尊者的大悲智心,聽得讓人感動,羨慕格西能時時刻刻親近尊者。這時我打趣說,你已在過去好幾世親近尊者,我亦和您相遇好幾世了!

這次的機緣是何等微妙殊勝!夠再次見面!

 

Meet the HH Da Lai Lama in Austral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V4F1-64Qo


 
遇見朗望札熙格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U-K7ZvMQYo

 

達賴喇嘛每逢說藏語,總有名喇嘛隨侍在旁翻譯,他是台灣人,藏名為朗望札熙,十三歲赴印度達蘭薩拉研讀佛法,兩年前取得「格西」(相當藏傳佛教博士),是台灣首位格西。

朗望札熙說,十三歲與另一名台灣人到印度晉見達賴,經達賴與辯經學院院長同意,進入北印度辯經學院,研讀俱舍論、釋量論、現觀莊嚴論、中觀、戒論五部大論。

朗望札熙暫留在台教學,展開五部大論的翻譯,預計十年譯完,好實踐達賴喇嘛強調的「翻譯佛典」計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359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