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姊
2009/06/25 00:29:03瀏覽1744|回應2|推薦16

三姊與我

三姊長我四歲,但從我幼小至今六十歲月,一直還是感覺她像是我的小媽媽。我的兒子每次從美國回去台灣「看到」三姑姑,總是問她”為什麼妳對我爸爸這麼好?”,三姊總是回答說”因為你爸爸是我們蔡家唯一的糖霜王”。

小時家在高雄哈瑪星菜市場入口開間雜貨店。當時的夜晚消遣娛樂,是搬支小板凳到馬路中間乘涼唱歌。記憶中學會唱的第一首流行歌就是三姊教的日本歌曲「荒城之月」。三姊的歌喉在當時的市場附近算數一數二的。之後,她陸續教我很多台語歌曲,三線路、望春風、港都夜雨、關仔嶺之戀。

朵花時的三姊戀情

當時有推銷津津味素的曰後三姊夫常來雜貨店找三姊,約三姊去看電影,為了容易得到母親的允許,她總是帶我一道出去,權充小電燈炮,但一到戲院,他們就支開我去前排坐位,散場再帶我回家。三姊夫當時還真會「巴結」我這位家中唯一的小霸王,常送我集郵册、郵票,接受我的「揩油及勒索」。慢慢的,我會在母親面前,說阿山哥好好喔,以後我喜歡三姊嫁給他!

三姊夫當年非常英俊消瀟灑,大概會讓三姊有不安全感,傍晚時份,他若沒來找三姊,她就要我騎腳踏車去他辦公室外頭「巡巡」,「看看」他在做什麼,然後回來打小報告!

那年端午節前,母親蹲在廚房洗粽葉子,三姊和我也在旁幫忙。母親提說有市場賣肉的歐巴桑想來幫某某和三說媒,我急忙說若要嫁某某,不如嫁阿山哥!母親回說阿山哥那兒好?不行!我看三姊著急的掉淚。沒多久,三姊夫找人來提親,再沒多久,我就知道三姊要嫁給阿山哥了,我很得意,很高興三姊終於可以嫁給阿山哥!感覺也算是我的功勞呢!

婚後的曰子

三姊婚後幾年,連生一女二男,很微妙的命理捉弄,每次臨盆,三姊夫都剛好在外,由母親陪伴進產房!三個小孩也從小白天都送回外婆家帶大,跟外婆隔外親近。

值得一提的是她婚後近十年的刻苦奮鬥生活經歷。當三姊夫有一陣子沒工作時期,天光未亮,三姊每天清早就挺個肚子騎腳踏車去果菜批發市場,後座載滿沉重的蔬果,不論刮風下雨,沿街叫賣,賺取蠅頭小利,貼補生活開支。賣完了菜,過了中午,又緊跟着在她那緊臨鐵道旁的違建小鐵皮屋,擺攤賣起小雜貨。

青紅燈

日前回台她聊起這段辛苦歲月,說當時她就已經有設定人生目標,要存點錢,買部車讓三姊夫開計程車。沒想到三姊夫的心願更大,要三姊把存得的幾萬台幣讓他投資承接「老王」不想繼續經營的起火用的小火種、及沾生魚片用的芥末粉生意。奇妙的是她到二家廟宇卜杯求籤,竟然都是上上籤!而這一注,也改變她和三姊夫一輩子的命運,生意是蒸蒸日上,賺錢再賺錢,數年後,再承接汽機車電池經銷,奠定今天的超乎小康局面。

三姊小學功課在班上數一數二,成績可以保送初中。但當時家裡經濟條件及傳統台灣重男輕女風氣,父親不允許她繼續升學,祇好留在家裡幫忙雜貨店生意。雖然秪有小學學歷,但她在經營製造起火種及芥末粉生意時,她每天清晨會預設當天生產目標。一旦達成生產目標,她就讓員工下生產線,到外面馬路上玩棒球,她重視生產效率,而非工作小時;她也知道品質管制,每每買些生魚片回來試吃當天生產的芥末粉,兼縞賞員工的味蕾。她的管理技巧有如當今的工廠經理!

三姊夫

三姊個性急、嗓門大!員工若做得不合她意,她會吆喝道「喲!哇你碗粿啦、、、」,若三姊夫做得不合她意,她就吆喝道「喂!王松山、、、阿!你是在做啥米代誌、、、」,但她若有事要找三姊夫商量,則嗓音會調降八度道「喂! Matz! 、、、來一下、、、」 。三姊處理事情是軟硬兼施, 但一條腸子通到底!

還好有三姊夫的大量,三姊可以不必偷偷摸摸對娘家盡心照料,常常挪些台幣給母親生活費用。父親和母親生病時,帶前帶後前去看醫生。當父親病重不能行走時,三姊夫更背起老丈人門前門後。而獨生兒子的我,却遠在美國,一刻也沒照顧過老父老母。

做人的道理

三姊外表剛強,却生性心柔軟!對父母孝順沒話說、亦很照顧姊妹、及我這個長不大的唯一弟弟、而對朋友,更是有情有義!她的小學同學「阿主」的先生,出海討船却不幸一去無回,留下嗷嗷待哺的幼兒,生活頓生問題。三姊就請她來店裡住家,幫忙清掃,換取三餐及家裡零用金。一呆二十來年,直到「阿主」姊的小孩成長做事,及「阿主」姊出家當師父爲止。這期間三姊且「規定」自己小孩要稱呼「阿主姨」,要尊敬阿姨!「阿主」姊也生性樂觀幽默,每當我們稱呼她「阿主姊」,她會雙手合十,微笑回禮,說”哇是上帝啦!”。三姊的習性,當她幫助他人、亦讓對方感覺受尊重。

退休的曰子!

從今年端午節過後,三姊撘市區公車可以免費、撘捷運也有半價優惠,她滿65才啦!她和三姊夫的生意事業也由小兒子接棒。三姊夫在甲仙‏鄉山上買了一塊地,自己蓋了一間”超樸實天然”的鐵皮屋。四周樹林圍繞,到處野生動物出沒、有蟲有鳥、空氣好!她們老公老婆老倆口把它當渡假村,常捨市內大廈公寓,上山去待個幾夜看星星!不然、三姊夫就背著球具,捨開休旅車,撘公車又轉捷運去打小白球。三姊則禮佛、打麻將、當志工、研讀「菩提道次第廣論」。最近聽說不打牌了,勤讀「廣論」。對「弟子規」、「三十八攝誦」、「科判」、「前行儀軌」、「迴向文」、等等,皆能倒背如流,記憶力不減年輕時!再不然、三不二時,買了機票飛去澳洲墨爾本探望大兒子全家,陪陪金孫,享受過去五十年從未有的愜意生活步調!

弟弟的祝福!

今年我上網,定了一盆蘭花當她的生日禮物,柷她健康美麗,永遠快樂! 照片的三姊,美不美!?

補述 (1/5/2010)

有一天,三姊夫[松山]在甲仙山上渡假屋前除草做工,三姊心血來潮為三姊夫賦詩一首:

橫聯   柏長青毅力般若

上聯   智善巧殊勝莊嚴相

下聯   遠含笑遍布滿虛空

三姊雖然只有小學學歷,但中文程度可不差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307388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積 善 之 家 ﹐ 必 有 餘 慶 ﹗
2011/07/13 11:26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7-14 06:43 回覆:
謝謝阿鳳的祝福!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圖報的美事!!!
2010/07/24 18:33

有情有意又是鄉土感情,

人間美事一樁.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7-14 06:44 回覆:
呵呵!謝謝!幾乎是晚了整年的回覆,請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