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檢查「張曉風為202大地請命」的出發心!
2010/05/16 14:36:54瀏覽1365|回應2|推薦18

此文以佛學所重視的「做 每件 事的 意樂 」,意 樂 指人做 每件 事的出發心,來淺談試論知名作家張曉風近日為保留202兵工廠,寫文章向馬英九請命,引起社會毀譽參半的評論,試探討其出發心是否純正。

在UDN部落格有無數作者評論,包括知名格主[ 周玉 蔻 ﹕” 白道喝茶 說 ? 張曉風可別像王清峰那樣走火入魔 ],[ 黃 創夏 ﹕” 吳闖禍,馬擔過? ”及” 不能 說之 202 秘密 ],及[ 銀正雄 ﹕” 當文學槓上科學,用跪的就贏? ”” 如此張曉風,不 值得尊敬 ”” 寫公開信給總統?朋黨歪風! ] 等文章。 [請按每篇文章標題至其原文]

佛書上 說,做任何事,需檢 查 內心的 「 意樂 」,即出發心,希望皆出善念做善事,造善業 ﹔莫作 壞事 造惡業﹔

先話說從前,以自例來說明「做 每件 事的 意樂 」的意思 ﹔

一直到最近三年開始唸「佛書」後,才知道,我從大學畢業當預官 步兵 排長起,做事三十來年間、常常不知不覺中,雖然出自「好心」,卻盡幹「壞事」!

比如 說 ,當年,或排兵或班長問我 ﹔ 或朋友同事問我,「怎麼辦」?「女朋友懷孕了」!我則反問「愛不愛她」?「娶不娶她」?若回答皆「否」,我就建議「拿掉」!若錢不 夠,還借錢給做手術費用!我當時並不查覺我正在做 壞事,反而,我只覺得我正在幫忙別人做善事!

一直到自己婚後盼太太懷孕二年未得半隻蟑螂,心中突然有一念頭閃起,才想到或許是那些被 「拿掉」的「 冤魂作怪 」,現得無子報應?那次 ﹔ 臨時煞車,挽救一條小生命,後來再加拜佛懺悔,果然以後,太太為我生了四個小孩,大概也打破 矽谷灣區華入 生小孩 記錄,記得 ﹔ 還有陌生人在肯德基店來跟我相認,因 為她聽 說蔡某太太上月又生了一個!在店裡,那陌生人當時先算過,1 ,2,3,4,總共四個小孩才來和我搭訕!

當時,我自認好心 「建議」出主意「拿掉小孩」、甚至再借錢給錢 ,今 唸佛書後 才知,當時卻在 幹壞事!

又比如 說 ,有時,朋友太太打電話探詢知不知道她先生在外是否有外遇,此刻不論有無外遇,縱使有外遇,我皆一律先 說 謊,拍胸脯打包票 說 「 沒有 」 ,再通風報信,勸朋友 「 收山 」 注意!

當時,我自認好心才說 謊 ,免得害朋友家庭起風波,今 唸佛書後 才知,當時卻在 幹壞事!

彿書上 說,做任何事,檢 查 內心的 「 意樂 」,即出發心,希望皆出善念做善事,造善業 ﹔莫作 壞事 造惡業﹔但﹔ 還好,書上「好像」也 說 ,若「好心卻成壞事」比「壞心作好事」要好一點,拜佛懺悔後可穫原諒!

現在話歸主題, 作家張曉風為保留202兵工廠,寫文章向馬英九請命,引起社會毀譽參半的評論,探討其出發心是否純正。

首先 ﹔我先暸解他們每位的社會背景資歷。

我在Google網頁,輸入每位名字, 周玉 蔻, 黃 創夏,銀正雄,及張曉風 ﹔

Google顯示消息 ﹕ 銀正雄 1,500,000則 ﹔ 張曉風 407,000則 ﹔ 周玉 蔻 299,000則 ﹔ 黃創夏 41,800則 ﹔此表示近幾年來,雖然 張曉風名氣大,但銀正雄所「造」的消息比知名作家張曉風所造」的消息多,或許銀正雄 每天使用電腦寫時事 評論 文章比 張曉風寫作多。Google顯示 黃創夏知名度最低,是小老弟!

我再在維基百科(Wikipedia)網頁,輸入每位名字, 周玉 蔻, 黃 創夏,銀正雄,及張曉風 ﹔ 維基百科 顯示 每人資歷和社會地位成就 消息。

維基百科 顯示 ﹔

(1)沒人替 黃 創夏立傳,沒知名度,或他猶未建立 社會地位(和我相當、半斤八兩) ﹔

(2) 銀正雄 台灣詩人、小 說家,活躍於 1970 年代- 1980 年代台灣文壇。對台灣文學的本土化與論戰,抱持反對態度。

(3) 周玉 蔻( 1953 年 9 月 9 日-),中華民國的政治、媒體人士。爭議事件有誹聞,台聯政治對立,及Lovelife潮T 鄉 愿說 ﹔

(4)張曉風(1941年3月29日-),台灣女作家,自陽明大學創校以來,一直擔任該校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至2006年退休。她是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中國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得主,十大傑出女青年。作品曾入選台灣中學的中文教科書。

維基百科 顯示 張曉風 社會地位成就最高!

再用Google查每位的宗教信仰,因為俗人相信有宗教信仰的人不會壞心腸或易變壞!

張曉風著作有「一跪談西溪溼地的故事」和「基督教也有張曉風、杏林子等作家」,張曉風應是基督徒。 銀正雄應是彿 教徒,因為他曾在王尚智部落格留言「身為 彿 教徒應該,,」等等。 黃 創夏應是彿 教徒,因為他曾在自己部落格刊示觀世音彿像。查不到 周玉 蔻宗 教信仰。

最後,我再用Google查每位的政 治立場,

銀正雄應是深藍反台灣本土作家兼評論員,當 張曉風說要成立「馬勒」,引起 銀正雄連寫三文痛罵 張曉風。 黃 創夏似乎是橘色的,最近數文評判馬英九,他亦曾在我 部落格留言「愛台灣但認同中國」。 周玉 蔻好像在誹聞後從綠轉 橘帶籃。 張曉風在致馬英九信後,既上深綠三立謝志偉節目,也上深藍TVBS李濤節目,其是否有顏色已無任何意義!

綜合資訊,我以自己俱「我執,無明,有染,有好惡」的第七識,又稱「莫那耶識」,對每個人的出發心,試做猜測式的評論。公正性及正確性有得質疑﹔

我相信,張曉風的出發心是善的,俱「悲心」,是為利益「諸有情」,向馬英九總統請命,是俱好心想做好事,如果最終能為大地保持202兵工廠用地,讓大自然滋潤每個人的雙片肺頁,是件「好心做好事」。可惜,「佛書」亦說,俱悲心為利益眾生,若亦俱智慧,才算圓滿入大菩提!例如,若張曉風只提保持202兵工廠用地而不必動氣提黑白道,不必動氣提成立「馬勒」,不必動氣罵馬英九,則將會更加圓滿﹔亦不致讓 銀正雄, 黃 創夏, 周玉 蔻等造口業,此算 張曉風誰好出發心,智慧 尚缺,而 讓批評者造了惡口業,有點在 「好心做好事」外加「好心卻成壞事」 !

至於 銀正雄, 黃 創夏, 周玉 蔻等文章,我 的「莫那耶識」 看不出他們有任何為利益有情為出發心,反而使用其政治顏色將讀者誤導至非保育俱謾罵的區塊,不只糢糊了原先 張曉風請命的主題,亦挑起社會衝突,其若不算「壞心做壞事」,至少是「無記做壞事」,此「無記」意指「無好亦無壞」!

[NOTE] INFORMATION ONLY

【2010/05/16 中央社】

為爭取保留南港202兵工廠綠地,作家張曉風在媒體面前下跪,也引發藝文界、學術界等各界人士行動聲援。張曉風今天透露,事發後,有人打電話威脅她,要她出門小心點。

中研院計畫在202兵工廠開發展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引發社會爭議。張曉風、前倒扁總指揮施明德、藝文界人士陳若曦、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等,下午齊聚「夢想202」記者會上,籲求全民連署保留202這塊綠地。

張曉風看到各界人士都站出來為202發聲,她感動的說,「在座所有人都是我的兄弟」,為對抗環境這隻大老虎,共同努立的人,就如同兄弟一般。

張曉風還說,有人打電話到陽明大學威脅她,要她出門小心點。她說「最嚴重無非就是把我殺掉」,為環保發聲,她檢視過自己的動機,不是為了出風頭、打壓別人,更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她無所畏懼。

張曉風說,「守土有責」,應該守護每一寸土地,如果事情真走到要她犧牲生命這一步,她認為「這一生很值得,算抵得過了!」

周玉 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周玉 蔻 ( 1953 年 9 月 9 日-),中華民國的政治、媒體人士。生於台灣基隆市,祖籍山東萊陽縣。父親 為 退伍軍人。周玉 蔻 曾就讀於國立基隆女中、政治大學新聞系,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2001 年 7 月 4 日, 她 與美籍華裔商人李賢 礽 在美國波士頓結婚。 1 2006 年台北市長選 舉 2 台聯人士給予的評價 3 爭議事件 3.1 誹聞 3.2 Lovelife 潮 T 鄉 愿說

黃 創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08 年 7 月 1 日 ( 二 ) 04:35 PhiLiP ( 討論 | 貢獻 ) 已刪除「 黃創夏」

銀正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銀正雄,台灣詩人、小 說家,活躍於 1970 年代- 1980 年代台灣文壇。對台灣文學的本土化與論戰,抱持反對態度。他最有名的小 說作品《返 鄉 》與陳若曦、王禎和、施叔 青 、七等生、黃春明、楊 青 矗等人作品並列於該年代的重要作品。 1977 年 4 月,銀正雄於《仙人掌》文學雜誌發表《墳地那裡來的鐘聲》,針對王拓首創 鄉 土小說《墳地鐘聲》提出台灣 鄉 土文學從 清 新可人、純 真 和悲天憫人本質轉變成 為 「具有仇恨、憤怒的皺紋」、「表達仇恨與憎惡等意識」,該文章被視 為 攻擊台灣 鄉 土文學的首篇文章。

張曉風 - 維基 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張曉風(1941年3月29日-),台灣女作家,江蘇銅山人。筆名 為 曉風、桑科、可叵。出生於浙江金華,八歲隨父母遷台,肄業於台灣東吳大學中文系。曾任 教 東吳大學、香港浸會學院、國立陽明大學。自陽明大學創校以來,一直擔任該校通識 教 育中心 教 授至2006年退休。 她 是中山文藝 獎 、國家文藝 獎 、吳三連文藝 獎 、中國時報文學 獎 、聯合報文學 獎 得主,十大傑出女 青 年。作品曾入選台灣中學的中文 教 科書。張曉風創作過散文、新詩、小說、戲劇、雜文等多種不同的體裁,以散文最 為 著名。 她 的成名作《地毯的那一端》抒寫婚前的喜悅,情感細膩動人,但 她 的成就並不止於此。 她 其後的作品在內容和技巧上都不斷發展和突破,從描寫生活瑣事,漸漸轉變 為 抒寫家國情懷及社會世態,融入哲理,不斷開拓。詩人兼散文家余光中曾在《 你 還沒有愛過》一書的序中譽之 為 「亦秀亦豪的健筆」。

Google 周玉 蔻 Result about 299,000 results

Google 黃創夏 Result about 41,800 results

Google 銀正雄 Result about 1,500,000 results

Google 張曉風 Result About 407,000 results

周玉 蔻

白道喝茶 說 ? 張曉風可別像王 清 峰那樣走火入魔

她 在媒體鏡頭前下跪; 說:"如果 你 得罪黑道,他們會請 你 吃子彈;如果 你 得罪白道,他們會請 你 喝下午茶,但結果是一樣的。"我不敢恭維了。張女士將202引導成 為 可能被操作 為 挺馬反馬的政治訴求,會是 她 的初始目的 嗎 ?有點走火入魔的危險,可惜了!

黃創夏

吳闖禍,馬擔過?

二 ○ 二生技園區規畫案,突然之間成了暄然大波,馬英九被作家跪求,弄得灰頭土 臉 。「生技園區」變成是「信義計畫區第二」?背後有 哪 些勢力在遊 說 和角逐?有 哪 些不 為 人知的利益 嗎 ?

不能 說之 202 秘密

接下來,就變成馬英九與中 研 院成箭 靶 了,但居中操弄的那些「藏鏡人」卻 躲 在幕後,是「不會說」?還是「不能說」?更讓人好奇!這塊建地,黨政人士另有用心 ‧

銀正雄

當文學槓上科學,用跪的就贏?

如果張曉風 真 這 麼 熱衷於保護台北南港區的這片「肺葉」,張曉風當初 怎麼 不跳出大聲疾呼,當著老天爺的面,如同 她 自己講的,一路從台北市跪到南港區去?

如此張曉風,不 值 得尊敬

拿生態與環保議題,當成「政治正確」的論調,以之要脅政府,但有不從,就翻 臉 罵總統的,人品就不足以論了。一不作二不休的煽動大家一起 鬥 爭馬英九。 妳 講的是什 麼 屁話?這就是張曉風的 真 面目,「如果 你 馬英九敢不聽我的,我就要號召一堆人 鬥 死 你 」!張曉風這個人的面子,比 她 所信仰的基督 教教 義更重要。這個老作家昏聵到不識大家對 她 的禮讓和抬 舉 。

寫公開信給總統?朋黨歪風!

連號稱德高望重之林的文壇作家, 吃定了馬總統不願意和文人 為 難。 高 舉 「生態」、「環保」、「民生」的道德大旗,把總統和黑道相提並論。患的「色盲」, 她 連「濕地」和「綠地」之別,都看不 清 楚。惱羞成怒,活像個老潑婦般的揚言反馬到底。這就是作家的傲慢,知識 份 子的傲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4038222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土計劃法草案---這才是台灣環境及自然資源的保護憲章!!
2011/04/28 08:52

馬總統在2009年8月,要求行政團隊應在一個月內提出國土計畫法草案,由行政院審核後送立法院審議立法。

這是南部大雨"沖走劉院長"後的民氣可用時期的事----過去好多年這個法案都被阻擋排不上議程!!

如今2011年了,這個"國土計畫法草案"安在哉?

如果下跪有效的話,那個喜歡下跪的作家,也跪錯了對象;要採取更有效的方法~~~
-----寫信給關注環境保護的公民社團到立法院抗爭;

-----寫信給國民黨主席,督導從政黨員佔多數的"利委"審議這個法案;


Tomas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04-28 12:20 回覆:
呵呵,如果是JK跪死,也不會起作用的!看身份啦!

在美國,如果很多人都寫信給國會議員,似乎有效!不知道,台灣是否也有效?

經濟和環保,熟重熟輕,很主觀的,我自己好像慢慢已接受後者,尤其看了電影2012,及這次日本地震引起的核事故!

問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兵工廠緊鄰(adjacent to)中央研究院,而生技產業確實也非常的重要
2010/05/25 01:58
202兵工廠2.jpg
202兵工廠緊鄰(adjacent to)中央研究院,都是靠山邊。當年是將愛國者防空飛彈部署在此,以保衛大台北區的防空系統。
202兵工廠原來是製造高危險性的砲彈,因此是遠離市中心。因此絕非環保團體所說的 Central Park 或是 都市之肺葉。

202兵工廠附近的四獸山(虎豹獅象)、南港山區、舊庄山區等都已經開發了登山步道,原來就是民眾假日休閒的景點。

四分溪內現在就已經經常看到白鷺鷥了,中央研究院所預定的生技園區是改建原有的廠房,也不會破壞原有的蓄水池。整個附近南港、舊庄、四獸山山區都是大肺葉(張曉風說保留肺葉)。

202兵工廠有185公頃,中央研究院所申請的土地有25.2公頃,不到七分之一;所預定興建的生技園區佔地9.6公頃,佔全區185公頃不到十九分之一。

202兵工廠土地釋放出來,要怎麼用?

Case 1:結合緊鄰的中央研究院內之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分子生物研究所、生物化學研究所、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基因體研究中心、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等,成立生技園區,產生群聚效應,吸引國內外博碩士級的研究人員,帶領台灣生技產業走出另一片台灣未來賴以生存的天空。

Case 2:如張曉風所說『我倒勸中研院遠走高飛,離家百里,到竹科地區去求發展,土地取得比較沒有爭議,可以不必被環保人士指指點點,何等海闊天空。 』

讓台灣的生技產業再等20年遷院再說吧?

==========

很明顯的,雙贏是最好的結果。

倘若能協調政府,保證至多只開發中央研究院的生技園區,剩下的土地保留自然生態。

時和 贊成按照目前的行政程序,先走環淨評估。政府及中央研究院應該同時(simultaneously)與環保團體發起公聽會,化解雙方歧見,台灣未來產業及環保都要顧到。

=========

我們了解生技產業是台灣未來產業的希望之一,亟需大力的支持及研發。希望這次對立能找到雙贏的共識。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6-06 13:31 回覆:
台灣大學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剛完成「二○二兵工廠初探報告」。他表示,二○二兵工廠五十五%的降雨是向東流入四分溪,再流至基隆河,目前該區沒有設置抽水站,如果廠區土地開發,恐造成南港淹水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