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溫[心經] 心無罣礙 [後記: 小朋友走了!]
2009/11/02 16:45:01瀏覽1594|回應0|推薦13

三十年前,還沒接觸佛學前,有信佛的長輩或友人,或出家師父,動不動都要我唸誦普門品或心經,似乎祂可幫人祈福消災,很像生病時,不管大病小病,醫生皆開抗生素要我服用的美國仙丹。

以後接觸佛學,上課前後的儀軌,法會前後的儀軌,最近參加佛教式喪禮的儀軌,也都包括心經唸誦三遍。唸誦心經的機會似乎愈來愈多,但過去二十來年,大腦一直不管用,背不來!每次週遭的師兄師姊皆可唸誦如流,而我一定要依小佛書的文字,一個字接一個字唸,還好猶熟悉,不會吃螺絲。直至這幾天,感恩李昱呈小朋友,終於讓我會背誦心經,而且更能瞭解體會心經裡面的少許文字!

三天前,接到一則電子郵件,亟需大家發心誦心經。要大家在三天內,每天能否誦心經100遍,回向給10歲重病入院開刀的李昱呈小朋友。心中念頭一閃,馬上拿起那串晶瑩透徼的念珠串當計數器,禮佛招請後,依電腦螢光幕心經版本,連續三天,做足功課。奇妙的是,這次好像不似從前,有邊讀邊,無邊唸中間,而更能體會衪的文字之美,及感受瞭解其間幾句文字,更能印証於目前的生活及生命上,很快地,第二天,大腦居然記住心經的每個文字了!

這幾天,我很喜歡心經中的"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我也很喜歡齊豫唱的心經。在我家菩薩背景音樂,你可以聽聽齊豫唱的心經!http://www.youtube.com/profile?user=jktsai#p/a/u/2/ob1k2uv1Myk


 後記

11/9 星期一廣論班下課後,詢問副班長有關李昱呈小朋友的病情,原來他的父母正考慮是否「拔管」,才瞭解小朋友的病情是如此嚴重。 

週前,教室緊急期盼同學一起發心誦十萬遍心經迴向給小朋友時,我還以為他有這麼多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姊姊的一同祝福及佛菩薩的悲憐,他或許正走出病情可逐康復。

雖不認識小朋友,當晚做完功課後,我還是繼續做迴向,祈求或許有奇蹟。 

11/12 星期四看到副班長新的電子郵件,標頭是小朋友,打開郵件之前,心想可能有好消息有奇蹟。但是小朋友仍然在星期二走了! 

心中感到有些失落! 

或許小朋友帶了十萬心經的祝福,當他再來時,大菩提種子已落泥土,只要些許法水的再滋潤,必當發芽茁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34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