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問賢度師 - 帶人上教會的省思! [內容增添于4/20/2010]
2010/04/18 07:44:32瀏覽1485|回應2|推薦10

外道 為一個佛教術語, 佛 教 的翻譯名詞, 指與佛教哲理不同的哲學或宗教組織, 與被稱 為 內道的佛 教 裡佛陀所說的 教 法相對 , 無貶義 。

有關「外道」這個名詞,最原始的用法乃指稱「異 教 」、「非婆羅門系的異 教 徒」;而由此字延伸而來且今日 為 耆那 教 所專用的渡津者,其最初用法則單純指稱「宗派祖師」,並無任何貶低的意味,我們可在佛經《沙門果經》之中發現早期這樣的使用。而在公元前5~6世紀時的印度,在馬加馱國有六師外道之稱的自由思想家。因此, 外道一用語,不論是字源上的解釋或是早期經典的使用,皆沒有「心外求法是 為 外道」這樣的意思 。

附佛外道 為 一貶義詞,指附會佛 教 、卻假造佛 教教 義以迷惑信徒的新興宗 教 。

佛在世於印度,當地信奉婆羅門 教。外道指是 「異 教 」、外道者即異 教徒。今日世界,佛教,基督教(含天主教),回教,為三大宗教,各教堪稱他教為外道,排他性或有大小,但不致稱他教為邪教。如、基督徒視不信主者為異教徒,只是最後不能蒙主得救,但不致視它教為邪教。

此文寫後三天,適逢賢度師來美,初次拜見,法師慈悲,為我開示解惑,特記戴分享! (4/20/2010]

我問賢度師>> 佛在世有否禁止世人(當年為印度人)信仰 婆羅門 教?有否戒律禁止世人信仰外道?

賢度師示>> 彿不可能去禁止世人選擇不同的信仰。華嚴經淨行品有一願﹕見婆羅門,當願眾生,永持梵行,離一切惡。

再問>> 彿教稱究竟,從佛教徒觀點,信仰基督教或回教,不達性空涅盤,不究竟,但各人口味不同,彿教徒應否有排他性?

法師開示>> 佛教的究竟是對發菩提心,上求彿果,下化眾生的一個指標,對沒有意願或喜歡生天、做人的人、甚至已造了惡業將落三塗的眾生、就佛法來說是個人的因緣,跟(個人)因果不同,如何去勉強呢?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而已。

再問>> 癌末病人到寺廟,法師鼓勵病人誦阿彌陀佛法號、大悲咒、心經、或普門品等等,但癌末者通常難做此功課, 內心還是不平安、恐懼不治, 病人常在最後機會接觸基督教,牧 師要病人信主、其他一切交給主、最後癌末者受洗。請問為什麼此現象?

法師開示>> 每個人在人生的最後面對什麼處境往往是不能預知的,如果對自己的信仰不堅定、在面對死亡來臨時、都有可能產生顛倒的狀況,佛教變成基督教、天主教變成佛教、求生西方變成求生兜率天也大有人在,問題是在這個存亡交關的時候,善知識是否能發揮引導正念的角色。

再問>> 自稱佛教徒者若帶病人上教堂,病人或甚至自己轉成基督徒,有否犯佛教戒律?若有戒條,犯此戒後果如何?

法師開示>> 自皈依佛,永不歸依天魔外道,自己皈依守不住三皈,那麼三皈的誓詞就會喪失,改變了信仰的人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但是成佛這條路就走不下去了。也許將來就去主的天國吧!

[註﹕雖然我鼓勵病人要有宗教信仰,雖然我鼓勵癌末者去教會,雖然牧師問為什麼自己不受洗成基督徒? 我只告訴牧師我喜歡停留(Stay)為彿教徒,因為佛教更適合我追求內心的喜悅!]

再問>> 傳說,基督是焚天王,若此說成立,基督教是否屬佛教,不屬外道?或、焚天王亦是外道?小乘阿羅漢是屬佛教?

法師開示>> 六欲天中的天人不一定都是佛教徒,只是因為行十善業而感得升天成為帝釋、梵王等不同的果報,而十善業也不是佛教的專利。阿羅漢是自了的佛教行者。


中國時報【林淑娟/台北報導 3/30/2010】

陳凱倫獨子陳銳遭檢方求處9年9個月重刑,陳凱倫日前收拾起悲傷,到馬來西亞主持三場大愛之夜活動,他的友人透露,夫妻倆近來藉由宗教獲得平靜,陳持續念經放下心中的「不解」,太太黃莉屏則走入基督教會,下月受洗,很多教友都為他們祈福和禱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3952782

 回應文章

孫十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國演義 給了 政教 不能併存 範例
2010/04/18 12:30

英國 受宗教 干葛 最深; 

老美 利用 宗教 愚民.   水準忒低也............ 不懂三國故;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
2010/04/18 11:49

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