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嬤疼孫〉之 好料吃袂煞
2012/05/15 10:33:11瀏覽375|回應0|推薦7

星期六早上,阿公買了兩份四神湯回來,

我一起床,他就提醒我去吃「薏仁湯」,

他說可能冷掉了,要我自己加熱來吃。

我用手一摸,發現還溫溫的,

心想:應該是阿公早上買的。

 

阿公有一個習慣,

只要是他買的東西,他就會一直推銷別人吃。

他除了跟我說有「薏仁湯」之外,

還跟我說:樓上冰箱裡有「大餅」。

我心想:為什麼喜餅要冰在樓上,放在樓下大家一起享用不是很好?

但阿公說:那不是喜餅,是「大餅」。

隔天,阿嬤解釋說:

妳阿公託人從雲林訂了一整箱的餅,到處分人,

冰在樓上那三塊大餅是阿公特別留下來的。

我看上面寫著「青豆仁」三個字,可能是這個口味的大餅吧!

我想阿公可能是要留給我們吃的,怕被別人吃掉,才會特地拿去樓上冰。

我覺得阿公這個舉動還滿可愛的,年輕時的阿公不會做這種事呢!

我們每回回宜蘭都吃得很好、吃得很飽,

所以沒有肚子裝得下大餅,年輕人也不愛吃大餅,

沒有吃阿公特別留給我們的大餅,希望阿公不要失望嘿。

 

阿嬤把兩份四神湯倒在一起,湯鍋約七、八分滿。

這樣一大鍋四神湯,我猜沒有160也有120吧?!

我舀了一碗來吃,覺得滋味不錯,

中藥味不重,吃起來有點像鹹粥,當早餐吃很養身也很有飽足感。

我問阿公:這要多少錢?

阿公說:兩份只要70元。

哇!好便宜啊!

阿公還買了竹筍、豬尾巴、新鮮魚膘和魚卵、花枝。

[台語的魚膘應是魚的精子,即魚白,跟一般認知中助魚浮力的氣囊不同]

 

當我跟阿嬤說下次回宜蘭就是我坐月子的時候,

阿嬤以為我是八月才要生,一聽到我下個月就要生了,

才著急說那他們養的雞還「袂赴」大隻。

其實靜ㄚ宜也不想每天都吃一隻雞,感覺足恐怖。

 

中午阿嬤特別煮了一桌,

沒想到我老公又不吃了,他真是難養!

(其實他是早上吃太飽,中午吃不下,只想睡覺)

一早阿嬤還特別問我:妳尪卡甲意吃白色的青菜喔?!

所以特別弄了竹筍湯、花枝炒茭白筍,

魚膘、魚卵也特意煮得不鹹,而且好大、好尖一盤。

可能是希望我老公多吃一點,所以這次的鹹度下得不重。

其實,這幾週我剛好很懷念這道菜,因為已經很久都吃不到了。

(孕婦老是會想起一些很久以前吃過的東西,而且很困難吃得到的東西)

難道阿公跟我也有心電感應?知道我最近突然很想吃魚卵?!

我小時候的印象,阿嬤總是把魚卵、魚膘煎得「鹹度度」的。

但這回不鹹的魚卵跟我記憶中的印象有些落差,不過還是非常新鮮好吃!

 

星期天早上,阿公抓了一隻大公雞要去請人家「刣」(殺),

(阿嬤現在不再自己殺雞了)

他騎著腳踏車到我家附近的龍潭市場,發現沒有雞販開店,

又騎到宜蘭市的市場繞,還是沒有店家營業。

(因為母親節的關係吧,所以店家都休息)

本想給我們進補的願望沒有達成。

不過還是有買包子、饅頭回來餵食孫女。

 

我七點半起床,

邊吃包子邊聽阿嬤跟我說阿公一早的波折經過,

心中不由得一酸,

想到阿公蹣跚騎著腳踏車,載著一隻大公雞要去市場請人家刣的背影……

靜ㄚ宜不孝、抱歉的事件不禁又添一樁。

 

我心想:下個月底我若回去宜蘭坐月子,

阿公不就要這樣天天騎著腳踏車,載著雞去給人家刣。

我問阿嬤:請人刣一隻雞要多少錢?

阿嬤說:50元。

我跟阿嬤說:咱莫自己飼雞,我吃外口買ㄟ就好。

(外面人家養的雞至少處裡好,買回來就可以直接料理了)

但是阿嬤說:妳阿公說自己飼ㄟ卡好,外口的雞攏吃飼料,

自己飼ㄟ雞吃啥咪,至少咱家己攏知影。

我則無言又很感動也很汗顏。

一想到兩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家,為了三十多、快四十歲的孫女我奔波張羅,

就覺得很「歹勢」!

看來,我只能多友孝他們,

才足以報答爺爺、奶奶如此疼我、愛我之恩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645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