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我此生@涼拌蓮藕
2014/09/04 08:00:00瀏覽817|回應0|推薦11
上大學時(民84-88年),打工地方搖遠的附近(走路要十分鐘左右)有一家素食便當店,裡面人滿為患,內用吃到飽只要六十元(老闆佛心來的),外帶便當把餐盒裝到滿、裝到爆,也只要四十元不等。
第一次去是室友介紹的,當初住在學校的宿舍裡,宿舍離那間便當店有半小時走路路程那麼遠,因為價格超划算,所以室友們約好一起去那飽餐一頓(大學生都彷彿總是吃不飽似的)。
冬季傍晚天暗很快,學姐騎著腳踏車,我們幾個沒腳踏車的就跟在後面追,結帳後拿到一個紙餐盤,一行五人縮擠在人頭攢動的便當店內,開心的夾菜、吃菜,吃了一輪又一輪,最後飽餐時各自挺著滿足的肚子回去。
裡面很多精緻好吃的菜色,並不因為他們的價格便宜而菜色粗制濫造,由於素食便當店位置太遠,我們也就只去了那麼一次。
一直到上了大四,我在學校後門對面的智慧財產局打工,離那家便當店還算近,所以中午經常去那裡外帶便當。其中我最愛吃的就是「涼拌蓮藕」了,因為一般便當店幾乎不會有這道菜色,所以我每去必夾。酸酸甜甜,姿味忒讚!
畢業後,曾有一段時間長期失業宅在家,之前雖然從沒有做過菜,但那段時間我每天準備晚餐等家人回來。我連媽媽、妹妹隔日的午餐便當份量都一起準備了。我爲何要那麼做呢?一來是失業在家總要找點事情做,才不會覺得自己是個吃閒飯的無用之人。二來是我對煎煮炒炸很有興趣,認為自己還頗有煮菜天份。
讓我開心的是,家人都很捧場,鮮少有剩菜,可能是份量掌握得剛剛好吧。假如真有剩菜,隔日改刀再下鍋,大家也都不排斥,全都照單全收、吃光光。
偶爾懷念自助餐店的某些菜色,我就在家中試做。其中某道茄子料理,我試做了四次才成功。涼拌蓮藕則運氣很好,一次就成功了。因爲家中沒有白醋,我改用檸檬代替,這樣似乎更加健康,哈,我真是超級有創意啊!

材料:蓮藕(請菜販給妳嫩的部分)、冰糖、檸檬、鹽、枸杞

蓮我此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69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