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啃指甲成癖
2021/01/06 11:46:00瀏覽1228|回應1|推薦21
一年前。
妹妹:「我指甲太長了,我咬不到。」
我:「……」
馬上把妹妹拉過來檢查,果然——雙腳的兩個大腳趾的指甲都被咬得參差不齊。
我:「是姐姐幫妳咬的,還是妳自己咬的?」
妹妹:「姐姐咬的。」下一秒又改口說:「啊,不是啦,我自己咬的。」
真令人無言。

姐姐 讀中班時,我發現她的指甲一直沒有長長,誤以為是幼兒園有幫忙幼童剪指甲的服務, 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偶然發覺姐姐有咬指甲的習慣。
可能是突然上幼兒園壓力大的關係,產生了咬指甲的習慣,本想說長大以後再慢慢戒掉就好,但讀國小後姐姐咬指甲的習慣並沒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咬起腳指甲,手指甲不夠咬,竟然連雙腳的指甲都拿起來咬,由於肢體已經沒有幼兒時期那麼軟Q,所以姐姐無法咬到自己所有的腳指甲,腳指甲被咬得參差不齊。
我委婉提醒姐姐,手/腳指甲很髒不要咬,但她就是沒辦法控制, 後來竟然連妹妹的手和腳指甲都拿來咬,自己的雙手、雙腳咬不夠,拿妹妹的來湊。
把腦筋動到妹妹的指甲上, 造成妹妹也開始咬起指甲了。 去年妹妹上小班,咬指甲的頻率日益嚴重,這下子可傷腦筋了,大的還沒戒掉,小的跟著咬上癮。
最近我用利誘的方式,讓她們自行減少咬指甲的頻率。我買了一些角落和鬼滅的文具、貼紙、繪本,姐妹倆誰的手/腳指甲只要留長了,就可以先來我這裡剪指甲並自行挑走一份小禮物。
起先姐姐很崩潰,因為她已經咬上癮很久,要突然戒掉 難度很高。妹妹很快就領了手指甲禮物、腳指甲禮物。為了得到禮物,妹妹從此不再讓姐姐啃她的指甲了。怕禮物都被妹妹領光,姐姐也很克制,終於有天留長了她的指甲。
目前已施行三個月左右,還頗見成效。當然姐姐領的次數明顯少於妹妹。為了安撫姐姐,她每天幫妹妹放洗澡水,月底也可以多領一份替妹妹服務的小禮物。

妹妹目前:小班
姐姐目前:三年級

(照片是幼兒園老師每天下課都幫妹妹綁得美美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55116669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5:30

好久不見

想不到妳的兩個小孩都已經那麼大了呀....

我們家也有個小時後會咬指甲的姊姊,長大後不咬了,但改用摳的,至今仍然令人傷腦筋 烏雲飄過

希望妳們家兩姊妹能在妳的利誘之下,完全改掉這個惱人的習慣

新年快樂....

靜ㄚ宜(jinso) 於 2021-01-07 23:29 回覆:

好久不見:)

只不過偷個懶,孩子就倏地長大了。嘻~~
妹妹剛剛睡前還跟我討了剪指甲的禮物,姐姐則得長期觀察了。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