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失職母親的告白
2014/11/24 18:36:44瀏覽814|回應0|推薦13

兒時讓我們經常失望的大人,在我們長大之後,他們就有變得比較可靠嗎?老實說,並沒有,將其言語打個折扣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大人們都是成熟的嗎?並沒有,他們也經常做錯事、說錯話,做出錯誤的選擇、決定,任性的程度跟小孩子沒有差別。

保持客氣有禮的距離,不要存有過度的期待,如此再次失落的傷害性會比較小。

我們小時候受過的對待,我們希望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下一代的童年記憶中嗎?

我們小時候期待自己快快長大,沒有很認真思考以後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這是指大部分的一般人,譬如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了不起的人,或在品性上超越凡人、為人表率。我們小時候哪有什麼先見之明立定什麼大志向,能把課堂交代的知識融會貫通,就已經很了不起、很沾沾自喜。

我是那麼渺小,知足於自己的小小世界難道不行?!

成為姐姐的母親,我日益感到自己不是一個及格的媽媽。她那麼迫切想要跟我互動,喜歡我說故事給她聽、陪她玩,可我總是希望她給我多一點時間和空間,好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

她明明還那麼小,我卻已經期待她可以做到我現在也不見得做得到的某部分要求,這不是太失職、太過分、太狠心的母親嗎?

在姐姐小小的心靈裡,希望我是什麼樣的母親?我該怎麼調整,才不會讓稚嫩的她,對我這個媽媽感到失望呢?

我是個在錯誤中學習如何當母親的人,希望在姐姐的成長路上,我的錯誤能盡量少,留給姐姐一個快樂自由、幸福無慮的童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922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