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教幼兒「保護好自己」
2014/06/02 23:00:00瀏覽1001|回應0|推薦13
幾歲的小孩可以開始教她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呢?
答案是:越早越好!

姐姐還不會說話時,我們幫她洗澡時就會一邊洗到哪裡一邊說:
眼睛、鼻子、嘴巴、眉毛、耳朵、下巴、額頭、脖子、頭髮、肩膀、手、胳肢窩、背、屁股、腳。
所以她還不會說話之前就已經知道各個身體器官的位置,
問她頭髮在哪裡?她就會拉扯自己的頭髮。
問她眼睛在哪裡?她就會摸摸自己的眼睛。
等她已經說得出身體各部位的這些名詞時,
幫她洗澡時就會跟她說手手要洗乾淨、屁股要洗乾淨等等,
洗到尿尿地方時,有次順便跟她說了一遍要保護好它,
也不知道她聽不聽得懂,但還是很認真的跟她說了幾遍,
我甚至還跟她說:
「只有媽媽、爸爸、阿嬤幫妳洗澡和擦屁股時,才可以碰妳尿尿的地方,
別人摸妳尿尿的地方,妳要跟他說不行,妳要保護好自己,保護好它。」
結果有一天,姐姐約一歲半時,有次洗澡我碰她尿尿的地方,
她竟然推開我的手跟我說:「媽媽,用毛巾擦,保護好它。」
我大驚!沒想到我的姐姐已經會保護自己了。
她叫我用毛巾擦應該是因為我指甲長,刮疼了她、讓她不舒服,
所以隔天我趕緊把指甲修剪乾淨,以免讓她不舒服。
之後每隔一段時間,我若忘了修剪指甲,
姐姐洗澡洗到一半,就會推開我的手並拿毛巾放在我手上,
還會跟我說「保護好自己」這句話。
一歲半以前的姐姐我以為她懵懂,
熟料她已經能把自己的不舒服明確向大人表達,
默默記下大人教她保護好自己的對話,
勇敢對造成她不舒服者用行動及言語表示拒絕。
這個事件讓我發現:防治性侵教育從兒童牙牙學語時就可以開始了。
教會你的寶貝保護好自己,就可替他們設下一道簡單而安全的防護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138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