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珠四天三YA!】何處是偉人的家
2011/10/20 20:20:21瀏覽629|回應3|推薦26

靜ㄚ宜一行人僅在澳門短暫停留一天,接著隔天一早,就依依不捨和澳門告別,換用臺胞證入境珠海海關。

本以為這裡是個偏避的小漁村,但我不說你可能不會聯想到,這裡可不是普通的地方啊,這兒地靈人傑,還出過世紀偉人咧。

在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之際,有個人很重要,你不可能不認識,那就是我們的 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就是在這裡出生的呢。這樣一說,您就知道這地方厲害了吧!

國父姓孫,名文,號逸仙。旅居日本時曾化名中山樵,故有「中山先生」之稱。西元 1886 年 11 月 12 日,誕生於廣東省中山縣翠亨村。

這次旅行有幸能參觀國父誕生的地方,感覺還真是奇妙啊!

目前大陸將此處規劃成一座公園,內有仿國父出生時的民居住宅、文物紀念館等(就跟我們的國父紀念館一樣),街頭到處都可看到熱鬧慶祝辛亥百年的國慶標語。

翠亨村。

宋慶齡女士所題「中山故居公園」等字。據導遊說:宋慶齡一生都沒有蒞臨過翠亨村,倒是國父第一任妻子盧慕貞則是珠海本地人。國父共有四任妻子,與國父有明確婚約關係者只有第一任、第四任妻子(宋慶齡)。

大陸的春聯好大張喔!我知道大陸人的名片也很大張,難道是因為地大物博的關係嗎?

和平。我喜歡!

下面這對春聯,我倒是今兒一早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它的玄機咧。

各位瞧出個什麼沒有?

更、生、不、老

更生阿伯,您紅了!中山故居有您的大名題在上頭,這下您活到百二都沒問題囉!

鏤窗。紅、綠相間。好有味道!

第一次看見公園內有果樹,這比芭蕉還小,不知是叫什麼蕉啊!

窗。上、下。

窗。左、右。

不只有香蕉樹,還有楊桃樹呢!國父故居感覺好親切啊!

楊桃的花,其形狀像紫色小喇叭。我在臺灣有拍過楊桃花,之後再另文補圖。

香蕉的花,很大朵。我阿雲姑說要把花砍掉,香蕉才會長得肥。可能園丁沒這麼處理,所以中山故居花園裡的香蕉都瘦巴巴的。不過,這兒是紀念公園,香蕉應該也不是要拿來吃或賣,所以不處理亦可啦!

窗戶上的鯉魚或金魚浮雕。雖然毀損,但還是有其精緻之美。

有蓮藕、蓮葉和鳥,不知象徵什麼意義啊!

鐘銘文:共進大同。

 

九重葛。秋天的花!

雞冠花。小時候鄉下好多!

紀念館展示的刀槍。

不知紙鈔上為何要寫金幣兩字。

黃興。國父的革命夥伴。

國父墨寶。

上頭寫滿人名。

像國徽的燈具。

紅布條寫著: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鼎足下方。左是臺灣領隊,右是大陸導遊。

鼎文寫著:(國父遺囑)

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國父不只醫人、還醫國,其一生都奉獻在革命,是中華民族的巨人!

屋簷上鯉魚狀排水孔。早上下過雨,流口水的樣子真可愛。

天下為公。

紀念活動的宣傳條。

珠海收費站。

歡迎光臨珠海經濟特區。

聽說大陸人很尊崇鄧小平,因為他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帶動其他地區,逐步達到共同富裕。

珠海街頭就跟澳門一樣,處處都是大吊手和建築中的高樓,這條巨龍在沉睡一世紀之後,或許正在翻身崛起中!

這次在中山故居留連徘徊了一小時,吸足了當地的地靈人氣之精華,希望將來有一天,靜ㄚ宜也能像國父他老人家一樣,有機會成就一番事業,或是生個小偉人也不錯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760979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10/25 12:13
很喜歡這一篇文
靜ㄚ宜(jinso) 於 2011-10-27 08:29 回覆:
阿姐喜歡這文,讓我來猜猜,應該是中山公園裡頭有您喜歡的香蕉樹的關係吧?!嘻,猜對了吧!

告訴我的缺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文化面切入
2011/10/22 00:57
靜ㄚ宜夜安
妳拍的古典藝術美
從文化面切入
非常發人深醒__時代的意涵




"剛才睡醒  忘關電腦
起來順便看看
發現這一篇是妳18日的回應
更生竟然牙痛的糊塗

妳太客氣  妳的文章有內涵
寫的好
這幾天累  少拜訪妳  不在意ㄟ"_____這是回覆妳給我的回應文
靜ㄚ宜(jinso) 於 2011-10-23 08:43 回覆:
阿伯超客氣的,部落格好多前輩都這麼努力,一直都堅持著每篇都回,
靜ㄚ宜就是觀察您們、學習您們,才慢慢學會了如何回應,
但我沒法子像眾人一樣立刻即時,相信大家可以見諒的喔!

阿伯牙疼有看醫生治嗎?靜ㄚ宜跟您是難兄難妹,同樣有齒難言。
這次旅遊偶每日都出一包,第三包即用早餐時不小心咬到了餐具,
門牙和叉子硬碰硬,上頭立刻缺了一小凹,
去角有點大又不太大,約0.2公分的小三角形,
不知是該補還是任其這般即可,沒特別靠近看是不會發現的,
這幾天看久了倒也覺得習慣、喜愛,因為頗像倒著的愛心形狀的牙齒哩!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裏我就還沒去過
2011/10/20 22:23
我也吃過一種比拇指大一點的香蕉
超迷你的 不知道品種和這種的相不相同

奕沛*~*
靜ㄚ宜(jinso) 於 2011-10-20 22:50 回覆:
我在萬華區南機場夜市有看過超小條的香蕉,
當時求知欲應該強一點,問一下攤販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