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果噴泉」實驗室
2016/12/05 17:47:27瀏覽737|回應0|推薦6

恩恩上周剛過四歲生日,她還沒上學,正在等幼幼班候補,但她知道如何打開iPad,看喜歡的youtube頻道,例如「小伶玩具」。這天她看到「水果噴泉」的影片,又精彩又神奇。立刻展現行動力遊說阿媽:「我們來做水果噴泉。」阿媽聽不懂:「什麼噴泉,我不知道怎麼做。」她拍拍胸脯:「我知道,我教你做。」

於是阿媽在她的指揮下切了一盤又漂亮又新鮮的水果,然後祖孫兩人聯袂到超商購買重要神秘配方:汽水和圓形糖果。恩恩不喜歡喝果汁,所以選了「寶礦力」,至於圓圓的糖果就選「黑嘉麗」吧。

準備就緒,恩恩按步驟教阿媽把汽水擺在水果盤中間,然後打開汽水,丟進四顆黑嘉麗,結果祖孫等了半天,什麼事也沒發生。為了不讓恩恩失望,阿媽偷偷丟了幾顆維他命C發泡錠,總算冒了一點小小泡。


 晚上媽媽回來,阿媽趕緊問她知不知道怎麼做「水果噴泉」?媽媽上youtube一查,才知道原來放汽水裡的糖果必須是曼陀珠。於是恩恩生日那天,媽媽就在慶生會中安插「水果噴泉」節目,以蘋果西打加曼陀珠,完美創造了噴泉湧現效果,讓恩恩和其他小朋友大大驚喜。

媽媽終於明白,什麼叫做翻轉教育,在恩恩這個網路原生世代,youtube就是她的學校,她隨時可以從上面發現新奇挑戰。就像英國新堡大學教授蘇伽特米特拉(Sugata MITRA)、可汗學院Khan Academy 創辦人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等教育革命者,集體預言屬於未來的教育模式,將徹底翻轉我們對於知識與技能、學習與教導、學生與教師的關係與定義。

那麼父母可以做什麼呢?藉由對話、溝通,協助孩子培養閱讀理解能力、資訊搜尋能力、辨別是非能力(正確信仰),至於技能的學習,就交給網路吧。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8410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