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完美,是自欺
2013/08/24 13:58:09瀏覽291|回應0|推薦4

我寫過一篇文章「完美是理想的虛無」,裡面提到一部電影【蝴蝶效應】。時光旅行的電影很多,【蝴蝶效應】給我的印象卻很深刻。男主角伊凡無意間發現回到過去的方法,有一天他遇見青梅竹馬的女友,卻發現童年的創傷造成女友不幸的命運,於是他決定回到過去改變女友的命運。當他完成時空旅行之後回到現在,女友的不幸果然被成功幸福取代了,可是災難卻轉到他的好友身上,於是他又回到過去改變好友的人生,然後呢?每一次當他從過去回到現在,都重覆著同樣的循環,他不喜歡的過去變好了,可是他原本喜歡的過去變糟了。

這部電影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很多時候我們對自己的人生不滿,以為改變就會一切都變好,不喜歡臺灣的升學主義,就希望如果生在芬蘭,不要當臺灣人一定很幸福,想要名牌,就希望如果生在富貴人家一定很幸福,【蝴蝶效應】讓我知道一件事,其實我們並不想改變全部的人生,只想把不滿意的部份變滿意,但我原來喜歡的部份卻不能改變,也說是我們以為全部的好加起來才叫做幸福,因此世界必須以我們所期待的完美來對待我們。但是,可能嗎?

你說你對自己要求完美,我卻希望你深思,你要求完美的對象真的是自己嗎?還是別人,或者環境,或者這個世界。完美從來不是壞事,藝術因為追求完美,我們才能遇見大師超越自我的傑作,因此真正追求完美的人是有目標的,以到達完美為目標不斷學習成長,成就自己的專業。因此完美叫做only one,不是number one。

至於許多口口聲聲稱自己為「完美主義」的人根本是假完美,他的完美不是要求自己,是要求別人,要求環境,要求世界。別人必須符合我的期望,叫做完美,爸爸媽媽必須如神般的存在,有求必應,並且不能干涉我的自由。環境必須如理想般的存在,讀書辛苦就該將升學主義廢除,但確保我的遠大前程。世界必須如童話般的存在,幻想點石成金,明天幸福人生就會從天而降。這不是完美,這叫自欺。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完美的現實人生裡,因為世界不是我們創造的,我們只是參與者,我們無法決定世界的樣貎,也無法決定環境的好壞,更無法決定別人如何對待我們,我們唯一可以決定的是,該如何回應這個不完美的社會,在不完美當中找到我們可以參與的空間。

你發了好幾篇文章,我卻越來越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我掌握不到你的重點,我看見你一直在想,一直在承諾,一直在談自我,但我卻不知道現在的你究竟在做什麼,朝著什麼樣的目標前進。我從事管理工作,企業經營目標很重要,但光有目標不夠,與目標同等重要的叫做「執行力」,我喜歡大陸的說法,叫做「貫徹力度」,從上到下實踐到底的精神。或許你該關心不是你想了什麼?而是你做了什麼?

思考是哲學的起點,卻不是終點。哲學家說重要的不是問:為什麼?而是:接下來呢?下一次我希望跟你談談,怎麼做,做什麼,而不只是為什麼?


P.S.威廉小王子給我的挑戰來自—W.存在主義

   http://blog.udn.com/clps50317/805134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822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