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漂的心情
2015/03/07 14:45:47瀏覽181|回應0|推薦0

「北漂」一詞的興起,原指80年代末,一群懷抱著藝術情懷,漂移到北京尋夢的文青。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起飛,衍生「北漂一族」,意指從內地到北京,在北京生活卻沒有落戶的流動人群,這些北漂的年輕人,或許已有工作,或許正在尋找機會。這樣的心路歷程,重現在每一個經濟發展的都市裡,最近發現臺灣的媒體界也開始沿用「北漂」一詞,形容從中、南部北上,在臺北租屋的移動人口。

公司尾牙結束後,我和董事長的姪子,也是公司的董事,一起搭董事長的便車,行經建國北路時,董事突然說起30年前他們叔姪二人從中部來到臺北就業,租屋在建國高架橋旁。

「那時,一個禮拜大約要吃阿伯魷魚嘴三、四次。」董事說起魷魚嘴的滋味,一種懷舊的色彩。「上個禮拜,突然很想吃,特別開車過來。才發現已經搬家,以前是小攤子,現在有店面,繞了好幾圈才找到新店面。」

我看著當年這對在建國北路租屋,魷魚嘴羮就是最佳美食的叔姪,現在都貴為企業老闆,擁有豪宅、高級轎車,與30年前身無橫財,前途未明,唯有埋頭苦幹的年輕人,不可同日而語。

然而這也就是青春最可貴之處吧,努力當下就是投資未來最好的策略,因為未知,才值得賭注。30年之後事業有成的回顧,沒有清貧歲月的不堪,卻是陪伴奮鬥與成長的難忘美食。他如敘舊般說著如常的過往,我卻在他們的平凡故事裡,有著無言的感動。

昨天到企管公司談課程,結束後剛好是午餐時間,突然想到董事提到的「阿伯魷魚嘴」就在附近,於是婉拒企管公司的午餐邀約,決定去走訪一下這個傳說中的懷舊滋味。

位於興安街、合江街口的小小店面,果真人潮沸騰,座無虚席,門口摩托車、轎車、計程車、小貨車違停超級嚴重,這大概是臺灣的奇觀吧,開著豪華轎車,違停吃不到百元的小攤。

重點是平凡無奇的油飯、魷魚嘴,真的很順口,讓人停不下筷子。看著川流不息的顧客,不分階級,津津有味的吃著,我也重溫起北漂的心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2133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