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資圖慶百年,連結「新住民」來台也一百年,共築台灣夢
2023/09/19 22:02:30瀏覽442|回應1|推薦14

位在台中市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對面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規劃展出「國資圖建館百年聯合特展」,展題之一是「百年來新住民朋友們勇敢地跨越國界,帶著對家族、國家、文化深層的念想,在台灣共同編織『人與物』和『物與書』……」,「欣逢國資圖建館百年……」。

台灣的「新住民」這個稱呼始於1987年,依時間點作區別,應該是所有來自台灣以外世界各國來台定居的「外國人」,查閱維基百科,「已經取得本國國籍及身分證的人口超過65萬人,若不分國籍視為一體,則已超越臺灣原住民族的人口57萬人(2019年11月,約2.4%)。 另外截至2019年中,臺灣外籍勞工與外籍專業人員合計已近77萬(均不含中國大陸籍)。」

所謂「已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者應該是包括來自大陸的民眾(陸配?),而在台外籍勞工及專業人員77萬的統計數並不包括中國大陸籍。

再來,依現場取得的照片,所謂「新住民」看起來都是來自東南亞,又,「展覽總說」一開頭即強調「百年來新住民朋友們……」,一百年前即是 1923年,那麼,1949 年因為中華民國國難而遷徙來台的大陸人,應不應該也是「新住民」?(應該要算才對吧?)

大陸改開後來台定居的大陸人(現在沒人敢講是「大陸同胞」了)又是什麼?

不過,像我們的祖先是清朝時就已來台定居,經歷日本50年殖民統治,既是 1923 年之前就已入台,所以應該不是國資圖展覽的「百年」,我們這些人(說閩南語及客語的)不是「新住民」。


現在的「國資圖」新館是 2012/6/3 開始營運,前身是台中圖書館,稱「建館一百年」是向前追溯到日治時期的台中州立圖書館。這些人為的合併說法不是重點,主要是,感覺,好像台灣要比擬成美國那種「大熔爐」。

然後再加上,自從小蔣開放探親,兩岸開始回復往來後,台灣政府從未有過官辦的,即便暫時把大陸當成「特殊的國與國」都OK的正式向台灣既有居民介紹中國大陸的現狀,至少是老毛死後,改革開放後的進展,印象中從來沒有,如果有,請大家幫忙澄清。

雖然在KMT執政時比較有熱絡的交流,2016後,當選人宣稱「我們不會在……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以事實而言,現在的兩岸已是冰凍的狀態,甚至接近一兩天就有軍機前來觀察探視一下。

刻意的對大陸冷漠,相對的對東南亞快要如膠似漆,這樣對「中華民國台灣」感覺不太好喔。

可能主辦者的思維是「百年來新住民朋友們勇敢地跨越國界,帶著對家族、國家、文化深層的念想,在台灣共同編織『人與物』和『物與書』……」會讓世界產生,台灣像美洲大陸那樣,是一個來自四面八方人種的大集合,所以與中國大陸沒有什麼淵源?

從小學、國中到高中的教科書早已是這樣的改變,只是大家都累了,也懶得再去爭論那些罷了。

對大陸,不能對抗喔!

不思敦親睦鄰,卻往天涯海角明或暗的互通款曲,這邏輯好複雜呀!

現場也展示這一幅地圖,是對川上瀧彌的介紹,川上到東南亞考察的行腳範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chuan&aid=17988607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9 23:11

表面上,台灣希望跟東南亞連結,骨子裡,還是歧視的不得了

舉例來說,2023年7月報導,台灣人以物化方式介紹寮國女子仲介婚姻

台灣人歧視東南亞,已經到骨子裡了,而且到2023還沒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