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筷子文化--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10/18 12:53:16瀏覽1822|回應14|推薦102

米初是髮型設計師﹐他的妻子依麗莎(愛爾蘭裔) 我的美女好友,赴日本渡蜜月﹐返美餽贈我一雙木筷﹐ 它精緻細膩的木質感﹐著一對竹葉﹐讓任何收到這一份小紀念的朋友﹐都愛不釋手。這雙筷子我收藏了近二十年﹐今天在廳內的瓷器水晶五斗櫃裡翻到。

筷子是東方文化的一項重要代表﹐ 它不僅述說著幾千年的中國美食的藝術﹐ 而且也像徵亞洲人對吃的品嚐習慣﹐ 我常常在中餐廳用食﹐一定要求請付上一副筷子﹐這讓我 有懷鄉的心境﹐也享受中國菜細嚼慢嚥的情趣。

 前一陣子﹐在洛杉磯時報上讀到從中國人用筷子談涉森林濫伐﹐山林土壤流失引起洪水﹐二氧化碳污染的一篇報導。在中國大陸﹐ 超過十三億人口﹐每人用一雙筷子﹐一夜之間就可耗盡一百英畝的山林﹐(相當於一百個足球場﹐比天安門廣場還大)﹐此尚不提大家習用免洗筷子﹐用過丟棄。

 山林保護﹐已不是口號﹐綠色環保組織委員會﹐也力圖捍衛國家森林區﹐應有的各種措施及懲罰。 竹子林木﹐是主要製造竹筷的來源﹐但成本較高﹐丟棄的竹筷進入黃海﹐松花江造成嚴重的海水污染﹐政府規劃一定勢在必行。2008 年﹐雷根總統夫人-南希倡應“說不! 對免洗筷子”﹐還 BYOC (bring your own chopsticks)個人運動!

話說回來﹐自從收到米初的第一份禮物-筷子﹐我也學一仿一﹐回台灣時為了紀念品傷筋, 我想到一樓同事們就有將近三十人﹐於是買了幾打精美的竹筷就解決我的煩惱﹐甚至強過其它同事到夏威夷﹐送鑰匙圈,﹐加拿大送紅楓葉糖漿....收到我的小禮物的老美同事﹐賞心悅目﹐都對我還以高尚品味﹐筷子 珍品收藏﹐僅此我深以為榮驕傲。

總之﹐珍惜您每天的一些小事物﹐也許您也有一雙您專用的筷子﹐它讓您想起許多的回憶。


(photo taken from websit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lan5198&aid=45098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10/12/11 15:06
自備衛生筷。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1-01-01 09:15 回覆:

Noni San: 謝謝您來訪。 衛生筷子很實際。

新年快樂~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筷子文化
2010/11/08 23:04

好幾年來 我也常以環保筷作為小禮物 贈與中外友人
但願多少能為愛護山林 盡點棉力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1-16 00:11 回覆:
如果去參加Potluck, 我也會帶些免洗滌的餐具﹐特別是一包兩包的免洗筷子。

即好看又實惠﹐來的食客很盡興。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筷子文化
2010/10/25 08:34

吾國同胞外食,如使用免洗筷,常將兩支筷子的下端   相互摩擦,

以去掉一些 " 鬚鬚 " ,避免傷口。

老外不察,拿起環保筷   磨得  ㄎㄧㄥ  ㄎㄧㄤ 響。

誤以為 是 飯前儀式 。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0-27 12:58 回覆:
國民外交很重要, 在不同國度裡, 一舉一動都在說話
開車, 排隊, 請讓禮貌, 食衣住行, 都可影響代表的文化與國家.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筷事、快適
2010/10/23 13:45
吃是盛事, 筷子將舉, 敞心愉快, 筷子擱下, 飯飽酒足。 祖父母掬筷餵金孫, 高士佳人鴛鴦雙筷, 都是人間好風景。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0-25 00:51 回覆:
是啊~成雙成對的筷子少一不成, 不可落單~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10/23 10:05

文創被肯定而推鑒

特來恭喜道賀"文化先聲"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0-27 23:35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I appreciated your supports and friendship.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luck 2 U
2010/10/22 17:42
Great article, I love the song--Sukiyaki match with the article,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You are doing better than me,  because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in Chinese, and it limits my writing skills, I can't write a long story which it's too much time consuming.  That's why I only can write short one like mini-skirt or jokes.  Good luck 2 U.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0-23 08:44 回覆:

I think you just have to take your time, the more you practice the easy to get. At first, I was not good at all.  but, after 6 months thus far, I think I am still not good enough.  At least, I can express myself better now.  Welcome you start and let's rock the boat! yeah.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餐具
2010/10/21 18:55

這是值得推廣的,

自備環保餐具,

既衛生又環保,

台灣慈濟等宗教團體身先士卒,

大家一起來吧!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0-22 11:05 回覆:
環保是每個人的責任
分開垃圾﹐回收保特瓶鋁製罐
綠色環保﹐用紙在後, 循環書舊報紙衣物
慈濟在國際與紅十字組織均有卓越的貢獻。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對筷子
2010/10/21 01:07
好像很多美國人也學會結婚時由新人送一對筷子親友當結婚紀念的習俗!這應該是日本習俗是嗎?

Thanks for sharing.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0-21 23:31 回覆:
中國風﹐東方熱﹐ 在西方已經很普偏
而日常生活裡的小事物﹐對遠在國外的
中國人或亞裔﹐我們都應珍惜﹐而飲水思源。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ti Chinese symdrome
2010/10/21 00:46

In western world, read too many articles of anti Chinese Symdrome. Many times, National Geography wrote about forest in Africa is endangered due to Chinese people using the wood to make furniture (used to be the elephant trunk or horn of Rhino).  Some talked about the digging gems or diamonds in Africa made the land erosion or mountain distingusihed. However, they seldom point out that the gems or diamonds are sold in Europe or American high society market. What a double standard!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0-22 12:11 回覆:
中國人濫殺野生動物﹐以被西方國家批評
與攻擊。 皮草貂皮﹐雄獅虎豹﹐上至飛機不吃
下至汽車不殺﹐其它均是統治範圍以內。
怎麼不加以限制杯葛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筷子文化
2010/10/19 11:29

我從台灣帶很多環保筷子送人  不論老中或老美

都很喜歡  也實用  又省空間的貼心小禮物


嵐山(jianglan5198) 於 2010-10-22 12:18 回覆:
記得有朋友還真覺得驚奇
因為送老婆餅﹐太陽餅﹐
或其它食品糖果太平常
真比不上一些山地手工藝品
與一些能代表文化的古色古香
小贈送禮物﹐很花思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