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天空‧我的人間‧我的美麗島
2013/02/07 00:21:13瀏覽2620|回應36|推薦198

「你們會從哪裡過來?」電話另一端這麼問。

「台北市」我說。

「從台北過來,那你十二點以前一定要出發喔。」

「我們那天下午有點事情,可能提早不了,大概四點才能離開台北。你們不是在新竹而已嗎?為什麼要那麼早?」我有點好奇。

「四點才從台北出發?那不行,如果你以前沒來過,晚一點山裡會起霧,這裡一路上山都沒有路燈,路況也不是很好,如果轉錯一個彎就下去了!」就下去了?下去哪裡?這民宿老闆把畫面形容得有點讓人七上八下,讓人頭皮整個發麻。

「如果轉錯一個彎就下去了!」這話像唱片跳針一樣盤旋不去,倘若真如民宿主人所言,為了安全起見,我當下立刻在電話裡趕緊請對方將日期延後一天。

過去有許多部落客、媒體都介紹過這間位於新竹五峰山上的超級民宿「山上人家」。可惜的是,這些介紹也和一般的遊記一樣,放上幾張相片、幾個驚嘆號後,焦點就轉移到美食。無奈的是,美食從來不是我出遊的首選,對於網路上的諸多推薦,我只能半信半疑。

後來決定全家上山一遊,理由還真有點怪異。一個月前我用電話和民宿老闆聯繫時,好幾次說著說著訊號就斷了,對方不斷向我表達歉意,因為山上的訊號很不穩定。聽到這樣,我心中可是連聲叫好,心想如此一來可以讓孩子們暫時離開電腦、手機、iPad,遠離塵囂,讓身心也放個假。

再強大的雲端科技,也比不過全家一起體驗「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的雲端實境,這個理由,讓我毫不猶豫的下了決定。

車行過了竹東工研院後,轉進山間小路便一路上山。沿途的路況真得不是太好,當初就是衝著民宿老闆這一句話,我行前還特別進了保養廠將車子四個輪胎全部換過,看來真派上用場。

一到目的地,我愣住了,整個停車場滿滿的車子,住宿大廳前的大草坪、露天咖啡座滿滿的遊客!看來媒體推波助瀾的力量真不容小覷。進了屋子,我見到民宿老闆,他拿出iPad很熱情的給我看了他剛剛才放到臉書,一個關於山上人家的「縮時攝影」,一個他和大自然共同打造出來的山中傳奇。

「周末假日,這裡人比較多。」老闆一邊操作著 iPad 一邊說。

「明天是上班日,下午開始人潮大概就會漸漸散去了。」山上這麼多遊客,真有點令我始料未及,民宿主人大概看出我的不安,於是安慰我說。

約莫午後三四點,人潮果真逐漸散去。而原本一望無際的翠巒層峰,突然沒來由的,就像是有人不小心踢翻了乾冰桶一樣,從遠處瀰漫起一片濃厚、棉絮般的雲海,千軍萬馬似的蔓延襲來,頃刻之間便攏罩住了整個山谷,原本灑滿金色陽光的山谷,突然像換了裝似的,夢幻般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

「好想躺在雲上面喔!」孩子們見到這景象,就像第一次見到雪一樣又驚又喜。

民宿四周佈滿了許多高大的吉野杉森林,整個山地林相看來自然豪邁、氣勢雄偉。栽植一株高聳入雲的吉野杉,需要投入許多的時間和精力,更何況是滿滿整個山頭。在人為開發民宿,營利的同時,還能不忘保護山林資源,見到滿山鬱鬱菁菁的吉野杉,心裡確實是很感動的,民宿主人用心讓自己融入山林,和自然結為一體,無怪乎人們會讚嘆此處如同人間仙境。

翌日清晨,我輕輕叫醒女兒,和她一起步行經過森林,從更高的地方俯瞰整個山谷。許多攝影行家們早我們一步,早已架好器材等待曙光乍現的那一刻。這些人當中,有些人摸黑上山,為得就是要捕捉清晨最美的那一瞬間,而我想這一切辛苦的等待,絕對是值得的。

上山的路況確實不是很好,蜿蜒曲折。但是這一段美麗又奇幻的山中邂逅,大概會永遠烙印在我心中。


▲偏離市區主要道路一路蜿蜒而上,路旁盡是金色芒海與山櫻花

▲滿山的綠是熟悉,點綴的紅是驚喜

▲再多走幾步,有意外的發現

▲觸角的造型,看得我目不轉睛

▲背景與時空相互協調出此般脫俗的美

▲與山林融為一體,看得出主人的用心經營

▲山中歲月的靜好,從迷人的晨曦開始

▲紅瓦白牆,明亮希望

▲與參天吉野杉為鄰,一起呼吸芬多精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美麗林相

▲遠方壯麗的山系,一覽無遺

▲陽台前駐足遠眺,心曠神怡

▲只一眼就愛上的窗外有藍天

▲藍天、白雲、緋櫻、吉野杉

▲醉臥林間,我心悠悠

▲頃刻間,雲海自遠處千軍萬馬席捲而來

▲萬馬奔騰之姿,別有一番景致

▲山峰稜線清晰可見

▲天空儼然是造物者的畫布,不期而然,莫知而至

▲開發之餘不忘造林,與自然共生共存

▲雲海、山嵐覆蓋群山

▲居高臨下,享受騰雲駕霧的夢幻

▲令人心曠神怡的吉野杉林木群

▲漫漫如棉絮的雲海,暈染出水墨般的山景

▲美景如畫,只緣身在此山中

▲花開有時,濃淡總相宜

▲無塵山水洗凡心

▲乘風馭景,自微妙生虛無

▲一剪梅花萬樣嬌

▲小隱隱於山,大隱隱於市

▲憑欄遠眺如夢似幻,早已不知身是客

▲殷殷切切,只為尋覓一方山林淨土

▲雲海盤踞,峰巒如海上小島載浮載沉

▲不憶前塵,未思來景,山在虛無縹緲間

▲山霧迷濛,瓊花玉樹露華濃

▲雲迷霧鎖黃昏後

▲一片矇矓,讓傍晚的山居歲月更加嫵媚

▲翌日天方魚肚白,各路英雄早已架好裝備,等待旭日東昇

▲好山好水,清香流動,茶醞自成

▲曙光乍現,朝陽破雲而出

▲薄霧恍惚幽幽淡去

▲藍天之下,白雲化作鵝毛筆,一抹滿山櫻紅

▲萬籟自晨曦微光中甦醒過來

▲層巒疊翠笑迎朝陽


▲金色的曙光映照,一片盎然生機

▲自仙境下至凡間,回程巧遇世博台灣館

▲搭載希望的上海世博台灣天燈,回故鄉落腳

▲期待台灣天燈再度搭載夢想起飛,聽見台灣的心跳聲了嗎?

▲穿過雪山隧道,自台北車行四十分鐘便抵達台灣的後花園,宜蘭


▲矗立於天地蒼穹之間,令人驚艷的蘭陽博物館造型

▲人們在此回顧曾經篳路藍縷,叱吒風雲的台灣歷史

▲簡單明亮大方的接待大廳

▲空橋上參觀者的足跡,在古往今來之間穿梭

▲博物館與外海龜山島遙遙相望

▲蘭陽平原的守護者

▲和文學大師相遇,黃春明先生的鄉愁─龜山島

▲宜蘭人的歷史、宜蘭人的天空

▲金車企業,宜蘭的驕傲

▲宜蘭頭城金車城堡餐廳

▲城堡餐廳遠眺宜蘭海岸線、頭城、礁溪、蘭陽博物館

▲我的天空‧我的人間‧我的美麗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728400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西海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文章!
2013/03/12 22:10

想說:~~我們的天空- 我們的人間- 我們的美麗島。

廢核遊行所以大成功,植因於~~~美麗島是不分藍綠,全民之所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3-13 01:20 回覆:

謝謝你的造訪,你說得一點也沒錯,這個美麗的家園,大家都有責任愛護、保護她。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
2013/02/25 11:38

計畫兩次都無法成行

看到這裡....

2013年去定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25 18:56 回覆:

我不喜歡山上人潮很多的時候,因為那樣就失去了當出初想遠離「塵囂」,遠離吵鬧的原意了。人一多,山上盡是遊客走動,那種感覺就和在市區逛公園沒什麼兩樣了。

如果你也是抱著「想放鬆」的期望,那麼找個非假日「上山採藥去」,一定會讓你有到人間仙境的感覺。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有一天
2013/02/24 18:02

暫借黑吼兄處,打個個人廣告:

請點擊:2013新春祈願:「我有一個夢想」
希望有一天,有更多的人,有能力來到此人間仙境,抑或是讓台灣處處都是桃花源!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24 21:10 回覆:

過去你那兒讀了你的大作,用馬丁路德博士的演說來做為自己理念的延伸,把自己心中的期待化為夢想,理性中帶感性,很令人感動。我們很幸運,在台灣擁有各自不同論述與表達意見的自由,向陽兄給大家樹立一個理性闡述理念的模範,支持你勇於表達夢想的精神。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遊興配上閒情逸致
2013/02/23 08:49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23 10:33 回覆:

古代文人雅客出遊,遇上好山好水,愉悅之餘總要吟詩作樂一番。既遊之,當然要有閒情逸致隨之,美景當前,清爽宜人,心情自是大好。

能夠遠離塵囂探訪桃花源,終能體會陶淵明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箇中道理。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人間仙境的好地方
2013/02/21 13:00

剛好有個同學是清泉的原住民,在山上人家附近有間工寮,何其幸運能到此三遊。

附近的景點及多有三毛作家和張學良故居,當然還有溫泉及吊橋。

山上人家的路況的確不好行,千萬要注意。但只要到此一遊,確實如照片美不勝收,心曠神怡,還可以爬一趟【鵝公髻山,標高1579】,看完大哥的美照,還是意猶未盡,祝福蛇年大吉大利。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22 10:03 回覆:

能在山上過日子,即使有間工寮,工作之餘看著山嵐起伏,心情應該也是很舒坦的吧?

在山上的時候,我跟一位原住民聊天,他說他每天騎車上下山,唯一的缺點就是一路都沒有路燈,所有的動作盡量在天色漸漸暗下來之前要完成,免得危險。看他說得一派輕鬆,我都聽得冒汗了,呵呵。

有這麼美麗的景色,我想那是在山上一天工作辛苦下來最美好的享受吧?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仙境
2013/02/18 08:19
春節無法上網,今日便來拜訪,只要是您出品的,我都不放過.這"我的天空‧我的人間‧我的美麗島"真是人間仙境,說不出的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18 23:20 回覆:

新年恭喜,闔家平安。

謝謝你的造訪,過年期間處處人滿為患,下次可以試著往山上走走,也許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感受,只有親身體會才能感受到心情的紓解與平靜。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虛此行!
2013/02/17 00:17
雖然無法親訪此一天上人間,但到訪你的部落格也不虛此行!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17 01:44 回覆:

向陽兄,套用你的這一句話: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建構屬於我們自己的桃花源!

尋尋覓覓一番後,我想我可以說:我的桃花源就在此了!

這裡真的是一個忘憂谷,讓你身心靈都會暫時忘記痛苦的地方。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人間仙境嗎?
2013/02/15 16:38

原來白雲深處真的有人家

好美好美

我的視線在這兒流連

很久很久........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17 01:36 回覆:
我的一位朋友是登山的專家,他走過百岳,看過許多美景。在我過去的印象裡,好像只有那些有著驚人體力的登山客,必須有飛簷走壁的功夫,才有幸可以在最陡峭的懸崖邊看見美麗的台灣。

沒想到離台北兩個鐘頭的新竹山上,就座落著這麼一個人間仙境,不需要十八般武藝的登山技巧,就已經讓人驚為天人。

沒有自己置身其中,感覺不到它的美,只有親自走一趟,妳才會發現甚麼叫做感動。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2/14 19:32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仙境在人間,何必向外求!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17 01:28 回覆:
真是如此,過去總以為自己走遍台灣,沒想到離台北不遠的山上,就有這麼好的仙境,感覺真的好棒。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島 上的民宿
2013/02/13 15:12

這幾年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民宿 , 當然也有良莠不齊. 然而看他們所選擇的位置, 建築風格 , 個人理念 , 都讓人佩服與欣慰 臺灣在轉變中, 而且變好了 .新世代 勇於追求自己的天空 , 講求自然環保,  各自辛勤 經營出 讓人擦亮眼睛的民宿風格 ( 譬如 南投 天空的院子 ). 如果不是年輕人的熱情與強烈自我期許, 在目前的經濟環境裡, 是很難完成夢想 又難脫穎而出的 .感動人的

所以說啊 , 行行出狀元 , 有情有心的經營者 是能感動人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02-17 01:25 回覆:

對於媒體報導過的地方,我一直是抱著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因為跟著名氣後頭的,多半就是洶湧的人潮,往往會讓原本的氣氛蕩然無存。

周末期間我上山時,也確實被山上的人潮嚇到了,我心想這麼難走的山路,竟然還能聚集這麼多的人上山來,可見有它的影響力與口碑。

但是人一多,我就擔心自己尋找寧靜的期望會落空。還好,當人潮一散去,慢慢的我就找到了大自然間無所不在的魅力,我遍尋許久的感覺終於找到了,心中的興奮自是無與倫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