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人情味的馬路
2011/09/18 04:09:00瀏覽2301|回應28|推薦222

當年在紐約州唸書時,開車上路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只要遵守交通規則,謹記路權的概念,開車可以是賞心悅目的一件事。畢業準備回台灣時一心想著把這美好的記憶也「移植」回台。只不過當時事與願違,回到台北這才發現整個情況跟「失控」差不了多少,當時用「失望透頂」形容自己的心情,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有一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開車到桃園辦事,在一處人車不多的鄉間道路上,我停下車讓幾個橫越馬路的小學生先過,幾個小學生臉上盡是「不可置信」的表情,小鬼頭們經過我車子時,大家還笑著對我說:「這個叔叔真有禮貌!」

停車讓行人先過,不是最基本的交通常識嗎?為什麼在自己家鄉,遇見禮讓的行為好像如獲至寶,甚至覺得簡直不可思議?

前一陣子開車在路上遇到一些狀況,讓我開始思索台灣人除了自吹自擂人們熱情、好客外,在馬路上我們卻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我們自己一向最引以為傲的人情味哪裡去了?

那一天下班,我開車朝回家路上在車陣裡走走又停停,那一陣子連著幾日熬夜沒能睡好,有點精神不濟,一個不留神沒保持距離,就朝著前車的屁股輕輕碰了上去。這一碰讓自己一下子回了神,看見前方駕駛下車查看,我也趕緊下車幫忙檢查。還好只是輕碰一下對方後保險桿,肉眼看上去沒有任何傷痕,我鬆了一口氣,趕緊向對方表示歉意,希望不會因此擋住後方等候的車潮。

車主下車後左看右看,用手摸摸保險桿,往後一站再左瞧右瞧,不放心的再回來蹲下,用手再確認一下沒有掉漆。「沒刮傷,漆沒掉,應該還好吧?」我試圖安慰他。

「好不好,可不是你說的算啊!」先生冷冷回我一句。

「喔,好吧,你慢慢檢查一下。」我察覺對方口氣不是太好,趕緊打住。這時幾位年輕的摩托車騎士,行經我們兩部車,「幹!又沒怎樣,沒看到後面都塞住了喔?」

「搞不清楚狀況,你什麼車不撞,敢來撞我的車!」車主完全不理會摩托車騎士的話,也不管後頭車陣已經整個動彈不得,很不放心的用手繼續摸著後保險桿,來回確認。經對方這麼一提醒,我才想起剛剛一直沒注意到前方車子到底啥廠牌型號,萬一是全台限量版車款,被我這草包刁民的爛車強吻,感覺多不給力是吧!猛抬頭這麼一瞧,喔Luxgen是不是?嚴凱泰先生的國產寶貝車款,這要是掉了個漆,車身被刮傷了,你可有多少現大洋,賠得起嗎你?

「這樣吧,我把我的電話給你,你把車子開去修車廠估個價吧,如果是需要鈑金或怎麼的,你告訴我一聲,我負一切責任,這樣可以嗎?」我苦笑回答他,心想自己不對在先,姿態放低一點總是沒錯。

「算了,我看應該沒怎麼樣。」車主有點不屑的再看我一眼,跳上車悻悻然走了。我呆坐在駕駛座,想著剛剛的情節,我還真是走運喔,要是把人家的車子刮出個傷痕,我會不會就當場讓那位車主倒車輾過幾次,才能消除他心中的怨念?

「搞不清楚狀況,你什麼車不撞,敢來撞我的車!」那天傍晚氣候燠熱,馬路上人流、車流依然熱絡,但是對我而言,那卻是一條已經失去溫度,聞不到一絲人情味的馬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565013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點
2011/09/18 10:52

現在才可怕呢

動不動就拿開山刀

比中指也就算了

所以當時的車主

還算有一點點人情味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1:44 回覆:

在美國那段時間,朋友如果換新車,大家都會互相稱讚,甚至替朋友覺得開心,那是一種大家都「說好話」的氛圍,久而久之大家都會感染到微笑。

回到台灣,這種感覺每一年都在消失。有一陣子,新買的車,沒人敢停在路邊,因為一定會被人刮傷,我一直不懂那是什麼奇怪的心態?見不得別人開新車?自己做不到,別人也別想做到?

我甚至覺得,這都可以當成社會進步的指標。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的情況
2011/09/18 10:50

暑假某天,我因陷在車陣中走走停停不小心舌吻了前車。下車仔細察看之後,發現雙方的車子漆都沒掉,更別說留下傷痕。對方不忘狠狠訓斥我一頓並堅持交換保險資料。當下,除了道歉外,我也以手機拍照記錄,証明未來他的車子如果有外傷不是我的責任。

對方也是華裔,是我遇過態度最差的一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1:34 回覆:

我挺懷念以前在紐約州的開車時光,即使偶爾有點小擦撞,大家下車說話,臉上都還會帶著微笑,甚至還會互相提醒開車上路小心。

生物學有個空間密度理論,單位面積人口密度過高,人與人之間容易產生摩擦,你說的這情況如果在台灣,很有可能一言不合就吵起來。我記得電影「Crash」裡最後一幕,就是這種情況,後面的車撞前車,背景好幾個不同國籍腔調的聲音瞬間就吵了起來,大家似乎都心浮氣燥。

在台灣的情況似乎更嚴重一些,偶爾還會像我遇到的,對方會以貌取人、以車的等級取人。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味
2011/09/18 10:50

民主風格

台灣要走200年才能在我們心裡落根

若立法院不改風格

還是獸格

開車就要小心

幹聲跟大爺一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1:19 回覆:

真是這種感覺。

我知道自己做得到,但是往往看見有些人視若無睹,甚至氣焰很囂張,心裡真的有種無力回天的感覺。

習慣,會互相感染的,大家出國機會多,見識也廣了,照道理應該狀況要改善的,可是好像一回到自己的家就使不上力了。

畢竟老是稱讚別的國家的人守法也不是辦法,不是嗎?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了吧~
2011/09/18 09:30

怎麼著~心情惡劣到一夜沒睡,還是氣到早起寫心情!

就有這種人,開了好車身價自動上漲,去他的!!

我們夫妻送貨,開了部十幾年的爛貨車;小路上迎面而來雙B車,若對方氣勢強、硬要我們讓,哈哈來吧北鼻…

身邊那個開車的男人就是不讓,還故意往左車道逼(不能逼到對方車道),不怕刮車你開啊!我的車斗高度就在你車門處…

我爛車一台,你幼綿綿的幾百萬名車,誰怕誰?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1:11 回覆:

啊,不是氣到睡不著,這文寫好一段時間了,是趁著半夜起來,摸黑「順便」發文啦。

言夫人,我就先當你那口子是言承旭好了,跟小言言說一下,別那麼兄弟「Quick 考」行不行?哪天算不好在國道上被逼車的是我怎麼辦啊?

這種被人「看雖小」的事,那口氣我還嚥得下去的,該 Hold 住的時候就要 Hold 住,記得跟你們家小言言提醒一下啊。(還是都是你在旁邊鼓譟啊?)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了2次加拿大
2011/09/18 08:44

總羨慕人家的大山大水及禮讓行人的體貼,

一次剛回國,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過馬路,

朋友一拉:「你以為你還在加拿大齁?」

還沒到家就已經被拉回了現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1:02 回覆:

是喔,我發現你的文章越來越有諧星的潛力,讓人讀來會心一笑,呵呵。

不過話說回來,為什麼一定要在加拿大,大家才願意守法,你說是不是?這是我一直很不願意承認我們「素質」比人家差的地方啊。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在台灣, 我不會開車
2011/09/18 08:14
到了美國才學會的
2003年, 第一次搬回台北, 剛開始在天母家附近的開著
每每有stop sign一定認真得等三秒才開, 或是讓行人完全過街才開車
結果
老是背後面的車子罵...
有次 甚至還被譏笑說
你這樣開車 天黑也出不了巷子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0:58 回覆:

哈哈,剛回台灣時我也被姐姐這麼笑過,笑我是不是要等天黑才敢開,氣人喔。

不過當時真是愛之深責之切,連人行道有機車呼嘯,單行道逆向我都會開罵。我媽媽很擔心我在街上被追打,經常要耳提面命,叫我安分一點。

奇怪,該安分的是那些不守法的人,不是我啊!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人情味
2011/09/18 07:59

唉!什麼樣的人都有 , 我還是覺得這得靠教育!

每每看到車子主動禮讓行人尤其孩童優先我都很感動~

從美國回來一定不大適應台灣的環境

視野所及雜亂的招牌毫無規畫更別說美感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0:53 回覆: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一點也沒輸人家呀。

你看很多人出國開車,都乖得像隻小白兔,一回自己家就變了。大家守法只願意守半套,願意國外守,家裡不守,很奇怪的想法,不是嗎?

即使到今天,我看到有些駕駛等紅綠燈時,不好好停著,慢慢滑著滑著,還沒換燈號,秒數也還倒數,人家車子已經偷偷溜過去了。

我真得很納悶,對方到底什麼心態,連這樣的幾秒鐘也等不及,每個人如果都貪這幾秒鐘,一加總下來,代價就是整個台灣的車不讓人,不守法的現狀啊。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18 07:11

以前住在美國的時候一拿到駕照就敢開車

一方面那裡馬路大 一方面駕駛人都比較不會橫衝直撞

連閉著眼睛也能開 

現在在台灣

我的駕照已經換了三次

卻至今不趕開車上路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0:40 回覆:

是嗎?換三次駕照了還沒敢上路,你在等「退休」嗎?

哎呀,說到台灣的交通,我真的期望很大,失望更大。我自己的觀察,台灣人不是做不到,而是意志不夠堅定,看到有人不守法沒被罰,久而久之也群起效尤,就有點烏鴉鴉一般黑,守法的反而變傻子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