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人情味的馬路
2011/09/18 04:09:00瀏覽2300|回應28|推薦222

當年在紐約州唸書時,開車上路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只要遵守交通規則,謹記路權的概念,開車可以是賞心悅目的一件事。畢業準備回台灣時一心想著把這美好的記憶也「移植」回台。只不過當時事與願違,回到台北這才發現整個情況跟「失控」差不了多少,當時用「失望透頂」形容自己的心情,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有一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開車到桃園辦事,在一處人車不多的鄉間道路上,我停下車讓幾個橫越馬路的小學生先過,幾個小學生臉上盡是「不可置信」的表情,小鬼頭們經過我車子時,大家還笑著對我說:「這個叔叔真有禮貌!」

停車讓行人先過,不是最基本的交通常識嗎?為什麼在自己家鄉,遇見禮讓的行為好像如獲至寶,甚至覺得簡直不可思議?

前一陣子開車在路上遇到一些狀況,讓我開始思索台灣人除了自吹自擂人們熱情、好客外,在馬路上我們卻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我們自己一向最引以為傲的人情味哪裡去了?

那一天下班,我開車朝回家路上在車陣裡走走又停停,那一陣子連著幾日熬夜沒能睡好,有點精神不濟,一個不留神沒保持距離,就朝著前車的屁股輕輕碰了上去。這一碰讓自己一下子回了神,看見前方駕駛下車查看,我也趕緊下車幫忙檢查。還好只是輕碰一下對方後保險桿,肉眼看上去沒有任何傷痕,我鬆了一口氣,趕緊向對方表示歉意,希望不會因此擋住後方等候的車潮。

車主下車後左看右看,用手摸摸保險桿,往後一站再左瞧右瞧,不放心的再回來蹲下,用手再確認一下沒有掉漆。「沒刮傷,漆沒掉,應該還好吧?」我試圖安慰他。

「好不好,可不是你說的算啊!」先生冷冷回我一句。

「喔,好吧,你慢慢檢查一下。」我察覺對方口氣不是太好,趕緊打住。這時幾位年輕的摩托車騎士,行經我們兩部車,「幹!又沒怎樣,沒看到後面都塞住了喔?」

「搞不清楚狀況,你什麼車不撞,敢來撞我的車!」車主完全不理會摩托車騎士的話,也不管後頭車陣已經整個動彈不得,很不放心的用手繼續摸著後保險桿,來回確認。經對方這麼一提醒,我才想起剛剛一直沒注意到前方車子到底啥廠牌型號,萬一是全台限量版車款,被我這草包刁民的爛車強吻,感覺多不給力是吧!猛抬頭這麼一瞧,喔Luxgen是不是?嚴凱泰先生的國產寶貝車款,這要是掉了個漆,車身被刮傷了,你可有多少現大洋,賠得起嗎你?

「這樣吧,我把我的電話給你,你把車子開去修車廠估個價吧,如果是需要鈑金或怎麼的,你告訴我一聲,我負一切責任,這樣可以嗎?」我苦笑回答他,心想自己不對在先,姿態放低一點總是沒錯。

「算了,我看應該沒怎麼樣。」車主有點不屑的再看我一眼,跳上車悻悻然走了。我呆坐在駕駛座,想著剛剛的情節,我還真是走運喔,要是把人家的車子刮出個傷痕,我會不會就當場讓那位車主倒車輾過幾次,才能消除他心中的怨念?

「搞不清楚狀況,你什麼車不撞,敢來撞我的車!」那天傍晚氣候燠熱,馬路上人流、車流依然熱絡,但是對我而言,那卻是一條已經失去溫度,聞不到一絲人情味的馬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565013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在台北開車
2011/09/19 07:20
就是能先把車頭擠進進車陣中算贏,先佔先得,別車就賴你不何
早先,路上尤其週日上郊外遊,隨時會見馬路上,躺著一被撞死的机車騎士,一攤草席蓋住,被撞的机車橫躺馬路上,一旁死去騎士的同伴,跳腳哀哀叫:「叫他鼻要,偏要‥」之類的氣急敗壞的哀悼詞
後來回台,只見路上已不再擠成一團,大吃一驚,頓覺台北路上很有秩序,十分佩服阿扁
竟然可以把亂死人的交通整治好,
結果也有人不同意,說是是捷運通車之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9 09:55 回覆:

也許大家已經習慣於「亂中有序」的緣故吧?

有一個現象,我稱之為交通的照妖鏡,每一年 SOGO百貨公司週年慶,所有人潮湧向東區所有 SOGO,方圓數里的十字路口都會因為車流、人流疏散不及而打結,這些路段的交通號誌再也發揮不了平常「管制」的功能,因為大家都急著要「搶先」過路口,誰也不讓誰。

這個時候,莫大就會發現所有的車輛,橫的、豎的全塞在路口動彈不得,莫大所說的「頭過身就過」的現象,就會又回魂了。如果捷運開通讓交通改善,那大概是開車的人變少的緣故,我確信不是因為大家懂得禮讓的關係。

這種路口不淨空,大家爭先恐後的現象,即使洛杉磯、舊金山、紐約市、芝加哥這些大都市,我也不曾見過。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風日下
2011/09/19 04:13
道德淪喪哪裡都一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9 09:31 回覆:

拜金主義之必然性?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路如虎口
2011/09/18 22:35

哈哈!兄弟,沒錯,台灣的人情味只適合肉搏,穿了鐵甲就變了樣成窮凶極惡,兢逐「戰場」如此,您親了它得嚴陣以待伺候,更別說狠狠的給它重拳一記,搞不好口氣稍有怠慢不慎,全武行十八般武器都可能上場,為了保命,小心為上,真的,「馬路如虎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23:25 回覆:

以前朋友送我兩根球棒,說讓我放在車上,以備不時之需,我聽朋友說完,簡直嚇壞了,這怎麼開車上路,像是要去前線打仗了?

十幾年來,還真遇過不少路上挑釁的事情,理由都很奇怪:

有人就會看你開車不順眼,所以要在你前面故意踩煞車;
或者在路上被你超車很不爽,一路上一定要再超回來;
最扯的我遇過一次,對方單行道逆向,我剛好開進巷口,對方被我擋住去路,對方下車要我倒車讓他先過,態度非常惡劣。

經過這些年,進步了多少?我想住台灣的人,心裡都有數。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寵若驚
2011/09/18 22:32

大家火氣都變那麼大﹐會不會是是空間較﹐人又多﹐不免煩燥。

我也是很喜歡這裡車子禮讓行人的態度﹐很少例外﹐初來時的確受寵若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23:14 回覆:

開車上路,難免都會遇上一些狀況,如果雙方都講理,或者都有保險公司出面,還算好的。最怕遇上血氣方剛的,不講道理的。在台灣,遇上這種事情,真的隨時都要把神經繃緊。

和我在紐約開車經驗對照,這麼多年來總覺得為什麼在台灣,大家生活的壓力這麼大,火氣這麼大?在馬路上,很難見到台灣人引以為傲的人情味。

如果我和對方角色互調,我自己是不會這麼氣焰囂張。但是因為是我自己恍神,就算被揶揄,也要忍一下,才不會亂大謀啦。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1/09/18 22:31

就用[錢]總統的名言:

謀哩咩安納!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22:49 回覆:

哈哈,麥啦,這樣大家都吃到炸藥,危險喔。是我太大意碰到他的愛車,他心情不爽,可以理解。

我自己也遇過被後方車子追撞,大概我沒有那種「嗜車如命」的習慣,所以我比較不至於情緒失控吧。況且即使有事,保險公司也會出面協助,實在沒有必要在言語上較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紅綠燈參考用的
2011/09/18 20:06

鄰近的鄉鎮經常看見機車騎士根本不把紅綠燈放在眼裡,尤其入夜紅綠燈簡直就成了聖誕燈裝飾,大家好像都習以為常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20:34 回覆:

你說的,我也遇過。夜晚開車,最怕這種「偷跑」的,會嚇出一身冷汗。

現在很多人車上都裝有行車紀錄器,就怕哪天遇上事故,兩造各執一詞,有理說不清。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只小 K一下
2011/09/18 19:49
雖已失去人情味
好像也只能忍受
並時時提醒自己做個好駕駛人

不過如去上海開過車
就會覺得台灣還是很可愛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20:31 回覆:

那天我事後真的覺得很慶幸,還好只是輕輕碰一下,沒一撞把人家的車屁股給撞爛,如果真撞嚴重一點,對方車主大概會氣急敗壞,把我放他車底下輾過幾回才罷休了。

在台北開車,我一直是很小心的,尤其轉彎、變換車道,深怕會從兩旁冒出一部計程車,或衝出一個機車騎士,驚嚇指數很高的,不小心不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人情味的馬路
2011/09/18 12:15

有次我騎機車,被一位也騎機車的小姐從後方撞上,那個衝擊力將我的車撞歪到路邊,我整個人摔倒在地上。

那位小姐因為這個衝擊力又繼續擦撞一台賓士車側面車身,不過只是小擦撞並不嚴重。

當時那位小姐很著急我是否受傷,很費力地獨力將我從地上扶起,也表明要送我到醫院檢查。

可是在那當時,那位開賓士車的男士不但袖手旁觀不伸手幫忙扶,還一直在旁邊盧那位小姐要賠他的車,那位小姐一直很誠心的道歉,並請求他讓她先照顧我,她一定會負責。

一身傷痛一時說不出話的我眼見那位小姐被那位先生刁難,心裡超級感慨那位開賓士的男士沒愛心沒度量,人命都比不上他的愛車。

這夠沒人情味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6:01 回覆:

嗯,這樣的狀況真是令人感慨。我不在意被別人看不起,但是我也不會想到要用那樣的方式去突顯自己的高貴,真的沒有必要。有擦撞,責任總是可以釐清的,不必再用言語刺激對方。

在台北開車,發生過幾次和機車騎士的交通事故,我總是第一時間先問對方還好嗎?有時候即使對方不對造成車子小損傷,我也不會要對方賠償,除非有人受傷。

就像你說的,車子畢竟只是一個代步工具,遠遠比不上人和人之間的價值。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人情味的馬路
2011/09/18 12:07
你還真大膽 敢開車
偶連過馬路 都膽戰心驚呀

俗客祝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5:45 回覆:
剛從國外回的,都會害怕過馬路,所以我說台灣人在交通禮讓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甚至進步的太慢,對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1/09/18 12:02

不是人情味的問題,是說話的技巧問題。還有對交通事故處理的 common sense。

國外的交通事故都有保險公司來處理,台灣我就不懂。

台灣街上一般的商店工作人員都有一套說話的公式,大家都習慣了那些特有的招呼模式,很有親切感。但是碰到其他還沒有模式的事件,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說話,說出來的話會氣死人。(我也知道,人其實沒有像他們說話的內容那麼壞。)

我在台灣有請會計師幫我記賬,會計師事務所的老闆是我的老朋友,但是做事的人是年輕的會計小姐。我還記得那個小姐跟我談事情,用的字眼聽了真是不好聽。如果是不認識的公司,我可能會以為公司態度不好,但是老闆是好朋友,我不好意思跟朋友申訴,不僅害了小姐,還會搞得大家不愉快。但是我瞭解,台灣的確還是有人不懂得怎麼說話。


【Hey Ho】(jiang3234) 於 2011-09-18 16:08 回覆:

人情味的感覺應該不是珍珠姐說的,簡單二分法,從說話技巧或是交通常識就解釋的清楚的,那其實是一種很複雜的情感混雜後的心情。

我文中提到的那位車主,說話的語氣,不僅僅只是「會說話」、「不會說話」的差別,那是對「非我族類」、「不屬於同一級數」的他人言語上的歧視。同樣的狀況,我在紐約州也遇過,但是車主反應很友善,離開時還不忘和我握個手跟我說沒事,別擔心,還提醒我開車小心一點。

那種感受和你描述的員工應答不恰當,有很大的區別。

人情味可能從在地駕駛人的一舉手一投足就感覺的出來,交通法規是死的,如果用路人都知道等候幾秒鐘,禮讓其他用路人,遇到事故時,如果只是小小擦撞,也能心平氣和,大家不傷和氣的化解,在台北開車就會和在紐約州開車一樣愉悅,不是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