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80後之悲歌
2010/01/24 01:18:06瀏覽3081|回應0|推薦4

由林奕華執導,張艾嘉自編自演,加上王耀慶、鄭元暢、楊淇等共演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自08年開始演出後,已經先後在深圳、北京、上海、杭州、新加坡、香港、台北等地巡迴演出,現在香港更是三度重演,仍然一票難求,證明這齣舞台劇大受歡迎。

故事講述一場金融風暴,令辦公室內眾生人心惶惶,CEO張威(張艾嘉)為了強行將公司上市,免得自己被裁,使盡各種手段保自己的地位,除了以「親密關係」操控助理大偉(王耀慶),藉以操控公司其他下屬外,亦把新入職的菜鳥李想(鄭元暢)玩弄於股掌之中…看起來有點像港劇的「辦公室鬥爭」肥皂劇劇情,不過在張艾嘉的妙筆下,以旁白跟對白交錯地展示劇情,而且對白饒有深意,三個小時的舞台劇沒什麼悶場。

張艾嘉、王耀慶等人的精湛表現也不用多讚,反而個人最有興趣的,是蠻堪玩味的角色設定,尤其是兩位「新人」──姑且就當他們是80後吧(雖然極討厭這個「潮語」,我反而想稱之為AROUND 20)。一位是男新人李想,另一個是女新人琪琪(楊淇),前者報稱25歲,畢業後創業花了60萬卻只賺了10萬,花大錢買西裝面試找工作。面試時會在張總面前不斷sell自家的服飾生意,上班後糊里糊塗地跟其他同事八卦辦公室內的人物關係表,對他來說,這份工作就是為他賺取「理想」,但那是什麼的「理想」?恐怕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至於琪琪,實在上是大老闆的孫女,身份有點神秘,嘴巴卻有點白目,開口閉口說要找「Winnie姐姐」(即張威),說自己找工作的原因是「碩士、博士都唸過,我跟爸爸說,我以後都不要去學校了」,雖然暗示了她背景非凡,說話語氣還是有點欠扁。

加上動輒離職的小秘書冬梅、夏荷、秋菊(全是林鈺玲飾演),對比費盡心機手段八面玲瓏的張威、滿肚密圈虧空公款炒股票的大偉、以肉體搏上位的嘉玲(吳天葳),或者是受家庭壓力與心靈出軌的沈凱(吳定謙),原來一班AROUND 20在大家心目中,就是如此單純、白目、單細胞?

最為形象化的「舉動」,是李想把原本貼在琪琪背後的「箭靶」圖樣放在自己的心口,仿佛兩位菜烏一進職場就註定是「箭靶」?似乎在張艾嘉及林奕華眼中,AROUND 20在辦公室角力的遊戲中,完全沒有POWER!甚至還有「倒霉」──劇開首說李想從高處掉下來,當觀眾還以為他幹了什麼不可告人的「壞事」;中段又說他被張總所騙,以為自己愛上他,像哈巴狗般跟在她後面,大家都以為李想將會「變質」,成為大偉的翻版…結果?李想還是那麼單純,最後竟然是被一心求死的大偉拉著不放才墮樓身亡!

AROUND 20年青人糊里糊塗進了辦公室這個大觀園,什麼都沒試過就不明不白死了。那班AROUND 30(如大偉)「犯錯」,AROUND 40(如張威)玩弄權術卻又成為夾心人,大家都看似很可憐,但怎看都是沒有「上流」機會的AROUND 20最慘。劇中也有借另一位年輕人的口說了他們的苦況:在辦公室混了一段時間的班班(彭浩秦)埋怨開會時自己職能只有為「高層」們當侍應生,負責記菜式分發飲料,正經事卻似乎從未有機會做過,就要面對裁員風暴了。

似乎跟最近大家說80後沒有出路有像到?還是在這班50後、60後眼中,80後就是如此?《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中後段劇情偏重張威及大偉的內心矛盾,沒有時間為年青一輩找「出口」。或者在「辦公室」的遊戲中,單細胞又「理想」至上的80後永遠是大輸家,會否有懂得「辦公室」的80後跳出來跟大家說:我們沒有輸?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問題的答案不能在《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中找到的,因為當中的50後、60後也自顧不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71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