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2010/08/26 15:14:17瀏覽1896|回應3|推薦2

823馬尼拉港旅行團被脅持事件,港人一起看直播,透過電視親眼目睹同胞被殺,自然悲憤怒不可遏。但吊詭的是,通過螢幕,大家似乎更痛恨負責營救的菲律賓警察,連生還人質、早前成功脫險的人質,都不約而同指「最初相信槍手不會傷害我們」,譴責警方救人不力,似乎傾向相信槍手是被迫開殺戒,站在拯救警方的對立面?

看警匪片認識到一個名字:「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泛指被害者或人質對犯罪者產生同情,甚至反過來幫助他們。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通常發生在一段較長時間的脅持,犯人與人質的關係更密切,而823事件中的人質們當然未至於幫助槍手逃難,觀眾也只有在電視機旁光著急,看直播時得悉人質全亡的誤報,悲痛莫明,實時看著菲律賓警察拙劣的營救方法,慢慢產生怒火…觀眾沒有身在現場,卻由於電視直播,與現場的人一起感受事情發展的局勢,形成同樣的心理,就如電視新聞中曾經出現過的粗口,網上竟佈滿共鳴一樣。更別說現在我們要求菲律賓警方解釋交代,是否有人質死於警方鎗下,甚至第一鎗其實不是鎗手所開,而是警察?

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心理?現代訊息越來越發達,讓我們知道現場的情況,眼見為真,香港觀看直播的同胞亦同時成為受害人。心理創傷,不獨受害者的家屬所有。

這一場直播,被傳媒形容為「香港的911」,我們盯著看早上還是活生生的人死於亂鎗下,產生的後遺症,對菲律賓(國家?政府?警察?人民?)的心理變化以及衍生行為,會成為心理學史上的另一組名詞?823事件除了帶來很多疑問、歎息、不忿,還有無奈。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355734

 回應文章

阿金
警方害的
2012/12/14 06:43

因為人根本可以不用死

死幾乎完全是警方造成

根本不是啥症候群


心不冷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太武斷~
2010/08/27 08:36

新聞報導很多有關主嫌的事情,從模範警察到擁槍挾車,可能有很多脈絡(context),不單純只是押人取錢或犯罪;第一批出來到最後出來的人質(相隔超過3小時以上)的說法一致,描述主嫌的個性、情緒變化也都相似,要硬說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人質站在主嫌那邊為他說情,可能有點勉強。

或許,些許時日,知情人士與人質都離開了菲律賓,將這一切記憶集結寫成書,要再來評價是不是,也才算公道。

或許,鄉愿才是主嫌。


*^_^*(jessfongpk) 於 2010-08-27 11:23 回覆:

的確我對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算太熟悉,是純粹的感覺而已…

但,悲劇的過程,令我們不相信拯救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才啊!!
2010/08/26 18:28

"看警匪片認識到一個名字:「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這樣就這麼一大篇評論.

人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