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笑小說》東野圭吾的奇妙物語
2010/07/31 16:07:08瀏覽2308|回應0|推薦2

《怪笑小說》雖然是1995年東野圭吾發表的短篇小說集,現在看來笑料並不過時。有別於沉溺於變態之愛及挖掘人性陰暗面的推理小說,或毒舌又孜孜不倦地自婊婊人的惡搞系列,號稱「怪笑」的《怪笑小說》一點也不怪,反而帶點平實。日常社會不為人注意的普通事,在東野圭吾筆下通通變成了荒謬離奇故事,讓讀者會心微笑,個人覺得蠻適合被改成「世界奇妙物語」!

每個短篇可謂「各有各怪」,不如逐個點評吧:

〈積鬱電車〉絕對是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電車(香港可以是地鐵?)眾人對讓座、性感女生「走光」的心理活動,可有似曾相識? 

〈追星婆婆〉其實是社會新聞版的故事!老婆婆因為追星而回春,平時慳吝卻願意為偶像散盡養老金,可笑又可憐。

〈一徹老爹〉倒像是女兒對老父重男輕女的怨曲。老父強把自己的意願硬加在子女身上,心態跟現在的父母很像,結局既無奈又冒出三條黑線…

〈逆轉同窗會〉通篇嘲笑老師活在過去的「老人心態」,好聽一點說:在老師心目中,學生永遠是長不大的學生…現實卻是學生已經成長了,活出一片天,以父母心態自居的老師行為錯配,荒涼又可笑…

〈超狸貓理論〉其實是嘲笑非科學現象的爭論,看到主角硬掰的毅力只能搖頭苦笑…

〈無人島相撲轉播〉重心亦是活在過去的人,把以前每一場相撲比賽記得清清楚楚,並能如實報導的老人家,會被人利用嗎?

個人最推薦,亦認為最適合改成「世界奇妙物語」的故事是〈屍台社區〉。諷世意味極濃,明明只是簡單的「屍體發現」,卻由於居民怕屍體影響樓價,演變成兩個社區的對陣!他們對樓價的埋怨與現今香港社會極有共同點呢!場景很荒謬,心態卻很真實。

〈獻給某位爺爺的線香〉據說參考〈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故事變成講述老人家由回春到回復原狀,震撼感沒想像中大…

〈動物家庭〉借動物講家庭悲劇,一點也不「笑」,「怪」味還可以啦…

想認識日劇或電影以外的東野圭吾,《怪笑小說》是不錯的選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27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