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2013/08/24 18:31:27瀏覽1367|回應1|推薦3
聖經在馬太福音教導門徒幾個傳講福音的誡命, 這些誡命教導我們如何將天國
的福音在這個邪惡且受污染的地上傳講, 尤其是當主耶穌將世俗的人們比喻成
狼群之際, 除了叛徒猶大(Judas Iscariot) 是自殺而死, 門徒的確先後遭受
相當的迫害, 包含替代猶大的馬提亞(Matthias), 十二個門徒最後全都為福音
殉難而死!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0:5-15說傳講福音的誡命:
“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
“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
迷失的羊那裡去。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
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
白白地捨去。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
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
當的。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
到走的時候。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
仍歸你們。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
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
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因而, 要成為一名主耶穌的傳教士, 要成為耶穌忠誠的門徒, 就必須堅定不移
的遵守這些誡命。在教會歷史之初, 假福音之所以普遍存在於教會歷史早期,
中古世紀, 直到如今的教會, 就是人們用自以為聰明的方法去傳講福音?
愛神, 順服, 正如約翰福音14:15所說的, “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因此在當時小亞細亞的加拉太教會(church of Galatia)難題很早就顯露了,
聖經在加拉太書 1:6-8說,
“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
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
他就應當被咒詛。”

馬太福音 10:16-20繼續教導說,
“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wise 5429)像蛇(as serpents 3789),馴良像鴿子(harmless as doves, 4058)。
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裡鞭打你們;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
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
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

現在我們有一個問題, 為什麼成為耶穌的門徒要”靈巧像蛇”? 當我成為基督徒
之後, 這個問題在我的腦海裡環繞多年,”靈巧像蛇或聰明像蛇” 不得其解?
教會的教導是撒旦的聰明與其工計? 對於那些從未有任何查經班的教會,
“聖經” 的學習可能就更困難了?

但我知道一件事, 那就是聖經教導撒旦是一個不守本位的靈 - 一個不可輕視
的敵人! 聖經在林後11:13 警告我們說:
”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
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
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

聰明像撒但? 因為牠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13)。
高明如撒但? 因為牠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帖後2:9)。
靈巧像蛇? 因為”牠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
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裡自稱是 神(帖後2:4)。
聰明如撒但? 因為”有一天, 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
而來(伯 1:6-7)。””

靈巧像蛇? 因為”你(撒但)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 14:13-14)。”

靈巧像蛇? 因為”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
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
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啟 20:7-9) 。”


這些都不是答案, 因為撒但再怎麼聰明, 即使牠能夠佔領地方教會, 但是當審
判的日子來臨之際, 撒但務必將如啟示錄 20:10所說的,
“ 那迷惑牠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牠們
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主耶穌希望祂的門徒們, 要“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be like minded one
toward another according to Christ Jesus(羅 15:5)”,
也要如以弗所書 5:1所說, “ 所以你們該成為 神跟隨者(followers of God),
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靈巧像蛇”, 首先我們必須清楚這蛇的本義, 我們也必須本”將屬靈的(話)
比較屬靈的(話)-comparing spiritual things with spiritual” 的聖經查考
原則以了解神的本義! 因為,它將有另一個意思呈現於我們的眼前。
馬太福音10:16說,
“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wise 5429)像蛇(serpents
3789),馴良(harmless 185 )像鴿子(as doves -聖靈 4058 ) 。”

聖經在創世紀 3:1確實說到蛇(撒旦)是聰明的, 但撒旦的聰明乃在於牠的詭詐或
狡猾。 我們讀“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
(the serpent is more subtil (cunning or crafty, wisdom 6175) than any
beast of the field)。牠詭詐的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
樹上的果子嗎?”

聖經有許多地方談論蛇指明就是撒旦的經節。例如, 路加福音 10:19說,
“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serpents)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
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馬太福音7:9-10再說, “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
他蛇(serpent)呢?”

啟示錄 12:9說, “ 大龍就是那古蛇(old serpent),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
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創世紀 3:14說, “ 耶和華 神對蛇 (the serpent)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
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馬可福音 16:15-18亦說,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受造的
。凡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但凡不信的,必被詛咒。
凡信的人必有這些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他們手能拿蛇(take up serpents-撒但),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
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不過聖經有許多地方談論蛇指明就是主耶穌基督的經節。
例如, 民數記21:6-9那裡說,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firey serpants)進入百姓中間,祂們就咬那些人,以色
列人中死了許多。因此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
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serpents)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a fiery serpent 8314),掛在杆子上,
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
(the serpents)咬的,一望這銅蛇(the serpent brass),就活了。”

哥林多前書10:9引述民數記說, “ 也不要試探基督,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
(3789)所滅;
約翰3:14-15再引述民數記說, “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serpent),人子也必照樣
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現在我們應當知道這一條火蛇(a fiery serpent 8314), 希伯來文就是fiery,
seraph之意。這fiery, 及seraph的複數可在以賽亞書 6:1—6認識它的含義,
那裡說 ,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
遮滿聖殿。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seraphims 8314),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
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
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有一撒拉弗(seraphims 8314)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
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
罪惡就赦免了。”

撒拉弗(seraphims) 的原意是 神就是審判官(God as judge) 。撒拉弗坐在約
櫃施恩座(the mercy seat)的兩頭(出 25:18-22)。主耶穌基督做為大君王萬軍
之耶和華就是施恩座上統治, 凡被法櫃中法板判為有罪的人, 沒有基督的憐憫,
罪的工價就是死!

因而“靈巧像 (火)蛇” 原意立現, 就是我們傳講福音必須要有神的智慧; 傳
講福音正如兩刃的劍, 一是從 神贈予的救恩,一個是 神的審判。沒有”靈巧
像 (火)蛇” 的智慧, 傳講的福音就是假福音, 傳講者自己就必引火上身!

撒拉弗(seraphims) 和基路伯(cherubims 3742) 都是耶和華神祂自己,
耶和華 神就是主耶穌基督! 我們不能全知屬耶和華三位一體的奧密!
以西結書10:1說, “ 我觀看,見基路伯(Cherubims 3742)頭上的穹蒼之中顯出
藍寶石的形狀,彷彿寶座的形像。

詩篇 80:1說,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
伯(cherubims)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詩 99:1-3, “ 耶和華作王,萬民當戰抖!祂坐在二基路伯(cherubims)上,
地當動搖!耶和華在錫安為大,祂超乎萬民之上。
他們當稱讚祂大而可畏的名,祂本為聖!Amen!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822579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0:15

感謝您分享這篇屬靈真理,因為這也是我領受的,但未見教會傳講。

主耶穌絕不是要祂的門徒去像伊甸園中的那’蛇‘,但不少信徒的解釋就是朝著’靈巧‘如蛇,以’彎曲之道‘還諸彎曲之人,但是我對此解釋總有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