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失落的十個支派(一)
2011/10/10 01:16:43瀏覽1396|回應0|推薦3
以色列的歷史上, 公元前931年是個相當重要的一年。 在這一年不僅是以色列
王所羅門去世而已, 他的繼任兒子羅波安(Rehoboam) 不僅不聽侍立在他面前
長老的忠告, 而只聽取沒有聖經知識少年人的意見。
聖經列王紀上 12:8說, “(以色列)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與
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 導致因他的高壓統治以色列百姓,
而使人心歸向所羅門的政敵耶羅波安(Jeroboam), 為國家近千年之久的分裂
種下了一粒不能復回的種子。

公元前931年以色列一分為二, 也是以色列在220年之後, 以色列滅國的先兆。
因為以色列作為一個整體全都從耶和華的道路中背離, 從所羅門公元前931年
去世直到最後的以色列王何細亞(Hoshea) 中, 沒有任何一個王曾經嘗試討耶
和華的喜悅, 一個又一個與他的列祖同睡。他們被羞辱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作
為與所羅門王相同, 他們完全忘記, 且忽視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的法律。

當所羅門王去世之前, 聖經詳述了以色列一分為二的原因。
我們讀列王紀王上 11:28-38說, “ 耶羅波安(Jeroboam)是大有才能的人。
所羅門見這少年人殷勤,就派他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一日,耶羅波安出了
耶路撒冷,示羅人先知亞希雅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他們
二人在田野,以外並無別人。亞希雅將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
對耶羅波安說:“你可以拿十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必將國從
所羅門手裡奪回,將十個支派賜給你。
我因僕人大衛和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給所羅
門留一個支派。因為他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摩押的神基抹和
亞捫人的神米勒公,沒有遵從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
像他父親大衛一樣。
但我不從他手裡將全國奪回;使他終身為君,是因我所揀選的僕人大衛謹守我
的誡命律例。我必從他兒子的手裡將國奪回,以十個支派賜給你,
還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使我僕人大衛在我所選擇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裡,
在我面前長有燈光。我必揀選你,使你照心裡一切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
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
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
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

這也意味著,以色列一分為二這事乃是出於耶和華 神自己。十個支派就是完全(completion)的意義, 以色列做為一個整體的教會, 她的叛逆正如聖經的描述已
經完全的敗壞,哥林多前書5:6說, “ 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
全團發起來嗎?” 加拉太書 5:8-9也說, “ 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
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以色列的百姓們在耶羅波安的領導下, 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聖殿的獻祭節期也沒
有了。正如列王紀上 12:25-33說, “ 耶羅波安在以法蓮山地建築示劍,就住在
其中。又從示劍出去,建築毘努伊勒。耶羅波安心裡說:“恐怕這國仍歸大衛家。
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華的殿裡獻祭,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
羅波安,就把我殺了,仍歸猶大王羅波安。”
耶羅波安王就籌劃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
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
他就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
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
耶羅波安在邱壇那裡建殿,將那不屬利未人的凡民立為祭司。
耶羅波安定八月十五日為節期,像在猶大的節期一樣,自己上壇獻祭。他在伯
特利也這樣向他所鑄的牛犢獻祭,又將立為邱壇的祭司安置在伯特利。
他在八月十五日,就是他私自所定的月日,為以色列人立作節期的日子,在伯
特利上壇燒香。”

列王紀下 17:16-17亦說, “ 離棄耶和華他們 神的一切誡命,為自己鑄了兩個
牛犢的像,立了亞舍拉,敬拜天上的萬象,事奉巴力,又使他們的兒女經火,
用占卜、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

當教會違背耶和華 神的誡命, 不服從他的律法, 教會福音的燈台就會從原處被挪
去。以色列, 猶大兩者做為一個整體的教會亦然。而埃及,亞述,敘利亞,巴比
倫和羅馬帝國等,在耶和華對他們審判的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而歷史上銷聲
匿跡的亞述(Assyria) 就是耶和華審判以色列的器皿; 巴比倫則是後來審判猶大
的器皿, 當今的教會則是以撒旦為審判的器皿。

在以色列經歷從亞述多年的軍事侵擾下, 在南方的的兄弟國家猶大, 為什麼不會
伸手相救呢?雖然他們都是猶太人, 但在福音上卻是相互的敵人! 他們理應為福
音上相互的弟兄守望者! 在所羅門王去世之後的220年間, 以色列王有時依舊與
猶大王仍交好往來, 但有時, 反而是戰爭連連; 以色列的叛逆已經不值得給予更
多主耶穌的福音。箴言 26:11說, “ 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
來吃牠所吐的。” 馬太福音 7:6說 ,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
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耶和華放棄以色列的十個支派, 將他們置於審判之下。這也意味著彼前4:17所
說,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 神的家起首。” 已經應用在以色列的身上, 北方以
色列的十個支派就是叛逆教會的寫照。

北方以色列的十個支派與南方猶大兩個支派的不同, 乃在於北方的以色列服事的
是撒但, 但南方的猶大倚靠的卻是耶和華。我們看聖經在列王紀下 17:3-7說:
“亞述王撒縵(Shalmaneser)以色列上來攻擊何細亞(Hoshea),何細亞就服事
他,給他進貢。何細亞背叛,差人去見埃及王梭((So king of Egypt),不照往
年所行的與亞述王進貢。亞述王知道了,就把他鎖禁,囚在監裡。

列王紀下 18:1-7說, “以色列王以拉的兒子何細亞第三年,猶大王亞哈斯的兒
子希西家登基。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
名叫亞比,是撒迦利雅的女兒。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
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
人仍向銅蛇燒香。他叫銅蛇為銅塊(Nehushtan)。
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
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
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他背叛、不肯事奉亞述王。”
因此在公元前709年,當以色列北方的十個支派, 被亞述人(Assyrian)征服, 上
百萬的以色列人, 從他們古代的土地上被帶離一去不復返, 他們被亞述人帶到哪
裡了呢?

在公元前587年, 也就是122年之後, 當巴比倫入侵猶大時, 耶路撒冷被摧毀,
聖殿被焚; 猶大的百姓被虜的有數萬餘人。在公元前539年, 神的應許成真,
巴比倫被瑪代和波斯所滅, 這些被虜的猶大百姓(42360人)得以回歸耶路撒冷。
但以色列人呢?(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572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