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中的兩種仇敵
2011/08/13 23:57:24瀏覽4908|回應0|推薦1
耶穌基督在聖經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教導, 這個教導比較於人類心中的理解, 在
某種程度上是難以接受的。除非你我的心被徹底逆向的改變, 不然的話, 我們將
永遠不會走在主耶穌福音的大光中。

這個教導就是主耶穌在馬太福音 5:38-48說的,
“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
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這個教導意味著作為外邦人, 羅馬帝國稅吏的想法正是你我的思維; 一種沒有
耶穌福音的思維, 還是走在這個黑暗世界權勢中的思維。也就是說我們愛那些
愛我們的人們, 我們敬重那些與我們的利益相關的人們, 而那些路人與我何關?
但主耶穌的教導卻是要我們在心思意念上作180度的轉變, 他要我們走在他同
樣的道路裡! 不然的話, 我們與外邦人沒有兩樣。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 主耶穌教導的”愛你們的仇敵, 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這些
敵人所指的是誰呢?當然, 這些敵人不會是如聖經上說的, 那個仇敵撒但 :
馬太福音 13:24-29說, “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
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
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
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嗎?從哪裡來的稗子呢?
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
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

愛你們的仇敵, 這些敵人也不會是撒但的使者, 正如耶利米書 2:8所指的:
祭司都不說:‘耶和華在哪裡呢?’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牧羊人(牧師)違背
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神。”
耶和華說:“我因此必與你們爭辯,也必與你們的子孫爭辯。”

愛你們的仇敵,也更不會是那些假先知們:
馬太福音7:13-20說,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
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
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愛你們的仇敵, 正如彌迦書那些耶和華所指的人們:
彌迦書 7:1-6說, “哀哉!我(註:或指“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
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沒有一掛可吃的。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
地上虔誠人滅盡,世間沒有正直人;各人埋伏要殺人流血,都用網羅獵取弟兄。
他們雙手作惡;君王徇情面,審判官要賄賂,位分大的吐出惡意,都彼此結聯
行惡。他們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你守望者說,
降罰的日子已經來到,他們必擾亂不安。不要倚賴鄰舍,不要信靠密友;要守
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懷中的妻提說。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
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愛你們的仇敵, 也就是我們沒有福音的親人: 路加福音 14:26說, “假如任何人
到我這裡來,若不恨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是的, 和他自己的
性命,他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恨-hate-3404” 希臘文就是厭恨-detest, 沒
有愛-loveless的意思。但神的誡命清楚地在申 5:16說, “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
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
長久。”

愛你們的仇敵, 也就是我們的鄰舍。路加福音 10:29-37教導說, “那人要顯明
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
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
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
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假如任何人若不恨他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 - 這恨, 只能表達於
對神的敬拜或不敬拜上, 或他們對主耶穌基督福音的鄙視上。也就是當你走在
耶穌的道路裡時, 你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不認識耶和華你的 神。
你的愛與恨就是 -恨他們所愛的世界, 他們的驕傲, 但以神的福音與愛包容他們
, 或許, 也許神的救恩會臨到他們頭上! 也就是在對神的敬拜上, 就如先知但以
理一樣,敬拜神遠比你父母要你去拜偶像的命令更為重要。孝敬父母就是把福音
的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馬書12:20), 但如果它是一個假福音, 這就危險了 。

愛你們的仇敵, 這個敵人正是你和我, 因為當我們作神的仇敵的時候 :
羅馬書 5:10-11說, “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
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
得與 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 神為樂。”

主耶穌基督愛他的仇敵, 到了一種地步, 約翰福音 15:13說, “人為朋友捨命,
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馬太福音5:45說, “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
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主耶穌從創立世界以前成為被殺的羔羊。
他在聖經中的宣告也希望我們這樣做。

以色列王大衛, 被他的兒子押沙龍追殺, 當他被告知他的兒子押沙龍已經死去時
; 他的憐憫之心油然而生。聖經在撒母耳下 18:32-19:4說, “王問古示人說:
“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古示人回答說:“願我主我王的仇敵,和一切興起
要殺害你的人,都與那少年人一樣。”
王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有人告訴約押說:“王為押沙龍哭泣悲哀。”
眾民聽說王為他兒子憂愁,他們得勝的歡樂卻變成悲哀。
那日眾民暗暗地進城,就如敗陣逃跑慚愧的民一般。
王蒙著臉,大聲哭號說:“我兒押沙龍啊!押沙龍我兒,我兒啊!””

以色列王大衛說, “我恨不得替你死”, 一個追殺父親的兒子, 正是他的仇敵, 但
押沙龍也仍然是他的兒子。而我們每一個人不正是耶穌基督的仇敵嗎! 但我們也
都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的。而神在以西結書 18:23憐憫地說, “主耶和華說,惡
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553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