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兄的守望者(Brother’s keeper)
2011/07/25 04:00:21瀏覽425|回應1|推薦2
在美國內戰期間(1861-1865), 北方聯盟(Union) 在林肯(Abraham Lincoln
)總統的領導下向南方的11個州宣戰。 而南方邦聯(Confederates) 準備脫離
北方的反奴隸制度, 則在傑佛遜.戴維斯(Jefferson Davis) 總統(不是投票選出)
的領導下向北方的政府反擊。不管是憲法的觀點或立場, 不管是奴隸制度的觀點
或立場;雙方犧牲之慘重, 即使是今天大多數的人們仍然無法釋懷, 特別是在南方
(北方聯盟140,414陣亡, 365,000死亡總數, 275,200負傷); (南方邦聯72,5
24 陣亡, 260,000死亡總數, 137,000+負傷) 。近400萬非裔美國人被釋
相對於喪生的 62萬士兵, 戰爭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但在當時,戰爭為什麼是
北方聯盟最後的選擇呢?

對於很多人來說, 美國內戰是一個令人非常悲傷和艱難的時刻,特別是對當時在
西點軍校就讀的學生們。但當時的戰爭部長(Secretary of the war) 卻公開
地讓南方軍校學生們有一個自由的選擇; 其中大部分南方的學生們啟程回到南
方邦聯的部隊服役, 他們是叛軍(rebels)。其中少數的則留下繼續就讀, 因為
他們認為在他們入軍校時, 他們已經宣誓效忠於美國政府了, 違反對自我的宣
誓, 他們無法這樣做。

隨著內戰爆發,西點軍校畢業生(包括提前離開或畢業的學生)迅速填補了逐漸
擴大的聯盟和邦聯軍的軍官隊伍。在記錄中, 294個畢業生擔任了聯盟(Union
)軍官,和151個畢業生擔任了南部邦聯(Confederates)的軍官。在4年的戰
役中,有105位戰死,另有151位受傷。在內戰的60個重大戰役期間, 幾乎
每一個重大的戰役所有南北方的將官, 都是西點軍校的畢業生, 家室分裂之苦
楚, 尤此可見。

在內戰戰場上, 學弟戰勝學長, 學長俘虜學弟; 南北雙方的基督徒們也以子彈和
刺刀相見; 但其不忍之情,常常可以從歷史的傳記中看到。 美國內戰的戰爭也充
滿了耶穌基督的信愛望與寬恕; 雖然它不是全面的, 但卻足以讓我們動容 。這段
歷史還告訴我們, 在內戰戰場上對待你敵方受傷的軍人以愛和關懷, 甚至為他們
求神憐憫的禱告, 一切都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神 -耶穌基督; 大部分的士兵
也隨身攜帶同樣的一本書-聖經; 神的話語是他們出入槍林彈雨中的安慰。

在內戰戰場上, 兩軍相對, 不是你死, 就是我活; 直到日落彈事停頓, 整理部隊,
拯救傷兵; 也直到這個時候, 不分灰藍, 人的善良面隨之而來, 。但也不應說,
整個戰場都是如此。南方邦聯的部隊的士兵往往窮到無靴子可穿, 他們會在戰
場的屍體中搜索, 寄望找到適合的鞋子, 即至找到一對鞋渴望脫下時, 卻傳來對
方軟弱顫抖的聲音說, “先生,我還活著呢!”

聖經馬太福音25:31-40 說,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
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
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
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
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
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太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
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1863年7月1日-7月3日的蓋茨堡戰役(Battle of Gettysburg)是美國內戰的
轉折點, 李將軍(Robert E. Lee) 率領的南方邦聯部隊由盛而衰; 一些美國的
歷史學家歸咎於石牆傑克遜(“Stonewall”Jackson)將軍的死, 是南方邦聯部
隊極大的損失, 李將軍(Robert E. Lee) 對傑克遜將軍的死說到, “他失去了
左手臂,我失去了我的右臂”, 其依重之情, 溢於言表。甚至連北方聯盟的士兵
也認為, 成了石牆傑克遜將軍的俘虜是一種榮幸。

蓋茨堡戰役之後的7月4日,散佈戰場的是7千到1萬個左右戰死的南北軍人,
3千到5千的騾馬橫屍遍野, 上百萬的蒼蠅, 這是一個臭氣滿天的蓋茨堡。大概
有21000人受傷的南北軍人留下, 不分灰藍躺臥當地人的家中等待醫療, 其中
有一些斷腿的,缺一隻胳膊的,瞎了眼的,血流如注的; 因為醫務人員短缺, 有
的無法久等而死去, 因為一些軍醫必須追隨兵團轉進, 不能留下來照顧他們。
但其中大多數活著的南北軍人們都得到當地人基督徒式的救治和關懷。

賓夕法尼亞州的蓋茨堡是北方聯盟的勢力範圍, 南方邦聯的李將軍有感於以往
所有的戰役, 都發生在南方邦聯的維吉尼亞州區域, 於是策劃了進軍蓋茨堡的劃
。最終雖然他和他的整個軍隊被擊敗了, 但被俘的, 受傷的11000名南方邦聯
的軍人,都得到公平的對待。歷史告訴我們在第二次世界戰爭時, 德國入侵俄
羅斯, 希特勒的軍隊與斯大林的軍隊兩者都不會保留俘虜, 處決總是第一選擇。

但這並不是說美國內戰期間, 雙方歷經4年的戰爭損傷輕微, 反而是恰恰相反。
南方邦聯為了維護本身利益, 脫離聯邦而戰; 北方聯盟以林肯總統的信念-解放
宣言而戰。南北雙方的領導者, 和大多數的軍人們都是基督徒, 為什麼戰前他
們個人的禱告並沒有被正確的答复? 整個戰爭前後超過對神千百萬的禱告, 耶
和華神其實聽到他們的禱告了, 但只有合神心意的禱告, 才會被回答; 那可能
是一個戰場戰鬥的勝利, 也可能是受傷, 被俘後的存活。

在1861年戰爭開始之後, 南方邦聯與北方聯盟的換俘行動就相互的展開。這換
俘行動都基於同一職級和相同數量的軍官士兵; 但1864年以後, 這換俘行動就
停止了, 直到南方邦聯投降為止。原因出於越來越多的黑奴加入了北方聯盟的
部隊, 當他們被俘之後,南方邦聯認為這些有顏色的士兵並非戰鬥人員, 並拒
絕換俘。這也意味著這些黑奴不能與白人士兵享有相同平等的對待。

戰爭結束後, 曾經參與北方聯盟部隊的詹姆斯.坦納(James Tanner)坦言道,
“我仍然記得在1861年, 是北方聯盟的政府恢復了所有國家的權利。在反思
中, 他說” 把妻子從丈夫的懷中搶走, 並將嬰兒從母親脯乳的懷中帶離,甚至
把他們賣掉; 就如你將你的豬和你的小牛,或牛群在拍賣市場賣掉一樣。”
以他當時黑奴的境況而言, 他相信那是白人合法的權利。他繼續說:” 只有保
持戰前北方聯盟的完整未必是有意義之舉。他們意識到這場競爭不會馬上就
結束,直到南方邦聯不再違抗神聖的力量(the Divine Power), 不再剝奪一
個人的權利,因為在神而言, 創造黑人和白人乃是神的本義。”

從這裡,我個人懷抱的南方邦聯的情懷終於溶解。李將軍, 石牆傑克遜將軍和
滅亡的戰士們等, 耶和華是不會尊重個人的神(He is no respect of person)
, 一方被打敗或一方獲勝, 神決不會改變他的救恩計劃; 事實上是主耶穌緩解黑
奴困難的局面, 他的愛和憐憫, 而讓他們來到福音的救恩裡面。戰後林肯總統
說到, “即使我只可以解放一個人, 我也依然為之。”

聖經創世紀教導了我們一個極為重要的一課。創世紀 4:1-9說,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
我得了一個男子。”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
要制伏它。”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
把他殺了。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
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答案是: 是的。人類本是同本一原; 神照著自己的形
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我們無法回答大戰場上的局勢及它的前因後果, 那是神的決定。如果你和我是
雙方對抗的軍人, 我們依照我們的職責而戰, 直到我們受傷, 被俘或躺下為止。
但是當那看守我兄弟的機會來到時, 我會盡我的所能而為之。

(All the references and credit: Civil war Archive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5464357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代
2012/12/07 10:03
你文章中的年代﹐ 1961﹐ 應該是1861﹐ 1964應該是1864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