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耶穌基督在約旦河受洗更深一層的意義
2022/08/03 15:19:03瀏覽701|回應0|推薦0
主耶穌基督在約旦河受洗更深一層的意義

約旦河(The Jordan River or River Jordan)從黑門山脈的水源一路婉延從北到南緩緩的流入鹽海(Salt Sea, aks Dead Sea),全長251公里。約旦河和戈蘭高地在河的東邊接壤,而約旦河西岸和以色列則在河的西邊。 約旦和約旦河西岸都因為這條河而得名。它水流匯聚的上源加利利海( the sea of Galilee, which is the sea of Tiberias- 提比哩亞海), 預表著得魚如得人的亞當之地, 主耶穌基督的教會起源, 也將因為祂在此召喚門徒開啟了2000年的教會史。

以賽亞書 9:1 預言說,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 從前 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榮耀。"

因此, 雖然主耶穌基督拿是撒勒人(Jesus of Nazareth), 但祂傳救贖福音的使命始於加利利地, 祂召喚門徒也始於外邦人居住的加利利海岸邊的魚村! 這是因為 神要應驗祂的預言! 因為馬太福音 4:15 說,
"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 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 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 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 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今天約旦河最有名並吸引人們前往的乃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約旦河裏受洗之地。那是在公元二十九年發生的大事! 主耶穌受洗之後, 四福音書逐步地打開了所有隱藏在過去預言中的真象! 民數記 24:15-17說,
"他就題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Balaam the son of Beor)說:眼目睜開的人說,得聽 神的言語,明白至高者的意旨, 看見全能者的異象, 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我看祂卻不在現時;我望祂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And destroy all the children of Sheth-(H8352 塞特)。(注意"毀壞擾亂之子"-此為不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譯為-摧毀塞特之子"(歷代志上 1:1說, " 亞當生塞特;塞特生以挪士-Adam, Sheth, Enosh)"

相繼以賽亞書 於七百年多前的預言, 其又與但以理書中時序的預言相互的交織, 這兩者也終於讓 神適時的展開了祂隱藏在創世之前的奧密。主耶穌基督的誕生, 成長, 直到祂接受施洗約翰在約旦河裏的洗禮。

主耶穌基督受洗是一個何等的大事! 如果我們念四書福音, 我們大概知道主耶穌基督在約旦河受洗, 是祂福音之旅的前奏; 但我們所知道的非常有限, 我們了解的也有限!
馬可福音 1:9-11說,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祂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馬太福音 3:13-17 也說,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約翰想要攔住祂,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祂。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這看似簡單的約旦河受洗, 事實上隱藏了屬靈上一個很深的奧密? 雖然我們不確定主耶穌受洗的確切位置? 在受洗的同一時間, 除了施洗約翰,耶穌受洗時周圍有多少人觀看或參與? 而約旦河的水流有因為主耶穌浸入水中,或從水中起來而有所改變嗎?但有一件事情,我們確切的知道, 因主耶穌的受洗, 卻讓所有名列生命冊的選民們, 也將因此得到救贖。

我們必須先看看, 聖經如何解釋在公元 1407 年, 當以色列人在約書亞的領導下必須過約旦河, 屬靈上與主耶穌受洗於約旦河的比較! 屬靈上兩者都發生在同一條河流, 同一條流水裡面! 從我們的至高 神的奧秘中,我們能明白什麼?

公元前1407年, 摩西不能越過約旦河, 一百二十歲死在約旦河這一邊的摩押地。申命記 34:1-5說,
"摩西從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與耶利哥相對的毗斯迦山頂。耶和華把基列全地直到但, 拿弗他利全地,以法蓮, 瑪拿西的地, 猶大全地直到西海, 南地和棕樹城耶利哥的平原,直到瑣珥,都指給他看。 耶和華對他說: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見了, 你卻不得過到那裏去。 於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摩西預表的乃是 神的律法。 依照律法, 以色列人有許多事情無法行, 因為他們都在律法之下! 只有預表基督的約書亞, 依靠基督的憐憫和恩典, 方能帶領以色列人走過被詛咒的約旦河! 羅馬書 10:4說,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義。"
加拉太書 3:24 也說,
"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實稱義。"

預表為基督, 嫩的兒子約書亞((Joshua-H3091 God is deliverance 神是拯救))繼承摩西的領導,準備帶所有以色列人進入流奶與蜜之地。約書亞記 1:1-6說,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主耶穌基督公元29年在約旦河受洗, 與約書亞渡約旦河的公元前1407年之比較, 兩者相距1436年之久! 在這兩個事件之間,聖經要向我們揭示什麼呢?

當約書亞吩咐百姓準備渡約旦河,約書亞記 1:10-11說, "於是,約書亞吩咐百姓的官長說:「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 要過這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神賜你們為業之地。』"

渡約旦河必須按照主耶和華的吩咐為之, 正如主耶穌基督的洗禮有它的程序! 要過這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 神賜你們為業之地, 就是流奶與蜜之地, 預表 神在地上的國度!

約書亞記 3:7-13說,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你要吩咐擡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旦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旦河水裏站住。』」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神的話。」 約書亞說:「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旦河裏,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 神;並且祂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 你們現在要從以色列支派中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 等到擡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裏,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他們將立起成壘(and they shall stand upon an heap, H5067 in the sense of piling up 堆積, a mound 積累的土墩 ; 來自希伯來語詞根 H5110, bemoan, mourn之意)。"

聖經告訴我們, 這次以色列人渡約旦河, 乃是預表主耶和華的約櫃 必須先行! 主耶和華的約櫃, 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預表! 就像祂在約旦河受洗一樣, 祂必須先行下到約旦河的詛咒流水中間! 這應驗了, "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旦河裏,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 神"!

當"擡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裏,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 與當時施洗約翰和主耶穌一起下約旦河水裏"之比較, 施洗約翰就是"等同於那時"擡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
約翰福音 1:29-34說,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 我先前不認識祂,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祂顯明給以色列人。」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祂的身上。 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 神的兒子。"

因此, 當"擡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裏,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他們將立起成壘。"
這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神蹟, 也就是說, 這神蹟的發生, 並不是因為這些"擡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的能力, 而是聖靈與主耶和華約櫃同在的大能!

聖經屬靈上的意義? 當"擡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裏,一剎那之間, 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 從加利利海流出的水, 夾雜著亞當的詛咒, 就是死亡, 要因為與聖靈同在的主耶和華約櫃的大能站立其中, 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 直到這些時候, 整個由約書亞帶領的以色列人,方能穿過乾涸的河流, 越過這條河的另一邊! 亞當的詛咒變成基督救贖的祝福。

直到此時, 整條約旦河來自加利利海所流下罪的詛咒必被截斷, 流水將因此立起成壘,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景呢? 如果我們比較出埃及記摩西向紅海(Red sea)伸杖的神蹟, 或許我們會有更進一步了解!
出埃及記 14:21-25說,
"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 and made the sea dry land, and the waters were divided.)。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and the waters were a wall -H2346 unto them on their right hand, and on their left.)。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着下到海中。 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 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

"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比較於"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乃是因為 神的大能, 將"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的河水, 海水阻擋, 終於能讓得救的以色列人走過乾涸的約旦河, 與紅海! 但當以色列人走過紅海後:出埃及記 14:26-29說,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 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現在我們轉頭看看, 當主耶穌基督在海加利利地區由施洗約翰施洗之際, 跟"擡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的比較, 而施洗約翰正是 神所揀選的祭司:
彼得前書 2:9-10說,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屬靈上, 當施洗約翰與主耶穌一起下到約旦河之際, 我們可以看到整張"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的圖片!? 當預表為基督的約書亞(Joshua), 預表為主耶和華 神的約櫃( the ark of the covenant), 尚且能夠導致河水斷流; 何況是"我與父原為一"的主耶穌基督。但當主耶穌基督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 我們卻沒有看到約旦河水斷絕,立起成壘的現象重現, 為什麼?

也就是說, 公元 29 年主耶穌在約旦河受洗的意義, 必定有一個遠比"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更大的宣世! 雖然, 聖經中並沒有提到約旦河在主耶穌浸在約旦河受洗時的變化? 但聖經向我們宣告說:
馬太福音 3:13 -14說, "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
馬太福音 3:16說,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的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耶穌在約旦河受了洗,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神的身上, 這是一種献祭的儀禮。雖然約旦河的流水不曾間斷, 持續流動, 那是因為對全人類的罪惡, 只將會是限度的贖罪! 但對於已經被 神所揀選的人, 約旦河的流水將是一個極大的祝福!馬可福音 10:38說,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
羅馬書 6:3 說,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

如果我們看一下主耶穌在約旦河受洗的地點, 我們可以了解更多這洗禮的意義!
公元 29 年, 當約翰作為基督的先驅, 來到約旦河開始為眾人行悔改的洗禮:
約翰福音 3:23-24 說,
"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裏水多,眾人都去受洗。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裏。( And John also was baptizing in Ænon(G137 a place of springs) near to Salim(G4530 peace 和平 , a well known town 8 miles (11 km) south of Scythopolis 約旦西側), because there was much water there: and they came, and were baptized. For John was not yet cast into prison.)

約翰福音 1:28說, "這是在約旦河外伯大巴喇,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These things were done in Bethabara(G962 house of the ford , 約旦以外的一個地方,約翰在此行洗禮), beyond Jordan, where John was baptizing)。"(Remark: 非常接近伯大尼-Bethany(G963), 但不是拉撒路的家鄉伯大尼)!"

也就是說, 歷史上,許多神學家有許多的推測解釋"撒冷的哀嫩-baptizing in Ænonnear to Salim", 可能靠近德卡波利斯(Decapolis)附近? 但我們永遠不會得到一個準確的答案? 因為屬於至高神的聖殿可以被毀, 耶路撒冷城可以被敵人佔領, 約櫃也已不復見..., 上帝的兒女們理應全神貫注於因為耶穌在約旦河受洗,我們的罪已被赦免
的祝福!

因為當約櫃第一腳踏在約旦河裡, 約書亞帶領上百萬的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之際, 約旦河的河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的圖像, 在主耶穌浸入約旦河水中的一剎那, 並沒有發生? 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屬靈上影響更為深遠的神蹟! 當主耶穌在約旦河受了洗,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主耶穌改寫了從創世紀以來, "罪的工價乃是死"的律法! 哥林多前書 15:56 說, "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然而這份祝福, 對那些名字已經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而言, 這個詛咒已經永遠被移除!
羅馬書 5:14 說,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

"死不再作王", 因為主耶穌基督不僅僅是斷絕了罪的詛咒, 祂更從生命祝福的源頭改變了約旦河河水的因子, 不讓"罪的工價乃是死"的詛咒攙入水中! 約旦河的河水沒有斷絕,也沒有立起成壘, 因為約旦河河水的源頭已經從亞當的死亡詛咒中被釋放。取而代之的是, 從今以後, 因為主耶穌基督下到約旦河的水中, 隨即從水裏上來, 祂的受洗等同於"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並且複活 ; 這也造就了旦河終年所流的河水, 將會是永恆的活水!
約翰福音 4:10說,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神為我們預備的, 正如哥林多前書 2:9說,
"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 是眼睛未曾看見, 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7626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