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把聖物給狗?
2022/08/14 16:44:15瀏覽336|回應0|推薦0
主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 7:6 說,"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其意為何?

我們經常聽到人們說: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Dog is the best friend of the mankind)"。 這句話乃是出現在 968年中世紀拉丁文學中, 以一個年輕人, 一條狗(as a friend), 一隻驢子(as a servant), 與他的妻子(as an enemy)為框架的一個故事。 公元800年前, 荷馬(Homer)寫下的史詩奧德賽(Odyssey)中, 也出現了"我的狗象征著我最好的朋友-My dog symbolizes my best friend"的對話!

因此狗被人類馴化, 似乎是很早就發生的事, 如果有人堅持說,它可能始於伊甸園的時代, 那也可能是完全正確的! 因為那是一個正如以賽亞書 11:6-9所說伊甸園安詳的畫面: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羣;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然而在聖經 神的話語中, 提到狗時, 神將狗和豬並列同為不潔淨的動物! 顯然的是, 照著 神的形象造的人類並沒有愛 神之所愛? 狗怎麼可能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呢? 永恆的上帝才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何況人類根本不夠格稱我們的創造者為朋友, 祂是我們的主, 我們的至高 神! 至高 神和被祂所創造人類的思維, 天差地遠。
以賽亞書 55:8 -9說,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 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 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因為豬狗之物, 利未記 11:27-28說, "凡四足的走獸,用掌行走的,是與你們不潔淨;摸其屍的,必不潔淨到晚上。 拿其屍的,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洗衣服。這些是與你們不潔淨的。"
摸其屍, 拿其屍, 況且已經 不潔(unclean), 那麼吃狗肉的惡俗, 顯然是吃下了不潔之物!

但是上帝創造的每一種動物, 其目的也都將要為人類效力。神命定人類不僅僅要馴化這些動物, 還必須管理這些動物! 創世記 1:24-25, 28"神說:
「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着是好的。...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但是當我們的先祖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 他們被逐出伊甸園, 他們管理地上各樣行動活物的能力顯然已經大不如前? 亞當和夏娃必須遵照 神的智慧及律法, 誡命而行, 否則他們必定觸犯 神的律法, 而罪的工價就是死!

因此當主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 7:6 說,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Give not that which is holy(G40, most holy thing, a saint) unto the dogs(G2965, a man of impure mind ), neither cast ye your pearls(G3135, a proverb, i.e. a word of great value) before swine(G5519, a hog), lest they trample them under their feet, and turn again and rend you.)。"

屬靈上, 這節經文的含義是說:"不要把最神聖, 聖潔的屬於 神的話語(話語就是 神)給狗(G2965, metaph. a man of impure mind, an impudent man: 在聖經希臘語中, 狗比喻一個心不純潔的人,一個無禮的人)。"因此在這裡, 這隻狗不是指向四足的走獸,用掌行走的狗, 而是指向一個人! 這些狗站乃是站在主耶和華的對立面, 乃是神的敵人。例如, 詩篇 22:16說,
"犬類圍着我,惡黨環繞我; 他們扎了我的手和我的腳(For dogs(H3611, contempt -鄙視 或of male cult prostitute -邪教的男妓 ) have compassed me: the assembly of the wicked have inclosed me: they pierced my hands and my feet.)。"

腓立比書 3:2-3也說,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Watch out for those dogs(G2965), those workers of evil, those mutilators of the flesh!)。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 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着肉體的。"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聖經中, "不要把聖物給狗", 就是不要將要主耶穌基督的話語, 給予那些心地不純潔的人們! 這些人是誰呢?
詩篇 14: 1-3說,
"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這些心地不純潔的人必須被擊殺, 出埃及記 11:4-7說,
"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But against any of the children of Israel shall not a dog move his tongue),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因此, 那些已被分別為聖的以色列人, 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 這些未得救並且被擊殺的埃及人, 他們能夠多置一詞於 神的義嗎? 不能也! 他們都是死狗。

在過去, 一個人想去一個當地的地方教會參加主日, 定有其規矩, 而非來者不拒! 地方教會的十分之一奉獻(tithe)也不是多多益善! 聖經在申命記 23:18明說,
"娼妓所得的錢,或是狗所得的價,你不可帶入耶和華-你神的殿還願,因為這兩樣都是耶和華-你 神所憎惡的(Thou shalt not bring the hire of a whore(H2181, a harlot 妓女), or the price of a dog(H3611 )into the house of the LORD thy God . for any vow for even both these are abomination unto the LORD thy God. )。

當士師基甸(Gedeon)要與米甸人作戰之際, 他有一支二萬二千人的軍隊準備應戰。但主耶和華 神在士師記 7:2-4說,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 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裏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

最後士師記 7:5-6說,
"基甸就帶他們下到水旁。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Every one that lappeth of the water with his tongue, as a dog(H3611) lappeth(H3952 lick), him shalt thou set by himself; likewise every one that boweth down upon his knees to drink)。」 於是用手捧着舔水的有三百人,其餘的都跪下喝水。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By the three hundred men that lapped will I save you),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

明顯地是, 凡用舌頭舔水這個動作, 是一個屬於撒旦和牠僕役的動作!
彌迦書 7:15-17說,
"耶和華說:我要把奇事顯給他們看,好像出埃及地的時候一樣。列國看見這事就必為自己的勢力慚愧;他們必用手摀口,掩耳不聽。他們必舔塵土如蛇(They shall lick -H3897 the dust like a serpent),
又如土中腹行的物,戰戰兢兢地出他們的營寨。他們必戰懼投降耶和華,也必因我們的 神而懼怕。"

詩篇 72:7-9也說,
"在祂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好像月亮長存。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住在曠野的,必在祂面前下拜;祂的仇敵必要舔土(and his enemies shall lick (H3897) the dust)。"

聖經說, 在地方教會裡也有群狗環繞? 這些所謂的基督徒們,聖經嚴肅的說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 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 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

彼得後書 2:20-22解釋說,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 俗語說得真不錯:狗(G2965)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the sow-G5300, a hog, swine 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The dog is turned to his own vomit again; and the sow that was washed to her wallowing in the mire)。"

因此豬狗同為不潔, 預表為人的犬類, 進入主耶穌時代, 命運有了一個很大的改變! 尤其是那些被聖靈感動, 被主耶穌基督的慈愛觸動的罪人們!

現在讓我們看看這個例子, 那是在馬太福音 15:21-28說的,
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泰爾、西頓的海岸去(the coasts of Tyre and Sidon)。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着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那婦人來拜祂,說:「主啊,幫助我!」 祂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G2952)吃。」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And she said, Truth, Lord: yet the dogs eat of the crumbs which fall from their masters table)。」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實是大的(great is thy faith G4102)!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這個比喻是說,即使這個迦南婦人, 原本是個不屬於以色列家兒女的一份子, 她是不潔的狗(G2952), 而福音只為那些以色列家的兒女傳講! 因此主耶穌回答她說: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G2952)吃。" 看來這對她是一個非常絕望的情況, 但這個迦南婦人卻謙虛的請求主耶穌說, "「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看來, 這個迦南婦人謙卑的態度真正打動了主耶穌的心? 雖然, 我她知道她是不潔的狗, 雖然她只聽到主耶穌一點點的福音(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但她迫切需要耶穌的幫助, 以期擺脫撒旦的束縛!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實是大的, 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O woman, great is thy faith(G4102, the truthfulness of God 神的信實, 基督之名): be it unto , thee even as thou wilt.)!

因為 神的信實已經進入這一個迦南婦人的心, 被魔鬼附得的綑綁已經鬆脫, 她不再是一條狗,而是主耶穌羊圈裡的羊! 但我們也明白, 這救恩是耶穌基督的工作, 更不是她的行為, 免得有人自誇!

當一隻不潔的狗, 竟然能夠成為主耶穌基督草場上的羊, 這個從不潔的詛咒轉變為喜悅的祝福, 聖經在使徒行傳 11:1-9說,
"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神的道。 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 「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 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 「我在約帕城(Joppa)裏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異象,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着四角,從天縋下,直來到我跟前。 我定睛觀看,見內中有地上四足的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我且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我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 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

屬靈上,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就是那些已經在 神在創世之前, 就已經被神所揀選, 而在今天受到"聖靈與火施洗"的兒女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7518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