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耶穌在畢士大池邊治病
2022/05/08 08:21:54瀏覽229|回應0|推薦0
主耶穌在畢士大池邊醫治病人(Jesus healed the sick by the pool of Bethesda)

主耶穌"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的福音事工是一個宣傳 神國之道的神蹟。 從很多的神蹟例子中, 祂要表明的也經常是一個比喻(parable), 也就是一個屬實的世俗故事,但其間又有屬天的意義!

屬天的意義直指的就是神國的救贖。主耶穌所行的福音亮光的事工, 就是要為追隨祂的門徒們開起建造 神國在地上的國度! 記得這首讚美詩, I am the little light, I going to let it shine的詩詞嗎? 主耶穌就是真正基督徒的亮光, 祂壓抑黑暗, 釋放救恩的亮光, 期能"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

主耶穌在一個節期之後, 行了一個類似於西羅亞池清洗潔淨的神蹟。
約翰福音(KJV) 5:1-9說,
"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現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旁邊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有五個廊子(the Hebrew tongue Bethesda, having five porches.); 裏面躺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等候水的移動;因為有一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攪動了水之後,誰先下去,無論他所患甚麼病就痊癒了。 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耶穌看見他躺着,知道他現在在那種情況下已經很久了,祂就問他說:「你要變得完全嗎-(Wilt thou be made whole)?」 無能的人回答說:「先生,當水攪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 行走吧!」 那人立刻完全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同一天正是安息日(and on the same day was the sabbath)。"

主耶穌說, 一個人生來瞎眼、瘸腿、血氣枯乾的病人, 並不是人類的罪過, 他的父母都沒有錯? 而是主耶和華因為祂榮耀 神的緣故! "
出埃及記 4:10-11解釋說,
"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

任何的罪, 雅各書 2: 9-11說,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羅馬書 6:23說, ,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現在,讓我們仔細看看約翰福音(KJV) 第五章第一節到第九節, 讓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祂的上房, 坐在基督的腳前, 聆聽主耶穌的教導。

1).約翰福音5:1, "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After this there was a feast of the Jews; and Jesus went up to Jerusalem."

神的律法書就是主耶穌所說所有的話語。甚至連主耶穌祂本身也必須遵守 神的律法, 而且沒有例外。馬太福音 5:18 明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因此主耶穌基督也必須如時遵守節期的儀禮:
出埃及記 23:14-17說, "
"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 你要守除酵節(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 又要守收割節( the feast of harvest),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the feast of ingathering - same as the feast of tabernacles)。 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

申命記 16:16說,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祂,卻不可空手朝見(Three times in a year shall all thy males appear before the LORD thy God in the place which he shall choose; in 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 and in the feast of weeks, and in the feast of tabernacles: and they shall not appear before the LORD empty:)。"

就是在這個律法的背景之下, "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2).約翰福音5:2, "現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旁邊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有五個廊子(the Hebrew tongue Bethesda-G964, having five porches.)"

"靠近羊門旁邊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有五個廊子"?
羊門的建立乃是在先知尼希米的年份完成的, 尼希米記 3:1說,
"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Eliashib the high priest)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the sheep gate),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the tower of Meah),直到哈楠業樓(the tower of Hananeel),分別為聖。"

這門被稱為羊門(sheep gate),因為這裡是耶路撒冷城羊被群帶到聖殿火祭或者贖愆祭的入口。歷史上, 這個羊門(sheep gate)後來更名變成了獅門(Lions gate)。

但羊門真正屬靈上的意義, 就像約翰福音 10:1-3所說的,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祂的聲音。祂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靠近羊門旁邊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 Bethesda-G964 House of mercy憐憫之家, house of kindness慈愛之家)。
屬靈上, 畢士大水池必須位於耶路撒冷內。因此畢士大水池的地理位置, 就是在進入羊門的裡面, 羊喝水之處。我們就是屬於基督草地上的羊群。
詩篇 23:1-2說,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有五個廊子- having five porches-G4745", "五"這個數字乃是指屬基督的救恩之處! 廊子通常是耶和華聖殿的一部分。因此這五個廊子已被分別為聖!

3).約翰福音5:3, "裏面躺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等候水的移動(In these lay a great multitude of impotent folk, of blind, halt, withered, waiting for the moving of the water.);"

這裡說: "裏面躺着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 所有這些病人, 指向的就是所有得救之前的我們-極其枯乾的骸骨。以西結書 37:1-3說,
"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祂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 祂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祂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所有得救之前的我們, 如同這些病人等候水(聖靈)的移動, 以拯救我們因為惡行而敗壞的肉體和死去的靈魂。以西結書 37:4-6說,
"他又對我說:「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 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 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等候水的移動"-基督的救恩有兩個主要的因素必須被成就。
那就是屬靈的耳朵必須聽到基督的話語, 再者就是"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

a), .羅馬書 10:17-18, "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
b).神的聖靈將 神救恩的話語引導到將要得救之人的身心靈內, 這是一個救贖的保證。
加拉太書 6:17說,
"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着耶穌的印記。"
以弗所書 4:30亦說,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4). 約翰福音5:4, "因為有一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攪動了水之後,誰先下去,無論他所患甚麼病就痊癒了。(For an angel went down at a certain season into the pool, and troubled the water: whosoever then first after the troubling of the water stepped in was made whole of whatsoever disease he had)"

神救贖祂選民每個都有定時。傳道書 3:1-3說,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攪動了水之後,誰先下去,無論他所患甚麼病就痊癒了"?
主耶穌基督是第一個要先下到畢士大池子裡攪動那水的, 因為聖經說"救贖在我, 生命也在我" :以賽亞書 63:4 說,
"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 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

主耶穌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troubled-G5015 tumult 騷動, whirlwind 旋風, tempestuous 狂風暴雨之意)。因此, 屬靈上, 攪動那水是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為了擔負我們罪的刑罰, 祂經歷了地獄之火。馬太福音 12:40說,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

約翰福音 7:38 亦說,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祂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當主耶穌基督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之後, "誰先下去,無論他所患甚麼病就痊癒了(whosoever then first after the troubling of the water stepped in was made whole of whatsoever disease he had)"

羅馬書 8:1-4說,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5). 約翰福音5:5, "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And a certain man was there, which had an infirmity thirty and eight years.)"

在那裏有一個人, 病了三十八年? 比較上, 申命記 2:14 -15說,
"自從離開加低斯‧巴尼亞( Kadeshbarnea),到過了撒烈溪(the brook Zered)的時候,共有三十八年,等那世代的兵丁都從營中滅盡,正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耶和華的手也攻擊他們,將他們從營中除滅,直到滅盡。"

簡單地說, 這"有一個人"指的是誰呢? 他預表的就是整個出埃及二十歲以上所有的以色列人, 他們最後都死在曠野中。而這些以色列人預表的也正是今天硬頸的我們! 如果我們沒有基督的拯救, 我們會和以色列人一樣, 在曠野中行走三十八年而死, 永遠沒有機會進入流奶與蜜之地!

雖然這些人在曠野中, 親身經歷了耶和華晝夜的引領, 但是他們有太多的抱怨與不信, 甚至頂撞摩西的引領。出埃及記 13:21-22說,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換句話說,因為在曠野中, 這些以色列人所發的怨言, 等同於他們病了三十八年, 始終無法得到 神的醫治, 也就是 神的救贖。

6).約翰福音5:6, "耶穌看見他躺着,知道他現在在那種情況下已經很久了,祂就問他說:「你要變得完全嗎-(When Jesus saw him lie, and knew that he had been now a long time in that case, he saith unto him, Wilt thou be made whole?)"

耶穌問他說: 你要變得完全嗎? 這是一個自我揀選和預定教義的爭論點。
當拉撒路在墳墓裡躺了四天, 耶穌是否會問他說: 你要變得完全嗎? 已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當然什麼都無法說, 也不能做, 只能完全依靠耶穌基督所行大能的神蹟。
約翰福音 11:17說,
"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 約翰福音 11:43-44 說,
"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着布,臉上包着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

聖經中有一節比較的經文, 經常被錯誤的解釋:
那就是啟示錄 3:20-21說,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祂與我一同坐席。"

路加福音 11:9-10也說,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教會會眾的理解經常是, 主耶穌基督對我們敲門, 我們就欣然的應門, 然後我們就開門,
主耶穌基督必然進到我們的內室, 我與他,祂與我一同坐席。非常不幸的是,這也是一些教會的教導? 那就是通常我們說的"決志-making a decision to believe in Jesus Christ"? 如死人拉撒路的我們, 如何能夠?!

耶穌在那裏遇見的這一個人, 包括在墳墓裏的拉撒路, 當耶穌呼喚他們之際, 他們真正的能夠站起來應門嗎? 聖經以西結書中, 我們就像在死蔭的幽谷中遍布枯乾的骸骨, 真正的能夠聽見耶穌的聲音而迴聲並跟隨耶穌嗎?

哥林多前書 15:22說,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
只有賜生命的靈進入我們的體內, 我們的靈魂才能甦醒: 羅馬書 8:2說,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因此, "你要變得完全嗎?" 救贖的權柄,乃是在主耶穌基督的手裡! 基督賜生命的靈, 必須進入我們乾渴死亡的靈魂, 主耶和華的拯救也開始了祂大能的工作。

7). 約翰福音5:7, 無能的人回答說:「先生,當水攪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The impotent man answered him, Sir, I have no man, when the water is troubled, to put me into the pool: but while I am coming, another steppeth down before me.)」

在這個比喻中, 屬靈上, 這一位無能的人的回答, 乃是主耶穌基督幫他說的作答? 就如拉撒路一般, 他的屍體安靜的躺臥在寂靜之地, 他能夠回答主耶穌基督什麼呢?

當預表天使的主耶穌基督攪動那池水的時候, 誰是第一位下到那個池子裡? 因為聖經的經文說: "先生,當水攪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another steppeth down before me。"

這個比我先下去的別人,指的正是主耶穌基督祂自己。假如沒有主耶穌基督成為被殺的羔羊, 復活,且成為神的獨生愛子, 我們拯救的基礎就完全不可能存在。但基督成就萬事, 祂讓 神的救贖成為信實可信。

8)約翰福音(KJV)5:8,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牀, 行走吧!(Jesus saith unto him, Rise, take up thy bed, and walk.)」

起來(Rise), 指的正是, "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拿你的牀, 行走吧"?
詩篇 149:5說,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高興! 願他們在牀上歡呼!"
路加福音 17:34-35說, "我對你們說,當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個牀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兩個女人一同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這個無能的人, 他並沒有進入畢士大池中, 但他卻已經被耶穌治癒了(屬靈上的救贖)。"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牀, 行走吧!"

在這裡, "你的牀"在這裡意味著什麼呢?這是介於主耶穌基督和他選民之間的婚姻之床! 路加福音 11:5-7說,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牀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詩篇 149:5說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高興! 願他們在牀上歡呼!"
希伯來書 13:4說,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牀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9). 約翰福音5:9, "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牀來走了。"

"那人立刻痊癒"比較於路加福音(KJV) 18:42, "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實救了你了(And Jesus said unto him, Receive thy sight: thy faith hath saved thee.)。"
路加福音(KJV) 17:19說,
"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實救了你了( And he said unto him, Arise, go thy way: thy faith hath made thee whole.)。 "

另一個例子, 馬可福音(KJV) 5:34 也說,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實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And he said unto her, Daughter, thy faith hath made thee whole; go in peace, and be whole of thy plague.)。"

在聖經中比較, 這"你的信實-thy faith", 就是主耶穌的屬性, 基督耶穌的名。以轉換的話來說就是: "你的基督救了你, 平平安安地回去吧!"
啟示錄 (KJV)19:11說,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祂稱為信實與真誠, 祂審判,爭戰,都按着公義(And I saw heaven opened, and behold a white horse, and he that sat upon him was called Faithful and True, and in righteousness he doth judge and make war.)。"

10). 約翰福音5:10, "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法利賽人總覺得自己比主耶穌更公義, 更有愛心? 他們總是為以色列會眾設計了很多傳統上没有屬靈意義的繁文縟節?

"那天是安息日"? 主耶穌在馬可福音 2:27-28說,
"祂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而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And he said unto them, The sabbath was made for man, and not man for the sabbath: Therefore the Son of man is Lord also of the sabbath.)。"

路加福音 14:3說,
"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

馬太福音 12:1-8也教導說,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着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他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獨祭司才可以吃。 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裏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 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裏有一人比殿更大。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路加福音 13:14-15說,
"管會堂(the ruler of the synagogue)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地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 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嗎?"

因此, "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牀來走了。" 這是主耶穌在憐憫之家所行的一個多麼美好的救贖。"

"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牀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馬太福音 24:36-39說,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 38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7339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