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雨和秋雨的含義
2022/03/27 13:03:43瀏覽2424|回應0|推薦0
雨在聖經中有很深的含義

Bible study, "the meaning of the first rain and the latter rain"?

今天, 我們會問自己, 我們想要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裡尋求什麼樣的真理? 又有什麼樣的真理值得為基督徒的我們盡心、盡力、盡性去追尋這種絕對的真理? 只有一半的真理會導致人們死亡, 全然的真理卻能夠使我們存活! 神的愛與恩典人人喜愛, 神的責備(chatisement )與審判無人歡喜; 但 神的愛和 神的審判卻是一個全然的真理。 只講神的愛, 一半真理的講壇, 猶如令人們速醉的醲酒釀; 神的愛和 神的審判兩者, 在全然真理聖潔的講壇上, 能蘇醒人們沉睡的靈魂。

聖經, 神的話語, 乃是 神的智慧, 基督全備的福音。
箴言 13:13-18教導說,
"藐視訓言的,自取滅亡;敬畏誡命的,必得善報。智慧的法則是生命的源泉,
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The law of the wise is a fountain of life, to depart from the snares of death.)。美好的聰明使人蒙恩;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凡通達人都憑知識行事;愚昧人張揚自己的愚昧。奸惡的使者必陷在禍患裏;忠信的使臣乃醫人的良藥。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

聖經, 神的話語, 基督全備的福音, 在其間有 神的創造; 有福音歷史時間表, 挪亞的洪水; 有亞伯拉罕, 以撒和雅各的一脈相傳; 有摩西兩次上西奈山的法版; 有以色列在迦南的建國, ..直到主耶穌基督誕生在大衛伯利恆城的公元前七年。主耶穌受洗於約旦河, 釘在十字架上和復活, 有基督建造的教會, 直到今天, 將要一直到大災難四十二個月結束的最後審判日。所有這一切都與聖經中春雨和秋雨有一個非常緊密的關聯!

我們要尋求並了解什麼是聖經中的"春雨和秋雨-"the first rain and the latter rain", 為什麼這兩場雨是如此的重要。 雨者, 水也!
主耶穌是這春雨和秋雨的唯一源頭, 約翰福音 7:37-38說,
"(住棚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着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聖經談論這兩場雨, 它等同於"神的話語, 基督全備的福音"。
以賽亞書 (KJV)55:10-11說,
"正如雨落下來, 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它而去的,它必將興旺發達(For as the rain cometh down, and the snow from heaven, and returneth not thither, but watereth the earth, and maketh it bring forth and bud, that it may give seed to the sower, and bread to the eater:
So shall my word be that goeth forth out of my mouth: it shall not return unto me void, but it shall accomplish that which I please, and it shall prosper in the thing whereto I sent it.)。"

因此我們能夠理解"春雨和秋雨", 春雨指的乃是播種開頭之首, 而秋雨則是撒種後豐收的結束。雅各書 5:7-9說,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

聖經將"春雨和秋雨", 緊緊的繫於"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 並且將其直指向"主來的日子近了; 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 那是什麼意思?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挪亞時期氾濫全球的暴雨, 這是發生在公元前 4990 年的真實記錄。

因為人類犯罪的原因, 創世記 6:5-8說,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創世記 7:11-12說,
"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

創世記 7:17-24繼續說,
"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長,把方舟從地上漂起。 水勢浩大,在地上大大地往上長,方舟在水面上漂來漂去。 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 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 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 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 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只留下挪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裏的。 水勢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

從亞當開始, 經過這麼多人類悖逆於 神犯罪的行為, 人類起源的創世記已經進入將近九千年的時空。耶和華, 我們的 神面對毀滅了整個人類之後, 創世記 8:20-22說, "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裏懷着惡念),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在這經文裡, 我們似乎看到了, 耶和華 神對根據祂形像所創造人類的溫柔慈愛。神將永遠不會再次以洪水審判人類。神終於在洪水過後的第3543年之後 , 這也是公元前 1447 年, 祂召摩西上西奈山(Mt. Sinal)賜予他法版, 鉅細靡遺的寫下了 神的律法 。
出埃及記 34:27-28說,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And the LORD said unto Moses, Write thou these words: for after the tenor of these words I have made a covenant with thee and with Israel. And he was there with the LORD forty days and forty nights; he did neither eat bread, nor drink water. And he wrote upon the tables the words of the covenant, the ten commandments.)。"

而這希伯來人稱的摩西五經(Torah), 包括創世紀(Genesis), 出埃及記(Exdous), 利未記(Liviticus), 民數記(Numbers), 申命記 (Deuternronomy)。 這個屬於耶和華 神律法的摩西五經, 在約書亞進入流奶與蜜之地之前, 畫下了一個句點。但是整本聖經, 永遠不會因為時間上的問題, 支離了上帝未來預言的完整性, 直到公元 90 年代, 當文士使徒約翰寫下啟示錄之後, 神對人類的啟示也達到了終點!

而我們想要探求的"春雨和秋雨", 竟然也包含在這個西奈山上啟示的法版中。現在讓我們閱讀申命記(KJV)11:13-17那裡說,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祂, 我必將按時給你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你的五穀、你的新酒,和你的油, 我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我會在你的田野裡為你的牲畜送草。 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 神。 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申命記 32:1-4明說,
"諸天哪,側耳,我要說話;願地也聽我口中的言語。我的教訓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語要滴落如露,如細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我要宣告耶和華的名;你們要將大德歸與我們的神。祂是磐石,祂的作為完全;祂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

因此我們可以清楚地明白,這"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的雨, 等同於 神所吩咐的誡命。那麼我們可以看到"春雨秋雨 - the first rain and the latter rain", 神將要傳達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 這個隱藏在其間的奧密, 申命記 29:29說,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當耶和華止住雨水,天不下雨 , 列王紀上 17:1-7說,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Elijah the Tishbite, who was of the inhabitants of Gilead)對亞哈(Ahab)說:「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 「你離開這裏往東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 你要喝那溪裏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你。」 於是以利亞照着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 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裏的水。 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

聖經解釋這場具有福音歷史意義上的乾旱:
雅各書 (KJV)5:17-18說,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Elias was a man sub三年零六個月ject to like passions as we are, and he prayed earnestly that it might not rain: and it rained not on the earth by the space of three years and six months.)。"

先知以利亞(Elijah)預表的正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當以色列亞哈(Ahab)作王的年頭, 他的妻子耶洗別(Jezebel)殺耶和華眾先知, 這是屬靈上的飢荒時期。因為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有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有四百個先知, 他們在行耶和華 神眼中邪惡的事, 達三年零六個月之久! 這個時間與現在地方教會屬靈上的大災難四十二個月相比, 竟然有很多類似的屬靈情況, 也就是說地方教會中虛假先知們的横行霸道。

屬靈上的乾旱, 與春雨秋雨比較之, 顯而易見的是, 前者是 神對大地的詛咒,一個是耶和華 神的祝福。撒迦利亞書 10:1說, "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

約珥書(KJV) 2:21-23也說,
"地土啊,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田野的走獸啊,不要懼怕;因為,曠野的草發生,樹木結果,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效力。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在首月的春雨和秋雨( the former rain, and the latter rain in the first month)。"

春雨(the first rain ), 指的是乃是主耶和華為祂聖名的原故, 行慈愛的救贖。

主耶穌基督流淚播撒救恩福音的種子:
馬可福音 4:2-9說,
"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 擠住了,就不結實;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聖靈的洗, 以西結書 36:22-26說,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乃是為我的聖名,就是在你們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 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救恩揀選贖買的主權在於主耶穌基督, 教會領袖和教會會眾就像一個備用的器皿無從置啄。羅馬書 9:19-24說,
"這樣,你必對我說:「祂他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 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祂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 窰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裏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 倘若神要顯明祂的忿怒,彰顯祂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 又要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這器皿就是我們被 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甚麼不可呢?"

秋雨(the latter rain), 指的就是收割拯救的靈魂。
馬太福音 24:29-31說,
"「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
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着天上的雲降臨。 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是風,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

因為雅各書 5:7-9解釋說,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the early and latter rain)。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

基督手裏拿着快鐮刀收割屬於祂的莊稼, 選民的靈魂。
啟示錄 14:14-16說,
"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着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着金冠冕,手裏拿着快鐮刀。 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着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 那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

神收割的喜悅,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5-18說,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然而, 今天仍然是主耶穌基督救贖的一天, 基督的福音也依然贈予不義的人們。
馬太福音 5:43-48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for he maketh his sun to rise on the evil and on the good, and sendeth rain on the just and on the unjust)。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7159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