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衛對歌利亞的爭戰(二)
2014/08/29 21:36:36瀏覽1306|回應0|推薦0
被預表為撒旦的歌利亞(Goliath 1555) 有一個很有趣的背景。
歌利亞(Goliath 1555) 這個名字, 希伯來原文就是放逐, 流亡(exile)
之意! 它也有無恥(shamelessly) , 窮困潦倒(destitute), 剝奪(denude
1540)的意思! 他是從 神的國度裡放逐出逃的人, 如同撒旦被主耶穌基督從
三層天摔下(啟 12:7-9) 同樣, 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撒母耳記下 15:19說,
“ 王對迦特人以太說:“你是外邦逃來(exile 1540)的人,為甚麼與我們同去
呢?你可以回去,我在你眼前蒙恩。”

所以, 以預表為撒旦的歌利亞為首的非利士人, 敢於挑戰以掃羅為王的福音
大軍。這福音的爭戰, 代表 神國度的以色列人困坐在教會裡, 難以為繼, 沒有
人敢走出去與 神的敵人戰鬥!? 這與後來大衛登基作王, 經常帶領大軍與敵人
爭戰完全不同。

因為雖然掃羅受膏作以色列的王, 但他屬靈的情況常常受到邪靈的騷擾, 直到
大衛來到他的身邊, 他屬靈的情況稍微有些改變。
正如撒母耳記上16:23說,
“事過之後, 從 神而來的邪靈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
掃羅便舒暢爽快,邪靈離他而去。”

然而以歌利亞為首的非利士人中, 有很多善戰的巨人。在聖經中提及的巨人
(giant), 和有名望的人(men of renown), 指的就是那些身體高大雄偉, 屬靈
上以自我為中心, 未受割禮, 而不需要主耶穌基督救贖的人們。
歌利亞被大衛擊殺之後,非利士人中還有一些巨人依然繼續與以大衛為王的
以色列人戰鬥著, 包括歌利亞的兄弟。這些戰爭已是公元前1007年之後的事了。

如果我們讀到撒母耳記下 21:15-22那裡說,
“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打仗,大衛帶領僕人下去,與非利士人接戰,大衛就疲
乏了(waxed faint - 5775) 。
巨人的一個兒子以實比諾(Ishbebenob)要殺大衛。他的銅槍重三百舍客勒,
又佩著新刀。但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Abishai)幫助大衛,攻打非利士人,將他
殺死。
當日跟隨大衛的人向大衛起誓說:“以後你不可再與我們一同出戰,恐怕熄滅
以色列的燈(that thou quench not the light od Israel)。”
後來,以色列人在歌伯(Gob)與非利士人打仗,戶沙人西比該(Sibbechai the Hushathite)殺了巨人的一個兒子撒弗(Saph)。
又在歌伯與非利士人打仗,伯利恆人雅雷俄珥金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
利亞(slew the brother of Goliah, the Gittite)。這人的槍桿粗如織布的
機軸。又在迦特打仗,那裡有一個身量高大的人,手腳都是六指,共有二十四
個指頭,
他也是巨人的兒子。這人向以色列人罵陣,大衛的哥哥示米亞(Shimeah)的兒子
約拿單(Jonathan)就殺了他。這四個人是迦特巨人的兒子(these four were
born to the giant in Gath),都死在大衛和他僕人的手下。”

當大衛出戰非利士人歌利亞(Goliath) 時, 大衛唯一證明它能夠做到的理由,
正如聖經撒母耳記上 17:32-37所說,
“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
人戰鬥。”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
他自幼就作戰士。”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
一隻羊羔去。
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
鬍子,將牠打死。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軍隊罵陣,也必
像獅子和熊一般。”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
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
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大衛預表為一個牧羊人, 就如同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大牧人同樣。
約翰福音書 10:11-15說,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是好牧人,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馬太福音 18:12也說,
“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
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

大衛與主耶穌基督尋找神的國度裡那隻迷路的羊, 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撇
下這九十九隻羊, 往山裡去找那一隻迷路的羊! 被撇下的這得救的九十九隻羊,
祂交給另一個牧人看管, 因為耶和華是三位一體的神, 天父, 主耶穌基督,
聖靈同時也是羊群的keeper。
聖經撒母耳記上 17:20說到,
“ 大衛早晨起來,將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a keeper),照著耶西所吩咐他的
話,帶著去了。他來到了溝渠(trench),軍兵剛出到戰場,吶喊要戰。”

那些從群中啣走一隻羊羔的獅子和熊, 就是假基督假先知,往山裡去找那隻被
帶走迷路的羊。那座山就是撒旦的國度; 在審判的日子,這座山終將被摧毀。
啟示錄 6:12-14說,
“ 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如聖經所言, 預表為主耶穌基督的大衛, 被世間的人們藐視是必然的。
聖經撒母耳記上 17:42-43說,
“ 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
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
己的神咒詛大衛。”
馬太福音 27:39-42說到,
“ 從那裡經過的人譏誚祂,搖著頭,說:
“祢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吧!祢如果是 神的兒子,
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也是這樣戲弄祂,說:“祂救了
別人,不能救自己。祂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祂。

以掃羅為王的以色列人, 無法走出教會向 神的敵人傳講忠實的福音, 因為他們
沒有遵循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去做福音的爭戰。掃羅要大衛去行福音爭戰的方式,
並不是耶和華所要的方法。
正如撒母耳記上 17:37所說,
“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
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
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
“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

代以掃羅的建議, 耶和華給予大衛的智慧, 包括手中的杖, 五塊光滑的石子,
牧人帶的囊袋, 甩石的機弦正是 神全副的軍裝。
撒母耳記上17:40說,
“他手中拿杖(staff 4731),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and choose five
smooth stones out of the brook-5158),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
(and put them in a shepherd’s bag-3627 which he had, even in a scrip
-3219);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and his sling-7050 in his hand),就去迎那
非利士人(and he drew near to the Philistine)。”

人們會認為難到這就是大衛穿著的整個 神全副的軍裝,它有什麼樣的功能呢?
對抗一個手持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亞? 大衛手中拿的杖也許
不能擊敗他?
但大衛手中拿的杖, 卻是非同小可的杖。這杖也就是摩西行神蹟的杖(rod 4294),
也是大祭司亞倫(Aaron) 約櫃裡面發芽的杖(rod 4294)。這杖, 它代表耶和華與
聖靈的力量 。

在聖經中, 有許多杖(staff 4731), 也有許多的竿(rod 4294); 不同的希伯來字,
屬靈上意思卻是相近的。
權杖, 細羅(Shiloh) 兩者都是主耶穌。在創世紀 49:10說,
“權杖(scepter 7626)必不離猶大,諭令者(a lawgiver)必不離他兩腳之間,
直等細羅(Shiloh)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出埃及記4:17, 12:11說,
“ 你手裡要拿這杖(rod 4294),好行神蹟。”
“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staff 4731),趕緊地吃,
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出埃及記14:16繼續說,
“你舉手向海伸杖(lift thou up thy rod 4294)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
中走乾地。”
民數者17:3-5說,
“ 並要將亞倫的名字寫在利未的杖上(rod-4294 of Levi),因為各族長必有一
根杖。你要把這些杖存在會幕內法櫃前,就是我與你們相會之處。
後來我所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the man’s rod, whom I shall choose,
shall blossom)。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不再達到我
耳中。”
詩篇 23:4說,
“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thy rod-7626 and thy staff-4938),都安慰我。”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逐字解釋大衛隨身攜帶器皿的希伯來原文:
”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five smooth-(2005 take away apportion or separate 分離) stones-(68 to build 建造) of the brook-(5158 river,
stream 江河))”, 放在袋(bag 3627-instrument, vessel 器皿)裡,就是
牧人帶的囊(scrip 3219 gather up, glean 蒐集, 拾取)裡(撒上17:40)。
” 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sling, 7050 carved, 7049 to carve 雕琢):
就去迎那非利士人!

機弦(sling 7050) 希伯來文原文的另一含義, 在列王記上 6:32-35說,
“ 在橄欖木做的兩門扇上,刻著( 7050, carved)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
都貼上金子。又用橄欖木製造外殿的門框,門口有牆的四分之一。
用松木做門兩扇:這扇分兩扇,是摺疊的;那扇分兩扇,也是摺疊的。
上面刻著(carved)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用金子貼了。”

總而言之, 屬靈上五塊光滑的石子就是分離, 剝奪配給祝福的譴責(“smooth
stones were used for lots), 也就是神來自聖經的審判。甩石的機弦將把來
自聖經 神的審判, 或祝福深深地雕琢在那非利士人歌利亞(Goliath) 的身上
(前額內)!

這正應了聖經在帖撒羅尼迦後書2:7-8所說的,
神將如何審判滅絕撒旦:“ 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
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
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

因此,最後大衛與歌利亞的決戰絕對不是以小博大, 一個不對稱的歷史的爭戰。
相反地, 這個爭戰預表的是, 預表主耶穌的大衛坐在天父的右邊, 只需要祂的一句
話(口中的氣) 預表撒旦的歌利亞必將站立不住!( 未完待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16750365